梦想作文:不要停下追梦的脚步
曾几何时,你自命不凡,扬言要如何如何;
曾几何时,你心比天高,梦想要怎样怎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你的身心在一点点的强大,可是追求却在一点点萎缩。有多少人还记得最初的梦想?又有多少人还在坚持追梦呢?谁阻挡了你的追梦之旅?是社会的不公?还是现实的残酷?也许,更多的是来自于你内心的懒惰。
追梦之旅,注定是坎坷崎岖,布满荆棘的。
小时候你什么都不懂,却藐视一切。豪言壮语大同小异,那有什么难的,我肯定能拿下。
随后,你开始成长,开始追梦。生活有百态,酸甜苦辣尝个遍,就发现最终生活留给你的味道是苦,而且越往后越苦。你被折磨得疲惫不堪,就开始用曾经的甜来搪塞这苦味。你不断的回忆,不断的去挖掘记忆深处那可怜的美好时光。
找到最初的梦,你会不自觉地发笑,却不再大声喊出来了。因为你长大了,你可能会觉得自己那时候是如此的大言不惭。每个人都曾有过属于自己的梦,就算可笑,依然亲切,因为那是你在最美好的时刻为自己人生做的最美好的寄托。
越长大越理智,你开始考虑社会现实等客观因素,对自己的梦想做出修剪,去掉旁枝散叶。再往后,你又开始考虑自身战斗力等主观因素,再去掉一部分。等你觉得主客观都合理的时候,却发现那可梦想树只剩下光秃秃的主干了,所以你又觉得这样很不美观,最终,你掐掉树梢,将其抛弃。你的梦想就这样毁了。那么,到底是谁盗走了你的梦呢?你不知道,所以你迷茫了。
你归结为社会现实,是现实的残酷摧毁了你的梦想,让你终日忙碌于琐碎的事情上,你觉得当生存成为问题的时候,梦想自然就要退居次席,这完全没错呀,那为什么却感觉不对劲呢?
好吧,提醒你一句,不是所有人都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总有人活着是为了某种信仰。曾经,你也可以成为其中一位,但你放弃了。你的价值观是要活得体面,而非活的自在。其实这也没错,毕竟大部分人都是这样认为的,虽然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但少数人是要服从多数人的。
你钦佩古时先贤的思想,却忽略了他们的生存环境。有多少先贤众叛亲离,被同时代的人所不屑,一生都活得不体面。可是更有价值的东西催生他们忘我,他们为自己活着,也为千千万万的华夏子孙活着,又岂会在意污言秽语呢?
有时你会想,你也为自己活着,不行吗?理智告诉你,不行。
你活着,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社会赋予你太多权利,自然要你承担更多责任。你想逃离,却无处可去。你要为太多的人而活,却唯独不能为自己而活。社会为你指明一条路,众多人盯着你,你就得沿着往下走,稍有偏离,就会受到谴责。你不在意直白露骨的辱骂,却无法忽视充满爱意的责备。你不忍让众人伤心,更不想看到亲友失望的眼神,所以你将自己的不满、痛楚,统统咽到肚里,然后微笑着面对他们,忍痛前行,继续着与内心背道相驰的道路。
你始终看不透红尘,斩不断情欲,做不到绝情。你没做到,因为那不容易。每个人都有成为大贤的潜能,但大贤却屈指可数,你就该知道那是怎样艰难的一条路了。所以,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平庸。
一条不属于自己的路,你不知道该怎么走,所以总得请教别人。因此造成的副作用就是你潜意识地抬高了旁人对自己的影响。而你也开始在信仰与现实之间徘徊不定。也许旁人的一句笑语,就足以让你郁闷很久,更何况三人成虎。你开始不适应游戏规则,便减少自己的话语,逐渐的沉默不语了,因为你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本来有很多话的,可是一经筛选,就寥寥无几。你开始划分朋友圈,为自己找知己,找志同道合的盟友,倾诉你的不满,分享你的快乐。所以,在许多人面前,你好像失语症患者,但总有那么几个人会抱怨你是个话唠。
你看到大家都是这样,就开始觉得这样很正常,因为你是多数人中的一员,跟着大家走,错不了。就算错了,也无所谓,因为这样的话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大家就都错了,而要让多数人都承认自己的错误,显然不现实,因为有人会认为是准则错了,生活就该是这样的。结果一传十十传百,一呼百应,于是将曾经准则修改一下。这下大家就都没错,所以你也没错。
可是,当你夜晚一个人时,面对内心的拷问,你只得承认自己的错误。面对如此的矛盾,你受不了,你觉得这会让你精神分裂,让你不知所措。所以,你失眠,继而精神恍惚。人们关切的问你怎么了,你却无从开口。你想说出真正地矛盾,可是你知道,这样的话你就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异类,就得接受教育。你想找个理由搪塞,但这等于又说谎了,既对不起大家的关心,又无法面对内心的质问。所以,最后你沉默了,自己去化解。
内心强烈的质问,这种生活,你还会过多久呢?两年?十年?还是一辈子?你也不知道,只想着先一天天凑合着过吧,等可以真正做主的时候,你就按着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孰不知,有多少人一生都没等到这一天,最终饮恨而去。
当你停下追梦的脚步,开始向生活妥协的时候,你就注定要在矛盾中度过一生。你计划着先为生计奔波,等到你吃饱了,喝足了,穿暖了,住好了,一切都准备妥当的时候,再继续追梦之旅。可是,面对如此严峻的社会现实,生计就是一个无底洞,你始终都达不到那个标准。曾经你觉得盒饭,白开水就能满足,穿衣暖和就行,住房舒适就OK,出行更随意了,只要比徒步快就是进步。可是真正得到这些之后,你又不满足了,内心的攀比欲蠢蠢欲动,我也要这,我还要那个,所以你又将梦想放置一边,再度开始为生计奔波,如此周而复始,很明确的说,这将是贯穿你一生的恶性循环。欲望就是无底洞,诱惑不比毒瘾差,一旦染上,很难消除。
所以,千不该万不该。少年,你不该停下追梦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