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妈妈作文
在生意场上,不少人因为讲究诚信而赢得信誉,最终获得成功。在学校,教师因为说到做到而取得学生的绝对信赖。这说明诚信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承诺,但是这些承诺能否兑现,就要看许诺人的诚信度了。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如果我们对别人讲信用,别人就可能信赖我们,就会愿意和我们打交道。反之,别人就会远离我们。
也许是天性使然,女儿从懂事起,就非常守信。再加上我们做家长的经常施以影响,孩子就更坚定不移地相信“一诺千金”之说。同学到我家玩,她总是要提前半小时在门前等着;她说好9点睡觉,不用催促,肯定能够准时上床;她自己规定每天练琴半小时,一般都会照计划完成。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爱之唯恐不及,所以不自觉地就会对孩子许下许许多多的承诺,有时候郑重其事,有时候则是随口说出。见得最多的就是:这次考试你考了第一名,我奖励你一辆玩具车;今天如果你认认真真地写完作业,我带你去公园玩;生日那天我要送你一辆自行车等等。至于这些许诺最终兑现了没有,只有家长自己知道。如果你每一个许诺都能兑现,那么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但也会诚实守信,而且会特别的省心好管。反之,可能就会出现孩子“不听话,难管教,气死人”的现象,甚至还会小偷小摸,说谎骗人。
我知道身边就有很多家长为孩子不听话而无限烦恼。他们只是一味地怪孩子不好,却很少去分析其中的原因。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固然有不对的地方名,但是我们家长也不妨经常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孩子之所以“不听话,难管教”,我认为多半是与家长的教育有关。曾经有家长问我:你的女儿很听话,很懂事,如果她是个男孩,会怎样呢?言外之意,还会这么省心吗?对此我不敢断言,但是我可以肯定,不管是什么样的孩子,只要通过正确的方法进行教育,我相信他(她)都不至于“气死家长,气坏老师”。这“正确的方法”,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言必信,行必果。
我在日常生活中,时时注意言出必行。答应孩子星期天下午去公园玩,届时必定会去。我说晚上讲两个故事,绝不会因为累了困了等原因少讲一个。孩子要求早晨6点钟叫她起床,虽然我很心疼,想让她多睡一会,但我还是会准时叫醒她。吃饭时几声叫不出来,我只管去拎耳朵。因为有言在先,她不会提出异议。很多事情只要事前说好的,我都会如数践行。孩子已经熟悉了我的做事风格,所以极少在我跟前哼哼叽叽地撒娇耍赖讲条件。
但是,有时候未必就能“言必信”。爷爷哄孙子说:“不要闹了,早点睡,今晚爷爷上天给你摘月亮。”爸爸说:“这次考过90分,我带你去北京。”我也常常听见有的家长训斥孩子:“再这样贪玩,把腿给你打断了!”“你再淘气,我把脑袋给你拧下来!”爷爷当然摘不来月亮,去北京也不是说去就去的,妈妈也不可能因为孩子淘气就打断儿子的腿或者拧下孩子的脑袋。正是因为这些落实不了的哄骗之言或者威胁之话让孩子对家长渐渐失去信任,从而不愿听从家长的的任何劝告。所以说,我们在给孩子许诺时要先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可以践行,这个许诺是否合乎实际情况。不能够兑现的事,家长就不要轻易出口。免得到时候落得个“说话不算数”不说,还会让孩子对家长失去应有的信赖。
不过我们也要帮助孩子认识到生活中也有不守信和不懂守信的人。女儿有几次约同学到家里玩,她坐立不安地长等短等,却总不见同学到来。最后打电话一问,不是同学贪玩忘了,就是家长不当回事,自己忙起来顾不上送孩子来。对此,我给女儿的说法是:她可能并不想失约,只是玩起来忘记了,对于小孩子来说也很正常;有时候它们不是不守信,只是家长不够重视。你只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做到言而有信就行了。也不必苛求人人都一样。
总之,如果家长言出必行,孩子就会充分相信家长,那样也就可以相互监督,相互信赖,相互交流,相互了解。孩子肯定会好管教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