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苜蓿
三叶草有个好听的学名,叫苜蓿。
每到春暖花开时,学校后花园的树底下会跑出很多的苜蓿,三片叶子,呈心形,碧绿色的,中间会有浅米色的花纹,层层叠叠的叶子,水嫩嫩的,绕着大树,开出淡紫色的花儿,活泼可爱地向我们不断地招手。这时的我,我总会带上同学,凑到树底下,寻找传说中的有四征叶子的苜蓿,四叶苜蓿比较稀有,很难找出来,一旦谁找到了四叶草,我们就会围着他大呼小叫,祝他万事顺意,幸运长在,然后将四叶草放在一个小瓶子,给同学们轮流观看。
苜蓿可以吃,是嚼着吃,就像口香糖,有着天然的清草味。
首先,我们找根苜蓿,将其白色根部折去,其次,将苜蓿的细毛用手轻轻地拨开,苜蓿底部就露出一点透明又白嫩的细细条儿,捏住细细条儿,往旁边一撕,清脃声掠过,到叶片时,将细细条儿取下,再贴到额头上,特凉快的。最后,慢慢地嚼剩下的苜蓿,据说,有清凉解毒的效果。
在梨花的低吟浅唱下,我们嚼着苜蓿,一股酸酸甜甜的清凉油然而生。
夏·枇杷
象形花园里,有两棵枇杷树,其实,学校花园里还有很多果树,但是有些光开花不结果,时间久了,就被我们自动忽略掉了。
枇杷树很高,在春天开出簇簇花时,我们就想象着枇杷的美味,初夏时节,当我们换下春装,轻装上阵时,枇杷熟了,黄黄的,五六个挤在一起,在比几个手掌还大的枇杷叶里探出来,看得我们心动不如行动。
于是我们几个同学聚在枇杷树下,拿着小石子,尝试砸下枇杷。这种事一般都是力气大,个子高的男生在做,而力气小的男生,就在树下捡枇杷,而我们女生,则都是在一旁观看的,有时也能捞着几个枇杷,兴奋不已,有时还不来及去洗,当场就剥掉黄皮吃了,将枇杷核埋在树底下,来年长出了大大小小的不足一尺的小枇杷树来。
由于枇杷树很高,砸下来的,大多数都是砸掉了几块皮的,极少数的,是完整的,虽然我们砸下来的枇杷基本没熟透,酸酸的,可是我们还是乐此不疲的,随便冲洗下,就吃了,然后吐出一块又一块圆圆的核来。
校长知道我们做的好事,脸一沉,声明道,禁止摘枇杷,禁止爬树。可是,还是有同学悄悄地去砸枇杷,其它同学看见了,也没有阻止,并纷纷加入,四个放哨,三个打下手,一个接枇杷,配合得天衣无缝,虽然参与的人并不一定能得到一个枇杷吃,但是乐在其中。
学校的枇杷至今我才吃过两个,一个是捡漏捡来的,一个是跟同学换来的。
秋·李子
李子,是棵平平淡淡的树,坐落在后花园里。
银杏叶子扇走了酷夏,迎来的是酸溜溜的李子,每次是可爱的李子们迎来我们,进入新的一学期。
李子树不及枇杷树那么高,低矮的,外表也没有苜蓿花好看,但是我们依旧称它为校园美食第一绝。
“李猴子”是对爬李子树特别强的孩子的称号,常见“李猴子”们噌噌几下就爬上了李子树,将李子摘下,又噌噌地爬下,很快地,树不高,又好爬,每次摘上几个李子,同学们一分,继续摘。李子不大,只有拇指那么大,圆圆的,非常结实,酸甜可口,我们在旁边高兴地分享着,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吃着李子,隐隐泛酸的是六年级的同学又走了一届,熟悉的人少看到了很多,而喜悦的是又迎来了一批萝卜头,慢慢地在熟悉中。
秋天,是个多愁善感的季节。
冬·龙葵
冬天与秋天大大不同了,冬天是个欢乐的季节,因为有龙葵的相伴。
龙葵,一听名字就很霸气,但你知道吗?龙葵其实就是一种草。
龙葵没有成熟的,是翠绿色的,像盏小小的绿灯笼,闪烁着微弱的光芒,没成熟的龙葵很硬,根本不能吃的。
成熟的龙葵呈黑紫色,我们记得哪条小道,哪棵树下,长了几株龙葵,了如指掌。每次体育课,跑步过后,肚子消化空了,这时,我们会派位跑步快的同学,趁自由活动时间里,快速跑去摘些龙葵过来给大家吃。
洗后的龙葵还滴着水,我们就咬下了,一口就是一滴蜜,颗粒顺着滚进喉咙,有着麻溜溜的感觉,同学们是津津有味地吃着,嘴一咧,笑着过完体育课。
冬天的校园,有些花草已经枯萎了,而龙葵却陪了我们,跟过去拜拜,跟新年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