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似的山一座又一座,挑着几缕乳白色的雾;战壕似的深沟一条又一条,挡着无数人的去路。这就是云南维西县的腊八山村,被大山一层层环绕着,海拔四千多米,是极苦深寒之地。据说,这里的即将迈入阎王门的老人都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他们这地方是"种菜菜不活,养牛牛不壮。"并且,由于交通闭塞,外来物资难以入内,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成了奢侈。所以,对于腊八山村民来说,吃饱穿暖是最大的追求。
那一年冬天,雪下的好大,漫山遍野,白雪皑皑,夹裹着凛冽的寒风,低沉沉的,分不清是黑夜亦或是白昼。这时,传来一个女婴的哭声,平安呱呱落地了。只是由于常年劳动,饭菜单一,营养极其缺乏,严重供血不足,此刻的林青梅已经气如游丝,呻吟着,挣扎着,用尽全身力气支撑着自己,发出微弱的声音,说:"我只愿这孩子平平安安的,没灾没难的。"话说了半截,脸就变得黑紫,像霜打的茄子一般,甚是吓人。
和冲见老婆此况,菊花般的笑容仿佛被外面的狂风所嫉妒,一吹即散。像发了疯似的呼喊老婆的名字,整个人浑身发抖,哆哆嗦嗦,顿时好像不知道了东南西北。只听见他嘟囔着,“老婆,别怕,别怕,我这就去请医生,你一定没事的,一定没事的。”这时,青梅用尽力气抓住了和冲的手,汗珠子就像沸腾的水汽,泪水夺眶而出。“冲,别,别”话还没说完,便断了气。
和冲顿时感觉天塌了一般,大声怒号,泪水横流,头狠狠的往门上撞,鲜血直流。此时,他恨死自己了,要不是他穷,他没钱给妻子买营养品,他没能力让妻子安心养胎,妻子也不会这么年轻就走了。他此刻想起了他和妻子的点点滴滴。当年妻子义无反顾的嫁给他,洗衣做饭,照顾他年迈的父亲和老汉,从未抱怨过。就连怪胎六个月了,还跑好几里山路去放牛。现在想想,他觉得他太对不起妻子了,为什么那时不拦着她呀。他悔恨到了极点,他宁愿死的是他,而不是妻子。
就在他在过往的长河中游荡之时,女儿凄惨的哭声将他带回了现实。他一把抱住女儿,亲了又亲。此时他好像有点缓过来神似的,他想,“女儿是他和妻子爱情的结晶,是妻子用性命换来的,他一定认真扶养她长大,让她受教育,让她走出这片大山。”他又想起妻子临死前的话语,给女儿取名为平安。他想他以后一定得像个男人一样把家撑起来,这样,妻子在九泉之下方能安息。
然而,生活总是这样的,他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连窗户都不愿给你打开。和冲一家想安安静静的过日子,但似乎总是不得安宁。平安从小就没有母亲,本来就是一个苦命的孩子了,却又被左邻右舍嫌弃,说她是天生的煞星,她母亲就是被她克死的。虽然父亲依旧很疼爱她,但在平安的心里却烙下了阴影。她很自卑,她觉得自己好像真的是煞星,她生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大山里,家里一贫如洗,虽然父亲和爷爷把仅有的食物都留给她吃,但她依旧是没有享受过吃饱的幸福。别的孩子最起码还有母亲可以依偎,她却从来不知道母爱到底是什么滋味,她只听父亲讲过母亲是个很慈爱的女人。她想着想着,便泪流满面了。忽然之间,平安又想起了爸爸和爷爷,虽然日子苦,他们却很爱她。她突然又觉得自己太过脆弱了,“为了爱自己的人,我一定要坚强,不辜负爸爸,爷爷的希望,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平安就像一个双面人,一会自怨自艾,一会又斗志昂扬。
日子一天天流逝着,生活就像这座大山一样,虽然挡去了维西县百姓的去路,却成就了别有一番风味的人间美景。生活有幸福亦或有悲伤,但对于平安来说,似乎幸福只是尘世间的一粒沙,微乎其微,而悲伤却如这叠叠山峦,一层又一层。哀号又来了,昨日和冲跋山涉水几百里去放牛,不幸途中遭遇雪崩,遇害身亡,连尸首都没有找到。平安一脸惨白,毫无表情,她不相信爸爸也离他而去,难道自己真的应了村民的话,自己真的是个煞星?
想着想着,泪珠子像断了线的雨滴,扑拉拉的掉个不停。这时,爷爷和老汉拄着拐杖,颤巍巍的走来,老泪纵横,一双枯手抓住平安的衣领,冲她大喊:“安儿,我听别人说你爸爸遇难了,这不是真的,对不对”平安此时真的好想跳进深沟,去天堂一家团圆算了,她忍不住,她没办法欺骗爷爷。和老汉一下跪倒在地,大声疾呼:“老天爷呀,你干啥一直惩罚我们家,你要索命取走我老汉的命,莫让我白发人送黑发人呀。”泪涕交加,说完,便一头着地,不省人事。
此时,平安也顾不上悲伤了,她急急忙忙同邻居一起将爷爷送往几百里的诊所,她此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唯一的亲人,爷爷你一定不可以在离我而去了。幸而爷爷没有什么大碍,但以后她的生活单子更重了,她真的没有了依靠,爷爷年迈,以后她就要挑起重担了。
然而,此刻她好像是历经沧桑,百经风雨,所有的一切都仿佛不能打倒她了。她替爸爸尽孝道,她用心侍奉爷爷,她把好的都让给爷爷,她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她不忘记爸爸的愿望,白天她放牛做饭,洗衣刷碗,晚上她用功读书,她没有资本像别的孩子一样进入学堂,但她相信她靠自己也一定可以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请相信,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虽然她一次次经历打击,磨难,却成就了她坚毅的人生。在知识的海洋中,她领略到了生命的价值,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她知道自己不是他们眼中的煞星,她越来越相信爱拼就会赢。
她不断升华自己,她终于不是哭难的代言人,她终于与幸福签署协议。她以维西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国内知名大学,她终于如愿以偿,她走出大山了。再也没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再也没有人说她是煞星了。
那年冬天,她回来了,她站在父母的坟前,给她们供奉祭品,不再是那一杯青稞酒了,美味菜肴恐怕是腊八山村民一辈子都未见过,尝过的。她说,不是苦难埋没了她,而是苦难成就了她。
也许吧,平安是个没有伞的孩子,她选择了奔跑,所以她的一生没有在寒风凄雨中度过。苦难成就了她,那我呢,那你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奋力奔跑了?
那一天,平安离开村子的时候,每个人的眼中都泛着绿光,我想那不是惭愧,是嫉妒,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