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作文,顾名思义得先看后作。如何看呢?第一步,先看整体,看懂图的故事情节,大体了解图画的主要内容。第二步,分局部细看,由近及远,由上到下,由大到小,由人到物等。第三步,再回到整体,弄清图上的时间、人物、环境和情节等,然后联系起来想一想。在看图时,要指导学生一边看一边想。想什么呢?
第一,要想图中画的情景,要把静的想成动的。供看图作文的画,大致可以分为景物画和人物画两大类。景物和人物在画面上是静止的,要通过想像,使画面上的东西动起来。如画的是景物,可以想像一阵风吹过,或者一场雨打来,它们会发生什么变化。还可以把它们想像成会讲话的“人”,想像它们会说些什么。如果是人物,那么可以让学生想像人物在做图上画的事时会说些什么,心里可能怎样想,表情会有什么变化。如《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中的桅杆之所以会产生动感,就是因为通过想像,读者似乎看到了画面上的纤夫一个一个在动,一步一步在走,感受到了纤绳上的拉力。第二,要想像图中未画的情景。图是生活中的一个片断,一个瞬间,一个侧面。凭借图,学生作文时可以想像到很多图中未画的情景。可以从空间延伸进行想像,也可以从时间上进行延伸,想像画中出现的场面以前会有什么事发生,以后会有什么变化。这样写作,内容就更丰富了。如看着《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不妨引导学生想像:他们当纤夫前可能是干什么的?怎么会选择当纤夫这样一条充满血泪的生活之路呢?他们这样走下去,等待着他们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第三,要把图中的人和事想像成自己或自己的。看图时,自己要进入图中,设想在这样的情景下,自己会怎么做,怎么想,有什么感受。这样,在写作时,才会把自己的感情表达出来,使读者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看图之后再指导说图、写图。说时要提醒学生抓住图上的主要内容,突出重点。同时要准确地理解画面内容,确定文章的中心思想。要把看到的内容有条理地说清楚。要说得有头有尾,顺序清楚,内容完整。写时最好先编拟一个段落提纲,然后再把说的内容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