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初中游记作文
开封,最负盛名的就是“清明上河园”了。于是,它便自然成为我们开封之行的第一站了。
早上才六点多,我和好朋友皮皮一家人从洛阳开车经高速前往开封,大约三小时左右,便进入了市区。连住宿的旅馆也没找,就径直朝那里奔去。左拐右拐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一下车,我瞬间就呆住了,心中暗道“清明上河园果然名不虚传啊!”为什么还没进园我就有如此感慨了呢?因为放眼望去,只见四周黑压压一片,全是人和车,人挤人,车挨车;一拨拨的人流、车流在不停地涌动,热闹的场面立马勾起了我赶紧进园一游的急切心情。
我们在人海中挤啊挤,见缝插针地向前挪动着,好不容易才买上票,又费了半天劲儿才挤进园。
置身园中,我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穿越了?”
的确,院子里满是古色古香的建筑;身着宋代服饰的客商、路人,琳琅满目的仿古店铺,伴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叫卖声,我仿佛置身在北宋繁华的东京都市。恍惚间居然看见了一个武大郎模样的人在粗犷而悲戚地叫卖:“ 炊——饼——”,这…….也太像了吧?长长的尾音中透露着他生活的无奈和悲凉,让人不禁心声同情,赶紧买几个吧,我们一行几人纷纷解囊,金黄焦酥的炊饼味道还真是不错!
不远处,一堵被众人簇拥着的石墙跃入眼帘,吸引了我的注意,离近一看,竟是大名鼎鼎的“清明上河图”。
只见石墙做成的画上雕满了简单的古代人的生活图,尽管这并不是一幅多精细的画,但从中却能看出古人的心灵手巧。在当初资源匮乏的时候,真难想到他们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难,花费了多少心血才完成了这幅著作啊。想到这儿,我由衷地佩服他们。
再往里走,我们好奇地东看看,西瞅瞅,忽然听到一阵敲锣打鼓声,循声我们发现了一座小亭子,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起来,原来是在演杂技。挤进去,各种五花八门的好戏正轮番上演;又是柔术啦,又是飞刀啦……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到最后,我还掏了五块钱给一位演柔术的小姑娘当赏钱,嘻嘻!
下午,我们几乎全在看节目了,比如 “皇家皮影、水上布偶、斗鸡、女子马球”等各种古代盛行的有趣活动。
尽兴地逛完这座繁华的“东京古城”后,饥肠辘辘的我们累得几乎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妈妈大手一挥,吆喝道:“下一站,鼓楼夜市————小吃街!”顿时大家全都欢呼起来。
而快累成一滩泥的我却在一旁哀号道“喂,还是先找到住宿的地方吧!”
小吃一条街
鼓楼夜市,是开封大名鼎鼎的小吃一条街夜市。刚把行李安顿到宾馆,趁天还没黑,我们便不顾一天的劳累,兴冲冲地直奔夜市而来。
果不其然,各个小吃摊上都已经做足了待客的准备,张灯结彩、吵吵闹闹地开始了火爆的生意。抬眼向后望去,只能看见各种形形色色的大招牌,简直让人眼花缭乱,拿不定主意该从哪家下手才好。经过一番思想挣扎,我们便从入口的第一家炒凉粉开始,打算挨个吃过去。为了给肚子留出充足的空间来品尝美食,我们只合点了一份,各尝几口先填填肚子吧,这样才有劲儿逛。
接着向里走,嗯……..就来尝一尝闻名天下的开封灌汤包吧。热气腾腾的、薄薄的、透明似的包子皮刚一被咬开,鲜嫩沁香的汤汁便喷薄而出,而毫无防备的妈妈被汤汁溅了一身,简直狼狈不堪!大家一边哈哈大笑,一边也不得不倍加小心地对付这诱人的美食,一大笼鲜美的肉馅包子被我们在一分钟之内一扫而空。还不过瘾,我们又点了一笼羊肉馅儿的、素菜馅儿的,转眼又是人在笼空!
一道接一道的美食就在你争我抢的氛围下让人过足了瘾,特色小吃“炒红薯泥”最受我们小朋友的欢迎,马阿姨点的“炖羊蹄、羊脑”是大人们的最爱,“锅贴、黄焖鱼、烤肉……”直到这些美食让我们的肚子逐渐有些消受不动了,大家才起身晃晃悠悠地回宾馆,走之前,我还没忘拎了盒龙须糖回去。
在昏黄的灯光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而惬意的笑容。
雨中赏铁塔
累了一整天,大家晚上便睡得十分香甜。早上刚起床,就听见外面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我赶紧向窗外望去,只见狂风夹扎着暴雨,豆大的雨点重重地砸在地上,激起一阵阵小水柱。天啊,我真担心在这样的天气里可怎么游玩呀?
不过,导游出身的妈妈却并不担心,她极力推荐大家雨中观“铁塔”去,她赞赏“铁塔”是开封唯一留存到现在最值得一看的古迹,而雨中游玩也绝对会更有意思。
于是,我们顶着暴雨向铁塔公园出发,车子在市区绕来绕去,终于驶进了一座很是古老的大门。咦,怎么写着“河南大学”的牌子?原来,铁塔公园的后门竟隐藏在这迷宫般的校园内。绿树如荫的小道,古典而韵味十足的建筑…….瞬间便吸引住了我的眼球。妈妈介绍说这些建筑大都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了,很多还是国家级保护文物呢!就在我深深地被这所百年高校清幽、雅致的氛围所感染时,车子在一座精巧的月亮形小门前停了下来,妈妈说:“铁塔到了!”
果然,校园的后门处,巍然屹立着的可不就是一座高耸入云的铁褐色的高塔吗?河大校园和铁塔公园居然只有一墙之隔,真是奇妙啊!
进入园中细看,铁塔却并不是我想的一样是铁造的,而是砖头垒的,只是因为周身铁红色才得此名。塔身大概有十几层楼高,据说原来的塔身已经被多次的黄河泛滥堆积的黄沙埋掉了好几层,真难以想象以前的塔身该有多高啊!
偌大的铁塔公园,因为大雨的缘故,只有我们几个游客的身影,显得空旷而悠远,正是旅游的绝佳时机啊。雨中观塔,虽然看不太清,但朦胧之中,却给人另一种别样的美感,尖尖的塔顶直冲云霄,与风雨浑然一体,极为壮观。厚实的青砖地面被大雨冲洗得光洁如新,一滩滩的积水,使我们小孩子极为兴奋,光着脚丫,我们欢快地踩着水坑,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真是快活极了。
不知不觉间,在历史悠久的铁塔公园中,我们居然也玩了好几个小时,肚子咕咕的叫声提醒着我们得赶快去吃午饭,打道回府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