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记忆作文
小时候,曾记得在我家房前屋后有好多的树。当刮大风或者下大雨之后,我和弟弟以及邻居家的孩子就会跑出去拾树枝。有的是干的,有的还带着叶子。带叶子的树枝根部被虫子咬了,所以禁不住风雨的摇晃才掉下来。我们几个孩子抢着跑着,拾了以后抱在怀里宝贝似的。要是碰到一个大的树枝那是最高兴的,无论费多大劲也要把它拽回家。这样家里做饭用的柴就不用发愁了。有时候妈妈会用这些柴给我们烙一个巴掌大的小面饼,算是奖赏我们,不过这样时候比较少,所以我至今还记得妈妈烙饼时的情景:那灶是用两块砖支起来的,柴是我们拾的,妈妈在那烙饼,我们姐弟俩蹲在那喜滋滋的等着,火光映红了我们的小脸,熟了以后,妈妈一口也舍不得吃,给我和弟弟分分,那饼出奇的香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香味。
那年夏天妈妈和爸爸去地里干活。七岁的我领着五岁的弟弟在家门前的池塘里淘鱼。在一个地方用泥堆一个小泥坝,然后把这边的水淘到坝那边,直到剩下极少的水,那水里的鱼暴露无遗,我们把剩下的水和鱼盛到盆里,那些鱼在盆里窜来窜去,竟有五六十条,当爸爸妈妈从地里回来的时候,我们姐弟俩成了泥人,高高兴兴的抬着鱼盆回了家,好像打了胜仗的战士一样凯旋而归,那是我们一上午的功劳。爸爸选好了一条放在了我家的井里。直到有一天井里的水将要干了,我家要打井,向外淘水的时候发现了那条鱼,它已有半尺来长,妈妈给我们弄熟了吃,没有多少肉,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吃鱼,滋味已经不记得了,但那种欣喜的心情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那一年我八岁,背着小筐去给生产队搓玉米,玉米粒归生产队,玉米芯归自己。当我背着一小筐玉米芯回家的时候,妈妈那一声惊喜心疼的呼唤,我现在还记忆犹新,为了让妈妈高兴我的小手搓红了搓疼了也值。当时我这样想。
还记得有一次我跟着妈妈去地里干活,中午忙的顾不上回家吃饭,妈妈叫我回家拿了两个饼子,到地里妈妈一个我一个,妈妈显然没吃饱,想说什么却没说出来。当时我饿极了,妈妈当然也饿,我觉得当时的玉米面饼子特别的香。直到现在再没吃过那么香的饼子。
再大一点,我就跟着小伙伴们背着筐去地里割草,如果再麦垄间发现一颗小桃树苗或者小杏树苗,高兴得就像看见了桃儿和杏儿,小心翼翼地把他们挖回家,种下之后,天天浇水,查看,种下他就种下了希望,种下他好像就要吃到果子了。那种心情,好像半尺高的树苗,明天就能结出果子来。但那些小树苗总是不幸夭折:不是旱死了就是鸡刨狗闹了,因为一个孩子的耐心毕竟是有限的。现在吃了桃儿和杏儿,当手里只剩下核的时候,总是看着发半天呆,舍不得扔掉,犹豫着是不是该种上它,好像手里拿的就是小时候的那些树苗。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家煮米,只见妈妈放一小勺米,一大锅水,煮出的米却很稠。而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放一勺米,再放一些水,熬熟之后却很稀很稀,原来爸妈喝的是米汤,我们吃的是锅底下的米粥,直到现在我才知道爸妈的爱需要一辈子去体味。
在农村,当盛夏来临的时候,在树的周围土里会爬出好多老牛(蝉的前身)孩子们找到老牛后就会拿回家,或腌,或烧,或炸,把老牛吃掉,我心急总是等不及或腌或炸,干脆放在火里自己烧,一分钟后,吹吹灰,包掉皮扔进嘴里细细品味,满口生香,滋味之鲜美令我终生难忘。现在住在城里条件好了,鸡鸭鱼肉吃遍了,总是没法和老家那树根底下的老牛肉相比。从最后一次吃到老牛肉到现在有十多年了,但那肉独特的味道仍在我脑海中留有深刻的印象。前一段时间回老家刚下过雨地皮松软,这正是老牛多的时候,我找了几块烧好后拿来吃,竟不如以前好吃,老牛变味了吗......
这饥饿贫穷的童年,将永远成为我美丽的回忆。它是贫穷的,但是因为父母的关爱,它又变得多姿多彩令人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