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作文范文
提起甘肃,大家大概会想到干旱,荒芜,沙漠,沙尘暴,物资、水资源贫乏,还有那个模样高大滑稽的骆驼。
也许正是命运注定,偏偏让我生在了这里,生在了甘肃省的临泽县,一个小小的县城,似乎大多数人都对这个名字很陌生,确实,它实在是太微小了,但就是这个微小而神奇的地方,养育了我这么多年……
奶奶家那个村庄,主要生产的就是临泽县的特产——小枣。每到秋天,金黄的夕阳渲染了绿葱葱的枣树,树影的轮廓迷离恍惚地倒映在田野上,艳红的枣儿殷勤地绽放着笑脸,就如同农民的笑容一般,是喜悦的,骄傲的,充满活力与生机的。我跟枣的感情就是像树和枣一样,不可分离,因为从小一直和奶奶漫步在枣树下,不论是春夏秋冬,后来,我长大了,到了别的地方上学,在奶奶家待的时间便越来越少。小学时光的最后的一个新年,我漫步在田野上,雪青色的夕阳,清冷的冬风,轻浮摇曳着多姿的枣枝,突然觉得那一棵棵枣树是那么的孤独,就像我们一样,即使自己长的再高大挺拔,其实也卑微如草。原来,什么都没有变,变得只是我们自己。
最令我痴迷的,就是欣赏雨后的祁连山,清风袭面,逐渐显现出祁连山湛蓝的轮廓,旁边围绕着纯净的白云,情思绵绵,美不胜收,看夕阳染红的云朵,看祁连山浸没在暮色中,星辰坠落在山腰之间……我觉得这富有雄伟的诗意,是我对大自然的赞美和热爱。
同学家旁边的小沙漠一直是我从小向往的地方。小时候,只要踏进沙漠,便感到天旋地转,分不清方向,只有广袤的沙尘,和孤零零的骆驼草,十分荒芜。现在,这里被国家改为景区,旁边修上了高铁桥,高铁将会在祁连山脚下,遇见金黄的沙漠,再伴着蔚蓝的天空,成为再亮丽不过的风景。国家还在沙漠里挖了水井和水渠,铺上了平坦的马路,解决了沙漠周边农民耕种田地的问题。每到周末,我们会约着伙伴去沙漠里玩耍,即使我不喜欢像男孩子那般疯狂的玩着沙土,但是我就是喜欢看到雪白的祁连山,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平坦的马路,还有金黄的沙丘,每看到这些,我就会心情舒畅,忘记所有的忧愁,心灵的天地便一片广阔明净……
最难忘的,还是爷爷带着我半夜三更去给田地浇水。夏天的星空是多么绚丽啊,我幼稚地拿着手电筒的光束照向它,问它:你是否能看见我?你是否知道我的快乐?是否知道我的忧伤呢?你的闪亮可以分给我吗?那该多好啊!从小和爷爷上地浇水,还看过几次流星呢!当时我觉得流星是那么美,那么快乐,那么自由,无忧无虑地划过神秘广阔的星空,把耀眼的一面留给了我们,就逍遥的走了,一走,便是好几年不回来。直到现在长大了才明白,流星刹那间的美丽过后,是一个多么痛苦的伤口啊!也许有人一辈子都不会见着它,也许有人只见过它宝贵的一两回,而它璀璨的生命,却只有短短的几秒钟。
春天的时候和奶奶去拨种,奶奶不免会谈起她小时候的故事,她们那个年代,因为饥荒,没有饭吃,孩子们没有衣服穿,吃的东西是现在我们饲养的牲畜的食物,其实比这些却要差的很多。因为文化的大革命,奶奶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呆在家里帮着大人干农活,谁知道啊,当第一次下地干活,宿命却已经开始了,这一种,便种了几十年,大半生。确实,我没有理由抱怨我们现在的生活差,只不过是被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恐吓了,仅仅而已,却有那么多人,放弃了生命。
是啊,我对家乡怀念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感情。很多人说我将来长大了,要定居某个繁华的大城市里,或是去国外,而我想说,即使那些地方再美丽,也不令我值得留恋,因为那里缺少一种东西,那种东西虽然在某些地方找不到,但是在某些地方却到处都有,它是什么?它就是真情,它就是亲人满满的爱意,是那些已经回不去的美好曾经,那些令我们永生留恋而难忘的东西,那些让我们根本不能遗忘的东西……
踏遍世界奇异江山,最美的还是家乡。
美好,也只属于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