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百善孝为先作文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训,家有家风。说起家风,杨树桐老先生认为: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每一个成功人士的家庭都保有一个优良的家风。
我家索然不是什么书香门第,传承世家;但是我家也一直保持着一个优良的家风——百善孝为先。
打记事起,妈妈就教育我要懂得孝敬长辈、孝敬父母。妈妈不单单是这么教育我,她和爸爸也是这么做的。
妈妈姐妹四个,她在家排行老三,虽说年龄不算最大的,但是却是姐妹四个当中付出最多的。听姥姥说,妈妈小学没毕业就退学了,当我问起原因时,姥姥总是笑笑说:“你妈当时上五年级,过年时发奖状,别人都有,就你妈没有。你妈气不过就不上了。”现在姥姥和阿姨们还在相信着妈妈的这个善意的谎言。
可又有谁知道妈妈的苦衷呢?当时姥爷在部队当兵,姥姥一个人拉扯着四个孩子。最大的孩子马上就要上高中,学业紧,也正是需要钱的时候,最小的孩子才刚刚上小学,什么也不懂。姥姥就靠着做豆腐、卖豆腐赚来的钱养家糊口。每天起早贪黑,累的腰都挺不直,妈妈实在看不下去就辍学了,和姥姥一起做豆腐、卖豆腐,供三个姐妹上学。
妈妈用她自己的行动一直感染着我,感染着整个家庭。妈妈总是教育我说:“乌鸦知道反哺,小羊知道跪乳;人也一样,要懂得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其实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姥姥家的田地里有活,我就和爸爸妈妈们去帮忙;每次去姥姥家玩,我都会帮姥姥刷碗、洗衣服、提水,干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奶奶在早些年去世了,爷爷一个人在外面工作,爸爸总是在空闲时间去看他,给他带一些蔬菜水果过去,陪他聊聊天。
这就是亲情,这就是爱,这就是孝敬。人活在世,要记住:百善孝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