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每当耳边想起稚童诵读的《弟子规》,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回首中华五千年,长江黄河不绝流,炎黄血液于水浓。
古人云:家—国—天下。不论是原始的母系社会,还是后来至今的父系社会,无不是以家庭为单位。周朝礼仪万古传,宗法情缘,让家人间情感相通。一代,一代,父教子学,家训家风就这样传承了下来。社会的稳定依赖于家庭的和谐,而家庭的和谐,正是良好家风的传承。
细品古昔,诸贤家风名扬万户。
范仲淹在《严先生祠堂记》中云: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仔细想来,这也是他的生平写照。少时家贫,划粥分食,刻苦攻读。苍天不负,终成名相。成功之后的他却依旧严于律己;简约朴素,不忘初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致生前不曾豪奢,入殓竟无新衣。一日,看到为朝廷之女的儿媳用从娘家拿来的丝绸做帐幔,心里不高兴,道:这样好的丝绸,怎么能用来做帐幔呢?我们家一贯讲究清素节俭,你们如果把这些奢华的坏习惯带到我家里,乱了我的家规,我就要烧了你的绸缎!正是这样严格的范氏家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人。
“不望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曾氏后裔经历的余年而不衰:中国近代外交家曾纪泽,著名数学家曾纪鸿,国民党国防部长俞大维,翰林院最年轻的进士曾广钧等等,而这些却是一代名臣曾国藩的儿孙。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家风的熏陶,而曾国藩家训更是众多著名家训中的代表。曾家门风,以“八本”“三致详”为精髓,为今人提供了堪为典范的蓝本。曾国藩曾留下了十六字箴言家风: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家训如此,而曾国藩自己的言行更是“苛刻”。家里不得雇佣仆役,男人必须下田耕地,女人需要亲自纺织。据说,他穿的鞋都是夫人做的。他对祖训的恪守,不得不让人们肃然起敬。也正是这样的家风和这样的模范作用,让曾氏家风传承数代而不衰。
纵观古今,户户家风平凡而又伟大。
央视“家风走进基层”专访栏目,获得了不少观众的好评。不论是问鼎诺奖的作家还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都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莫言说:“重视文化,与人为善。”
面摊老板说:“天上不会掉馅饼砸到我头上的,做人要实在一点,朴实一点,厚道一点。”
台湾企业家黄梅顿说:“父亲崇信儒家思想,常说一句话,我们不要做不要孩子做的事。”
抚今追昔,不难发现,中华儿女的成长道路上,都有各自独特的家风,或大如朝廷大员,或平凡如市井居民,家风都沐浴着我们。
云往哪儿,取决于风的方向,风不定,运会迷茫。人如云,行走在人世的天空里,家风尤为重要。良好的家风有如春风化物,虽默无声息,却指引人生,净化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