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时光悠悠,回眸千年,我站在同样的季节,再读这首诗,眼前不由浮现出一幕场景诗人儒雅、把扇轻吟;桃映倩女、顾盼生情......一直以来人们用面若桃花来形容娇媚的女子,曾经抑郁的内心虽不乏羡慕,却又不敢去面对桃花的娇好容颜,怕自己在她面前失了雅色。
欣赏过牡丹的国色天香,流转过梨花的素雅洁白,赞叹过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赞美过樱花的圣洁多情......唯没有勇气去桃花面前一竞芳容。今年踏青小长假,应朋友相邀去深山找寻四月的烂漫。清晨出发时,细雨点点轻如薄雾,并没有浇消我们行程的热情。观光路的垂柳青翠欲滴,文静的宛如羞涩的少女,用她们特有的婉约静怡欢送春天里每一个匆匆的过客。
这样童话般的路途总是很短,很快便到了令我意外的满眼金黄的油菜田边,先是听人说过,也在网络、电视中看过大规模的油菜花。可是当百亩油菜花真的出现在我眼前时,那份惊喜出乎了亲友的意料。
我像个孩子似的在这沾满土色花香的金黄里雀跃,不去管它小雨点点,地面微黏,只管尽情享受这份惊喜中的美感。友友不停的给我拍,我也不断的变换身姿,内心那份喜悦用任何语言解释都显得多余。在这大自然的水墨画中,我感觉自己更像一个舞者,尽管步法略显陌生,又丝毫不在意沾满了满身花粉。直到亲友多次催促才不舍离去......
从醉人的金黄中走出来,愉悦的心情灌满了每一个春天舞者的心头。听说下一个目的地是深山中,心中暗暗在想,吕梁这地方也会有深山?车停在山岗上,放眼望去,远山烟雾朦朦,因为是清明时节,还没有绿意盎然,小雨虽然停了,却也显得灰赫暗然。走的快的一队亲友带着孩子已把我这高跟鞋撇开好远。
只顾和一个好友一边走走停停,一边欣赏满山的春色。看,山间花儿不在乎她在哪,都会在该开放的时光里静静的绽放,不管有没有人在乎,她只做自己,且做最美丽的自己,在春风化雨中轻歌曼舞,静如时光。我望着无名的花花草草,心生艳羡。这时电话铃响起,是前面的亲友打来的,说山中最美的地方到了,我回话说高跟鞋不去了,回去作罢。他们说我不去实在可惜,只因深山太美。
于是和好友加快脚步前行,走了大约3公里,越来越远离喧嚣,这是少有的感觉了,前面不远处已能看到孩子们嬉戏的身影,走过一片树林,景随路转,那映入眼帘的已不止于惊叹了,难怪亲友的再三催促,这哪里是桃花盛开的深山?我就叫她世外桃源!从远处望去,满山的桃花像片片胭脂云,加上烟雨薄雾,那娇嫩醉人的粉尽显春天特有的迷人。如果用一个媚字来形容她,我觉得恰好不过。轻轻的走进桃花林中,仔细端详如姑娘脸庞的桃花,她是明媚而娇艳的,又是妖娆而妩媚的。苍劲有力的树干枝条托起灿若朝霞的朵朵桃红,似在风中轻歌曼舞,又像尽情释放醉人的芳香。
我满心惊喜,像初见恋人般的心情,在桃花林中漫步。亲友们见我如痴如醉,便要给我拍照留念,我也好像被这世外的芬芳感染了,不再逃避,不再胆怯,忘情的与桃花融为一色,尽情的享受这份迟来的欢颜相见。一共拍了两组,分别叫人面不知何处去与桃花依旧笑春风。我是借千年的诗句来形容我心中圣洁的粉。在静谧的深山中能忘我的恋于芳菲花间,尽情享受春天的温美,置身此景,桃花相拥,风雅千年依旧,怎能不叫人流连忘返?!
久居喧嚣的小城,乡村的风情渐渐从儿时的记忆中淡去。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而人生的脚步越来越慢。现代的高科技摄影能留住姹紫嫣红的春天,却留不住心中那份娴静的田园。春天会渐行渐远,时光静好,岁月依然。只想在这美好的光阴里轻叹:人生再美也不能来了又回,而在这路上却有看不尽的春风得意,说不尽的人生悠悠!
四月,时光静好,桃花依旧。我来了,轻歌曼舞,笑映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