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年中,有许多的人曾给予了我帮助。在家中,给予我帮助是我的奶奶。奶奶是一名退休教师,年龄已经快七旬了,身体一直不太好。但奶奶的心并没有因为年龄的逐渐增大而衰老起来,她的心仿佛还是少年时,经常与我开开玩笑,下下棋,或讨论数学题,在她的身上,我丝毫找不出长辈的威严。奶奶对我十分疼爱,因为爸爸妈妈常常不在家去外地,所以,我一直跟着奶奶住。13年中,大概有七八年的时间是在跟着奶奶度过的。奶奶对我的饮食起居照顾的井井有条,她最担心我的个子,因为爸爸和叔叔在小时候,家中生活贫苦,爸爸与叔叔的个子都比较矮,奶奶觉得自己最对不起的是爸爸,因为爸爸小时候没能过上几天好日子,奶奶常常怀着一丝歉意而叹气,于是,她吸取了以前的教训,现在的生活好了,她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我重蹈覆辙。因此,她一有好吃的,就留给我,可她与爷爷,却似乎仍然吃着贫穷时期的产物——“杂烩”。看到这些“杂烩”,我就感到恶心,设置想吐,但奶奶却不嫌弃。我问她为什么要吃这样的饭,她总是十分从容的回答:“孩子,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也不能浪费啊,要知道,在以前,如果能够吃到这样的饭菜,也是很不错的。”
在学校里,给予我帮助的人有很多,如:老师,同学等等。但是,我印象最深的是孟繁梅老师。
孟繁梅老师是我在二、三年级时的班主任,她比较严厉,但严厉之中又不乏慈爱。在三年级时,孟老师曾让大家重新推选班干部,在大家的推举下,我当上了班长。但是,就在我刚刚当上班长,对班里的大小事务还不熟悉时,曾有很多男同学私下商量,如何撤掉我这个班长,于是,那一段时间,我经常受到这些同学的指指点点,心里简直就是有苦说不出。后来,孟老师知道了这件事情,于是,她便出面替我摆平了这个局面。那些同学看到这个情况,也不再说什么了。还有一次,我与一个同学曾发生了一点矛盾,于是。我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想不当这个班长了,并且也对孟老师说了,孟老师把的叫到办公室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了一段话,那时的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我是抽噎着听完老师讲完那段话的。于是,我听从了老师的教导。
除了应该感谢个人以外,我还应该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每个人都应该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而且免除一切学费和杂费,这给每一个家庭都减少了一笔较大的开销。
……
和谐的人是一颗种子,只有在和谐的环境中才能孕育出来。当然,一个和谐的环境也应该有和谐的人来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和许多和谐的人是密不可分的。这次的汶川大地震,各行各业的人都纷纷支援灾区,不正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吗?和谐不止体现在这一个地方,而是处处存在的,看,给予你帮助的人与你之间难道不是一种和谐吗?学会感恩有何尝不是和谐呢?要想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一个和谐的学校,乃至一个和谐的家庭,都需要每个人的努力。那美丽的鲜花,因为有了绿叶的依偎,才显得清纯和鲜润;那蓝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打扫,才显得静穆和安详;那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拥吻,才显得和平和馨香。和谐不是强行的,而是顺其自然的。不和谐的生活不会产生共鸣,无法演奏生活美好的乐章!和谐不是停滞,也不是凝固的,而是一种积极的前进的状态。在一个地方,今天和谐了,明天又会被新的矛盾所打破;我们又要做新的努力去争取达到新的更高的和谐。
一个人都会慢慢长大,在成长的过程中要逐渐担起一些责任。在学校中,应该做一名严于律己的好学生;在家里,应该做一名好孩子。渐渐的,我长大了,即将成长为14岁,14岁,正是花一般的年龄,14岁,诱惑也渐渐变多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谁能告诉我哪一条道路才是通向人生的绿色通道呢?哪一条才是适合我的绿色通道呢?能够告诉我这一切的只有我自己。14岁,应该学会对各种诱惑说:“Good,bye!”毕竟这只是一颗流星罢了,转眼间即将消逝,正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我在慢慢长大,可是,家长却在慢慢衰老,因此,在家中,我应该做我应该做的事,应该负起一个男子汉的责任,一个晚辈的责任;在学校,我应该负起一个学生的责任,负起一个班干部的责任。应该对家庭负责,应该对班级负责,当然,也应该为自己负责。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学会感恩,学会创造和谐,学会负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