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住在渤海的南岸,这里蓝天、碧海、苍山、白鸥,山明水秀,美丽壮观。小的时候在本村上小学,我几乎每天都可以去海边。后来到市区来上中学,寄宿在学校,虽然不能经常到海边去了,但我仍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机会,去享受一番那大海带给我的乐趣。那种乐趣,令我难忘。
大海广阔浩龋无边无垠,但又威严庄重,喜怒无常;有时平静如秀女织锦,有时又狂躁如野马奔腾;有时开阔坦荡,涵容端庄,有时又诡谲幽秘,阴霾重重;有时和美安详引鸥鸟群飞,有时又咆哮翻卷如蛟龙闹水……!没人能说清大海的真面目,我也不能,但我可以说出大海带给我的无穷快乐和惬意!
来到大海边,你的心胸会豁然开朗起来,并突然感到自己很渺小,那金色的海滩,那波光鳞鳞、浪涛层推叠涌、延展到天尽头的远方、又与蓝天连成一线的海面,那清明澄澈的天空中翻飞着的白色海鸥,那渔歌高吭、忙碌却自得着的渔船和幽灵般穿梭飞驰的摩托艇,会把你的心胸冲刷得干干净净,会使你的烦恼、郁闷或者是自大、骄傲瞬间荡然无存,化为乌有;你会觉得身心突然空灵、神圣起来!所有到过大海的人,都是这样,无一例外。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爸爸讲:大海里面有神灵,人生在世,身上都沾染上了“凡尘”;来到海边,大海的神灵会把你所带来的尘世烦恼一扫而光。我不相信神灵,却知道大海真的是这样。
如果在夏季,你会游泳,尽可以到海水里去纵情畅游。那种游泳,跟在江河、湖泊里的小打小闹可不一样:你会觉得海水始终在向上托举着你,而你自己却像浮萍、像皮球、或者像一根小草一样被摇荡着,被漂浮着,不能自主。而如果你想主宰自己,超越甚至驾驭大海,那你就得技高一筹,去踏板冲浪。踏上冲浪板,你可以自由地在海浪之巅飞驰、腾跃、翱翔,这时的海浪越大,就越能显出你的英雄本色。但大海不会把你放在眼里,它会一下子把你卷入浪底,把你推进生死边缘;这时只有高手才可以重新窜出浪涛,继续在风口浪尖上翻飞;否则便是出生入死、魂留海野!如果你不是冲浪高手,却
想享受一下冲浪的感觉,也可以!那就乘坐摩托快艇到海面上撒野,也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那冲浪般的英雄豪情!用疾驰如电来形容快艇的速度,绝不为过,一霎那,它就会在毫无藏匿可言的大海面上消逝得无踪无影;坐上去的那种感觉,就像真的坐在箭上被射了出去,开宝马车在旷野上逗风与此相比,远远不及。下艇后,你还可以回味一下自己从心慌到自豪的那种心情历程,最后你还会有一种征服了大海后的、至高无上的神秘感觉!
在海面上放肆累了,你可以回到岸上休息。享受金色沙滩上的滋味,与在大海上发飚不一样。这里是闲适、安逸、轻松、自得,活蹦乱跳的小螃蟹,蠕蠕爬动的小海螺,吹着泡泡的花蛤蜊,一团一团的活海蜇等等,到处是!这是大海退潮时来不及逃跑或是因为贪玩忘返留下来的“小精灵”,可爱极了!你可以随意地捡一大堆带回家,或者放进塑料袋,再顺便带点海水,回家养起来。渤海湾的螃蟹有很多种,除了叫梭子蟹的那种很少到岸上来活动外,其它的如红色肚皮的火燎蟹,黄花脊背的花背蟹,脊背壳长得象魔鬼一样的鬼头蟹等等,都喜欢到岸上来,五花八门,群居群散,数不胜数,但个头都很小,最大不过小孩子的拳头大。其中有一种螃蟹最有意思了,我们这里称它为“干住房”,学名叫做“寄居蟹”,居住在被掏空了的海螺壳里,它的身子依照海螺壳的空间长成,外侧大内侧小,样子有点吓人;没事时,它探头探脑出来找吃的,一旦遇到危险,就将整个身子缩进房壳里,任凭你叫骂摔打,棍敲手摇,就是不出来;等你厌烦它扔掉它时,它就会借机象蜗牛一样背着房壳钻进泥滩的小洞里,逃之夭夭!有时候,你还可以在这里捉到大精灵,这便是大梭子蟹。这家伙个大体肥,挥舞两只大甲(学名叫螯),气势汹汹,威风凛凛,一副生死不怕、争狠好斗的架式。每年10月份,它们会聚积到浅滩边上“找朋友”,这时你会很容易地成对成双地擒住它们。哈,棒极了!
在清澈见底的浅水滩里,还有一种更不可思议的叫作“飞蛤”的小精灵。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专家也不会相信,这种蛤蜊是会飞的。这种“飞蛤”平时会呆在浅滩里,当你发现它,要去捉它时,它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