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教室》观后感
最近看了《小猪教室》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新任六年级二班的星老师,他让同学们养大一只小猪并等到小猪长大后把它吃掉。在饲养小猪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与问题,这时学校里的其他老师和孩子们的家长都提出了异议,但在星老师的坚持下,大家同意了继续饲养小猪。最后小猪在同学们的精心呵护和陪伴下长大了,到了最终决定小猪去留的时候,同学们在“吃”和“不吃”小猪两种选择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星老师决定由全班同学一起投票决定小猪的命运。全班26个同学的最后投票结果竟然刚好是一比一,于是最终的决定权落到了星老师手中。星老师最后经过思考坚持了他最初的选择,将小猪送往屠宰场。在屠宰场工作人员把小猪拉上货车后,孩子们纷纷给小猪投喂它最爱吃的西红柿等食物。而在货车开动后,孩子们全部奔跑着追在货车后,表达出对小猪的不舍之情,看到这一幕,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为孩子们和小猪之间纯粹的友谊。星老师曾对同学们说,“我希望你们用身体去感受,吃掉活着的动物的意义”。是的,我想送走小猪的那一刻,或许孩子们都已经感受到了真正的意义所在,同时也明白了星老师的用心良苦。
而这部电影,却勾起了我的一些童年回忆,但对象不是小猪,而是小狗。
小时候住在农村奶奶家,奶奶家住在山上,村里各家各户都会养一只狗,谓之“看门狗”,奶奶也不例外。
所以对小时候的我来说,小狗就变成了我的玩伴。记忆中有两只印象深刻的小狗。
一只叫小灰,那时家人都按狗毛颜色给狗取名,简单又好记。小灰长得很可爱,我经常会摸摸它的狗头,于是它就乖乖地成为了我的忠诚贴身小保镖。我爱在田野里玩耍,它便屁颠屁颠摇着尾巴跟在我身后,田野边有潺潺的流水声,有温暖拂面的微风,有像小灰尾巴一样的狗尾巴草,还有我和小灰在田野里快乐玩耍的影子。它就是我可爱的小跟班,陪着我一起四处乱窜,无忧无虑地耍闹。但后来有一天,它跟着奶奶去山里捡柴火时被一只不知名的虫子蛰了,小灰和奶奶回家后,我突然发现小灰原本神采奕奕的目光变得暗淡无神,我一瞬间慌了神,心仿佛被鞭子狠狠抽打了一下。我好心疼小灰,心想那么活泼的它,肯定不会有事的,可最后,小灰还是不幸地离开了我。
还有一只叫小白,它是一只母狗,我也很喜欢摸它的头,也因此跟它建立起了联系。它每次一见到我,就活蹦乱跳的,把狗爪子都伸到我的肩膀上了,好像想跟我进行拥抱似的,但我一直不喜欢它这种行为,觉得太夸张了。小白更喜欢默默安静地陪伴着我,记得有一次我心情不好,独自一人上山伤心落泪时,它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静静陪在我的身侧,就像一个孩子的“母亲”一样。小白总是会在我最脆弱的时候突然出现,带给我最暖心的陪伴。后来我回市里和小白断了联系,再回奶奶家时发现小白已经被奶奶高价卖给屠宰场了。我得知消息后久久无法平静,我不敢相信小白的离去,我突然怀念起小白的“拥抱”,怀念起那个一遇见我便活蹦乱跳的小白,怀念起那个像“母亲”般的小白。
小狗在我的童年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人们常说,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我想是的。它们给予我最单纯的快乐和最温暖的陪伴,它们不仅是简单的动物,更像我的伙伴,我的朋友。
就像《小猪教室》电影里的小猪,同学们在饲养小猪的过程中也渐渐和它建立起了友谊,彼此更像形成了一个心灵上的契约。虽然最后小猪还是被送上了屠宰场,因为这是无法逃避的自然法则,但我想同学们和小猪建立起的真挚的情感联系,却永远不会被屠宰场一块冰冷的刀给斩断,同学们和小猪的友谊,地久天长。
《小猪教室》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我童年时和小狗的回忆,但与此同时,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人与生命之间的联系。
自然法则虽然现实且残酷,但生命却是个很美好的存在,是无价之宝,我们要用心感受生命给予我们的价值与意义,学会与动物和谐相处,学会与他人建立良好的联系,学会珍爱生命,学会敬畏生命,去拥有那份专属自己且独一无二的人生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