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教室》观后感
《小猪教室》一听名字就觉得很有趣,所以,抱着强烈的好奇心看了这部电影,在观看的过程中我有许多想法与感悟,愿与各位朋友分享。
教师对教育的热忱与学校教育体制之间的矛盾
电影一开始,班主任老师向学校提出申请由他负责的高年级毕业班通过一年的时间饲养一头小猪,当时女校长和男教导主任都提出过质疑,但最终女校长同意了班主任老师的想法,鼓励班主任放手去实施这个计划。之后,班主任还接待了班级家长代表的座谈会,当面质疑了小猪的事情。
在整部电影中,不断围绕着“小猪”与学校教育体制之间的的矛盾冲突展开画面,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点与事件发生,让我们看到了一只活生生的小猪进入学校以后发生的许多闹剧,引来很多麻烦事与质疑声。
不可否认,这位年轻的班主任对于学校教育满怀热忱,也很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创新的方法,与此同时,我觉得他真的很有智慧与能力,他可以一一解决小猪进教室的问题,有时候他是动用了学生力量,鼓励孩子通过班会讨论商量对策,总之,最后让小猪有了它最好的“归宿”。
同样是教师的我们也曾经遇到过与学校教育体制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这不单单是个性与共性之间的矛盾,而是一个点到一个面之间的差距,如何减少矛盾,如何缩短差距,如何更合理地平衡所有利益关系,这是一个又一个教师用智慧和勇气去攻克的难题。
帕克帕尔默的《教学勇气》中第一章提到:
“外部的‘种种固定措施’不足以维持那些人关注教学的最深切热情。体制改革进度缓慢,只要我们一直等待教育制度改革来关注教学所需的深切热情,却忘记了体制中也有‘我们’,我们只是在推迟改革,急需慢慢陷入悲观和怀疑,这是太多教师教学生涯的写照啊。
除了等待,我们还有另一种选择:我们可以找回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内部力量的信念。我们成为教师是因为我们一度相信内心的思想和洞察力至少和围绕我们的外部世界一样真实,一样强大有力。现在我们必须提醒我们自己,内部世界的真实性可以给予我们影响客观外部世界的力量。”
这两段话给我一些启示:虽然我们深受体制之苦,但这些苦不足以打击我们对教学的深切热情。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光是等待教育制度的变革,而是应当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我们也是体制中的一员,我们也是可以去用行动改变体制的,只要我们的内心够强大,我们一样可以去用我们强大的内心去影响整个外部世界,甚至是改变教育体制。
所以在影片中的男老师通过让小猪走进班级和课堂这件事,的确是用他强大的内心去影响了学校教育体制的变革,虽然影片最终并没有让我们看到这一变革。就女校长而言,我能看到她在这部影片中的转变,要知道一个高高在上的校长最后居然能走进猪圈,给小猪整理猪窝,这是多么难得呀!我记得女校长对班主任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是小孩子,我也想养一头猪,因为这可不是一般的经历!”就连校长自己也渴望有机会可以像这个班的孩子那样饲养小猪,因为她能理解养猪这个行为对孩子对吸引力以及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
“小猪教室”与师生关系
在观看电影最初,工会主席就介绍说这部电影是关于提升师生关系的一部佳作,而看完电影,我认为小猪作为一个“媒介”确实是拉近师生之间关系的一个很好的物体,但并不是主要的,我认为从这部电影来看,男老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强大的互为平等的关系,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我也是做老师的,我时常会觉得老师与之间的距离太近或太远都很难开展工作,然而一旦师生平等,学生容易爬到老师头上去,那样开展工作就更难了。而这位男老师自从将小猪带进这个班级开始,通过一次次的班会讨论,允许孩子们发表各自的观点,让大家通过讨论、投票等方法达成共识决定小猪的去留等等。
扪心自问:我是不是这样一个允许孩子有不同声音的老师呢?我们教师常常习惯了“一言堂”,回顾以往我的集体教学活动老被人批评,说我“高控”,当我觉察到自身的问题以后,我曾经试着改变,后来我才真正的原因是源于我个人的成长之路、我的原生家庭,我就是生长于一个“高控制”的家庭中,所以无论我对学生或是我的儿子,我时常采取的态度就是“控制”,我不允许他们有任何反对的意见,我不愿意倾听他们内心的表达,以至于我和学生的距离越走越远,我和儿子的亲子关系越来越僵。当我学习了一些心理学的技巧,也通过《教学勇气》一书,我理解“找寻教师自我”的重要性,唯有教师找到真正的自我,对于自我有所认同,她便会“开放而又坦诚,独立或者合作,充满信念地为学生服务,提高自己的幸福感,同时,与同事建立合作,甚至帮助教育给世界带来更多光明和生机。”(摘录于《教学勇气》导言P7)
我相信这位男老师对自我的了解应该是非常清晰的,而我猜他一定是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家庭中,所以他懂的如何付出他的爱对学生们,他也教会了学生们如何用行动去关爱小动物。一个内心强大又满怀善意有爱的老师,加上他内心的自我认同,因此他与学生的沟通还有一只小猪这一媒介、这座桥梁,因此当他在实施教育时应当是十分顺畅的。
小猪进教室只是一个契机,当然这一契机也是老师创造出来的,它对于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无疑是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我觉得这部电影带给我的触动是:不要小看一只猪,也不要小看一个媒体,没准它就能打开通往学生心扉之门,这一关键还是看教师如何把握一次机会,利用好这一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