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飞虎的观后感
为了支持,走进电影院,看了一把成龙的贺岁喜剧片《铁道飞虎》,我看大家讨论得还挺有意思,忍不住,开个账号,凑凑热闹。
小时候每学期都会组织看电影,大部分是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那时候电视里也会经常播老电影,爷爷、爸爸喜欢看,遥控器也不在自己手里,就跟着看,看过的红色经典黑白老电影没有100,也不会少于80,所以这一pa的三观我是绝对正,如果写出来一篇爱国主义教育观后感不足为奇。
《铁道飞虎》是用新技术解构翻拍《铁道游击队》,时代和地域背景还是四十年代的山东枣庄,一支“太不正规了”(片中经典台词,请原谅迷妹的思维方式)的民间抗日游击队,智慧勇敢地炸毁了铁路大桥,中断了鬼子的运输线的故事,结局必然是我方胜,要不然过不了审对不对。片中飞虎队每干一票,就留下个“飞虎”的图腾,因为过萌,被日军小BOSS一直误解为“带翅膀的猫”。
我看有网友在质疑红色题材,战争题材怎么能用戏谑的喜剧来拍——这是不是略八股啊,就算黑白片儿年代,战争片也不全是苦哈哈的吧?我小时候最爱看的老电影是《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这都是小人物大智慧的战争喜剧。彩色的,《举起手来》和《三毛从军记》,也都是相当有想法的战争喜剧。再外放一点,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外国战争喜剧、《铁道飞虎》致敬的《虎口脱险》,都是无人出其右的经典。战争是残酷的,悲壮的,最后往往是付出生命的代价的,而喜剧是欢乐的,兴奋的,令人暂时忘忧的,笑泪参半是情商高手的天平砝码,矫揉造作和沁人心脾只在毫厘。所以喜剧才是艺术作品里最难的,战争喜剧更是难上加难,为了敢想敢拍,要为丁晟和成龙喝彩。
片中设置了很多小的前后呼应的梗,像二嫂的迷可以闷倒驴也可以闷倒日军小BOSS,像两次需要从“两个选择”中二选一的火车司机;还有“吓死宝宝了”“我也很忙”“神枪手的子弹也不能拐弯啊”这种流行语梗;还有两个坦克炮筒互怼,偷炸药两个人交替上升下降狼狈不堪的场面,日军女魔头发型被炸得洗剪吹的造型,王凯误进全是日本兵的车厢,这些都是密集可爱的笑点。
《铁道飞虎》的人物构成确实山寨了点,在我们入伙之前,最高级别是火车站工头,下辖搬运工、裁缝、火车修理工等等,这都什么配置!就这样一伙子业余选手,还天天怀揣着梦想要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所以才被跟过大帅当过正规军的面馆老板看不起。成龙的口头禅:少说话——有了这句话把着关,一般后边还有一句他没说出来的“多干事儿”才算是搂着这帮愣头青没往眼高手低跑偏。演员组合炒鸡离奇,丁晟的选角这次格外奔放。
成龙62岁了,刚刚拿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还在带着年轻人们搏命,可他也知道自己从来不是偶像派,没有硬往脸上打柔光。成龙一向不是好莱坞那种上天入地式的烧钱打法,借力打力,多用道具,专打小快灵,不仅省钱,少受伤,也更符合成龙一贯的小人物角色。这是丁晟和成龙第三次合作电影了,这部电影也糅合了两个人的鲜明风格,以及信任和默契,成龙的花式打斗和丁晟的热血硬派,选对了一个很巧妙的出口。东北外景,70%左右是火车戏,以秒计时运动的镜头,现在也只有成龙+丁晟能够对自己下这样的狠功夫了。
黄子韬和王大陆,两个人都有台词出戏的问题,表演还是用功了的,难得这么红了还有自知之明,底子薄肯努力。徐帆负责温情,池田博之负责无奈,两个角色十分亮眼。
人帅手美低音炮,科班出身演技好。丁晟对王凯真是看重得很,篇幅有限,人物塑造上无法面面俱到,导演把唯一的人物具有成长性的机会给了王凯,让公认的怂包面馆老板穿上军装骑上快马,枪枪爆头,坐正颜值担当+技战术担当+冷幽默担当。我朋友给我转了个视频,画面一片漆黑,只有背景音乐,突然想起一阵尖叫声,看电影的时候对上号了,制服惑的拯救世界来了,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都比不了呢。本片二番明明是王凯嘛,会说日语会开坦克会玩大炮的神枪手,这样的全能型人设,还帅,不就是标准男二吗?导演真的不能怨网友怀疑他有深柜潜质。
《铁道飞虎》的场面燃,惊险,痛快淋漓,火车撞火车,开了先河,结尾的炸大桥拍到了观众的心坎里,我甚至觉得这样慷慨赴死是一种无上的光荣和期盼已久的幸福。全片特技有2400个镜头,纯国产,这个必须点赞。
说一下房祖名吧。我是“犯我中国者,虽远必诛”这一层级的标准,个人犯了多大的错,我都会留一丝原谅等他改过自新,公道在人心,法律管的只是底线,舆论会永远第一时间揭疮疤。出品方和宣发方持续秘而不宣,让房祖名绝迹所有的宣传活动和物料,直到公映才揭秘,惹毛了善良的群众。龙少爷含着金汤匙出生,干什么都有人捧,也干什么都有人说他错。当然他犯罪绝对是错误的,法律的制裁既是他应得的惩罚,也让这个华语影坛顶配的家庭颜面扫地。前两年广电总局发文禁播劣迹艺人作品,一众涉及明星消失。今年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也曾解读禁播否有期限:国家政策是治病救人,涉毒应该接受惩罚,然后可以回归社会。纵观新中国文化史,再红的明星一旦涉案,至今没有成功东山再起的先例。广大群众对劣迹艺人零容忍的态度,对他们作品的主动放弃,是他们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和道德缺失付出的真正的代价。房祖名戏份太重了,重到需要处心积虑地隐瞒。成龙在首映式上把球踢给了丁晟,说是导演选的。大家都是明眼人,成龙的电影,最终话语权只可能掌控在他一人口中。父爱如山,舐犊情深,可是挑衅观众的底限带来的损失,会让标配自损2E属性的大甜甜都自惭形秽的。宣发方早一点放猛料试水,也许早就测试到了群众反映,那么或减到零碎的镜头,或删干净,都是可以操作的,相信顶着这么大的雷送审,不可能没做不带房祖名的备用版。商业考量上,这一点只能差评。
说回电影本身,《铁道飞虎》里都是普通百姓,他们或许上升不到家国天下的情怀,更多地只是背负着家仇,失去亲人和家园让他们本能地反抗。而他们心心念念干一票大的,也只是要替牺牲的八路军完成炸掉大桥的任务,最远都没有走出枣庄的地界。也完全可以想象,他们的“大事儿”对于整个战争局势充其量是小小的涟漪,沧海一粟,甚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他们的名字。可是这份朴实的情感,这份坚守的执拗,都那么感人肺腑。
最后,恳请导演给王凯拍一个讲解片中各种扒火车追火车的技术贴小视频吧,剪得太快,一闪而过的很多,2D会不会更清晰一点?讲力学,迷妹们的物理成绩都要开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