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瑟曦-兰尼斯特跟奈德-史塔克摊牌时的一句对白,它恰恰是《冰与火之歌》第一部的点睛之句,因为书名就是《权力的游戏》。乔治-马丁魔幻式想象贯穿于作品之中,第一部总的来说是铺垫,里面描述了曾今强大恐怖的龙,忠诚无比的冰原狼,八百年前出现过现已绝迹却一直是人们梦魇的异鬼,上古年代就存在流传到现在仍被一部分人所信仰的旧神,处于文明中心以及战乱纷争中心的七国,至寒至冷与七国一长城之隔危险潜伏着的极北之地,长城上的要与家族情爱断绝一切关系的特殊守卫者守夜人,与七国土地隔着狭海的自由城邦,气势恢宏的故事由此展开了。
乔治马丁的写作手法很特别,多线索、多主人公--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处于七国政治中心的奈德-史塔克,一个是作为守夜人身处长城的琼恩,还有一个是由于亡国逃到狭海对岸的国王之女丹妮莉丝。三条主线,各自发展,在第一部里几乎没碰到一起过,这种手法就相当于一部小说里面有三个小小说,说它们没关系嘛肯定不行。琼恩是史塔克的私生子,史塔克和现国王劳勃推翻了丹妮莉丝父亲的统治,而丹妮莉丝一直在聚积力量复国。主线就有三个了,人物更加无比复杂了,不负恢弘巨作之称了。
《冰与火之歌》第一部主要讲的是还是奈德这一条主线。国王的首相艾林公爵死了,国王为了让他的好兄弟--一起起兵推翻疯王的奈德史塔克继任首相之职,于是千里迢迢赶赴奈德的封地北境,奈德拗不过国王的邀请,来到了首都,成了国王之手。不得不说,之后的情节就相当虐心了,史塔克同志绝对是一个上好的正面人物--正直、忠诚、有原则、刚正不阿,但他要对付的是这么一帮人啊,权倾朝野富可敌国的兰尼斯特家族,各怀鬼胎、见风使舵、专于权术的首辅大臣们,还有沉迷于声色不理朝政唯一鼎力支持他的国王。
史塔克的那些品格以及政治环境注定了这趟南方之旅是场悲剧。他决心要调查前首相艾琳的真正死因,最终将矛头指向了皇后瑟曦-兰尼斯特。而因为他的夫人绑架了兰尼斯特家的儿子,而使他遭受了报复,腿被压断,他的守卫队长被杀。但他仍然不可思议的轴着,丝毫没意识到对手的强大,居然找皇后摊牌,说他已经知道国王的那些子嗣都不是他血脉,而是瑟曦跟她的孪生哥哥偷情所生,前首相艾林也是因为发现这个秘密被毒死了,因此--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建议来了--劝她带着孩子偷偷逃走,不要想着她的儿子乔弗里继承王位了,否则他就要把这件事告诉国王。之后,国王偏偏在这时候因为打了被野猪攻击而奄奄一息,他仍然意识不到危险的存在,按兵不动着,甚至拒绝了国王弟弟蓝礼抢先将乔弗里控制在自己手上以获得主动权的建议。要知道,他根本就没多少军队掌握在自己手上,就算他有国王的遗嘱又哪是强大的兰尼斯特家族的对手,最终被杀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总的来说,奈德这条线对于我这种自幼受宫廷剧熏陶的人来说完全是虐心啊,你在明敌在暗,你初来乍到,敌早已是在油锅里炸了很久的老油条,一点阴谋诡计都不会,拒绝了一些有利的同盟,还想弄倒在朝中权力通天的兰尼斯特家族,简直是痴人说梦啊。
丹妮莉丝和琼恩这两条线在第一部里还是比较清晰明了的。在琼恩的世界里,私生子是深受人鄙视的,被人嘲笑,完全被他的继母史塔克夫人无视。于是,在他14岁之时,他离开了这个本没他多少位置的家,来到了长城,当上了守夜人。在这本书里,最受人喜欢绝对是琼恩这个私生子了,说真的,他并没什么出彩的地方,至少在第一部如此。但作者给了他很多笔墨,描写他受到史塔克夫人以及其他人不公的待遇,他与其他兄弟姐妹的深厚感情,让人的怜悯之情油然而生,进而对他喜欢得不得了啊。
丹妮莉丝和他的哥哥在自由城邦这边一心想要杀回七国,夺回铁王座,于是他哥哥将她嫁给了马王卓戈卡奥--一个骁勇彪悍部落的首领,希望借助他的力量来完成这个夙愿。而他的哥哥又是个脾气特别坏的家伙,“你又想唤醒睡龙之怒吗?”这是他的口头禅。最终被卓戈卡奥给杀了。然而在一次战役中卓戈负伤,听信了俘虏能给他治伤的话,结果被这个俘虏暗算,丹妮莉丝又变得没有依靠了,卡奥的军队大多离去。然而奇迹发生了,她的龙蛋在烈火中孵化了。不经想起了她祖上龙王伊耿正是带着三条龙从而打败各国军队,一统七国的--第一部的故事到此结束。
准备看第二部《列王的纷争》了。之前看过电视剧,对史塔克女儿--小女孩--艾莉亚和那个无名骑士之间的戏影响深刻啊。他们一口“某人”一口“某女孩”叫得可亲热了,有点像《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杀手和小女孩。很期待书里面是怎么描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