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境界上,《朗读者》显然要高过《贫民窟》一筹;但是Reader在后半程明显失去了力量,或者说失去了方向。
Reader的前半部分,堪称绝对的大师气派。
看到半程,心中不得不叹服,情不自禁地会想:今年是电影的大年了,真有传世的佳作问世。Reader的细腻,人性,微妙,从容;竟让我有了开眼界的感觉。怎么说呢,就是微风拂面的感受,导演审视的角度,触角之细腻,微妙,深入;女演员演绎的准确,真的让人感到惊异;展现人性,其切入点之奇特,之大胆……当美国电影文艺的时候,不得不说,也相当的有实力。
另一方面,心中有些凛然,竟然今年有这样的强手出现。半程已经如此强悍,高潮部分将会迎来怎样的的景象……
然而电影的力道就在庭审的段落中不知不觉地停止了推进,进入后半程,电影突然失去了力度和方向……结尾,竟然有虎头蛇尾的感觉……
为什么呢?
看完已是深夜,竟然没有了睡意。麦克的挣扎,岂不就是创作者的挣扎?当作者/导演决意以这样一个危险话题来描绘他对于成长/性/政治的看法的时候,注定了他可能会比一般的电影更能接近人性的本源,也比一般的电影更容易被捆绑和束缚……我从电影中看到了麦克的矛盾和挣扎,在行文用笔中,也体验到了导演的困惑和挣扎……甚至,彷徨和忧郁……导演能否在一个成熟的工业体制中,以《午夜守门人》这样的胆魄,去掀翻整个世界的公众认知,决定了这样一部电影最终的成败,可惜,导演颓在了中途。
麦克没有能够给自己一个答案,他的挣扎缺乏思索的深度,缺乏更高的提炼;而女看守则没有能够给出令人信服的行为动机,而麦克对于女看守的爱恋,也因为没有在电影中展现出更多令人惊异的勇气和不顾一切,失去了让世俗争议的可能,一切变得表面柔顺起来,但是骨子里,整部电影失去了应有的触碰心灵本质的机会和力量。
可惜了。
但是又能怎么写呢?写麦克被这个成熟女性所深深吸引,因为她成熟的性技巧/她的母性/她温暖的怀抱,于是当刽子手的身份被揭之后,依然不离不弃的依恋?
因为负面过于强大,无论用什么言辞都无法修饰女看守亲点犹太孩子们给她深夜高声朗读这一场景的惊悚和恐怖……所以以致于导演也无法在体制内认可的意识形态范畴中去合理地阐述男孩依恋的依据……所以只有朗读,这一貌似温情的行动失去了动人的可能,而推动朗读的动机和依据,都缺失了,至少不充分。不怪导演,因为如果充分了,那就是一个万全颠覆公众道德准绳和历史判断的作品,作为一个本质上非常保守的美国电影工业,他们从业人员的自律已经不允许他们离经叛道到这个地步。
有什么更可怕的写法马?
或许更邪恶的写法是这种带有恋母情结的畸恋性爱关系,彻底改变了一个孩子的信仰,然后去讨论人的成长中,有多少是被性所左右,有多少是服从公众意识的这一潜意识所决定的?男孩百折不挠地希望拯救这个女人,因为这个女人对他而言,可能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可以随时征用的阴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做爱的机会在每个未成年少年心目中而言,都可能有无法摆脱的巨大魔力),可能意味着进入整个成人世界的大门;我们可以去做各种假定和阐释,然而谜底,电影很重要的,是作者要解开怎样的谜底,说出怎样的事实……当然谜底应该更为惊悚可怖……是我,又能走多远呢?当法庭说出300起谋杀这样的事实的时候,当法庭开始讨论将犹太人锁在房屋中活活烧死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觉得作者已经在自己的面前砌起了万丈高墙,穿过去,要冒被绝大部分电影观众和电影工业唾弃和抛弃的危险,但是回报是能够触碰到人性的最深处,最核心私密的地方;这个时候,作者化身麦克,转身走了,失去了探班女看守的机会,也永远失去了探班真理的机会。
这个世界不存在任何“可能”“如果”
看完电影,没有因为貌似的强敌在最后一秒的垮塌而暗自庆幸,我在想,当我们作完整部电影的那天,当我们能够在狂热消退的时候,能够冷静审核自己作品的时候,我能在黑暗中,凝视着自己的心灵说:这道墙,我们穿过去了吗?
我有些忐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