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新世界》观后感
有必要先说明一下,本文不会拿港版《无间道》和美版《无间风云》来横纵对比,意义实在不大。导演朴勋政摆明了以“新世界”为题,指定不会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被两位玉珠在前的前辈所束缚住了。同时也再一次让全世界看到了韩国电影独树一帜的发展方向:少搞拿来主义,凸显本土化味道,用一股隐忍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厚积薄发,来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新世界。毋庸置疑,影片相当成功。
对于一个写出《看见恶魔》这类剧本的导演来说,《新世界》所唱的调子,除却血与泪这两板斧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要看第三板斧:缜密的铺垫。西装革履的精致、豪车豪宅的奢华、杀人火拼的污浊,这些都是面上必要的审美包装。低头是油光发亮的皮鞋,抬头是雅俗共赏的面容,每一次的鞠躬、问好都是不容置疑的虔诚,各个角度的镜头一齐上阵,很容易就能牢牢抓住观众的内心。不同于日式黑帮片,如北野武的《极恶非道》,这回没有什么歇斯底里的情感爆发,展现更多的是男主角李子成的那份敢怒而不敢言的妥协,从片头妥协到高潮,妻子遇险也好,同事遇难也罢,甚至是孩子都没保住。这里的铺垫,其高明在于几乎所有的转折性桥段都是由一个个铺垫催生出的,自然不留痕。可想而知,它们所达到的震慑效果, 是多么的叫人荡气回肠,捏了不知多少把汗。一直认为“孩子”应是影片所安插的一个落俗的符号,实则转念一想,都被那个兔崽子给蒙骗了。
一黑到底的基调,让结局整个处理起来变得有些一发不而可收拾。李子成再怎样有仁有义,不管他对着丁青流多少泪,都掩盖不了他成疯成魔的必然性。丁青这人很值得拿出来晒一晒,他是所有人物形象里最具韩国本土化气息的。浑身的痞气,乍看上去就是个草包;但偶尔的大智若愚,做人做事拿得起放得下,俨然又是一副深藏不露的大哥模样。拿得起自己的宿命,却放不下兄弟的末路。他其实是老虎,一句心要狠一点,恰恰是惊醒了沉睡着的狮子,而千万别以为李子成只是一只得了狂犬病的疯羊。
常态的卧底,倒不用去深究这其中的构架,做卧底就是一幕不用打草稿的悲剧。难得的一次,没把韩国警察抹得太黑,大环境下的体制不去改变,其余的线线圈圈、条条框框都是换汤不换药的。要么一起活,要么一起死,都是夹缝求生中的人,还能想怎么样,姜科长已经讲得再明白不过了。所有的人物,都围绕着一个无形的、见不得光的中心点旋转着,操盘不了自己的命运不打紧,关键是要看能不能让他人走到生命的尽头。但是,究竟是要杀多少人才能回家?
到头来,大抵还是“家”算是个符号吧。影片一共出现了三次“家”的场景,第一次是女警察暴露之后,被抓住干掉;第二次是李子成妻子中埋伏,惊吓过度导致流产;第三次是李子成整装出发,踏上扫清一切劲敌的不归路。很显然,“家”已经失去了普世价值观的一般意义,而成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的地,或者说是终点站。李子成几次要求放弃任务,携妻子逃离,但得到的只是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坚持下去的指令。9年的卧底生涯,他丢失的生活,反倒是在丁青身上找回来了。正如结尾的那两只一大一小,不知还是不是国产山寨货的手表。由此,在丁青死后,他人生头一回审视自己应得的命运,而不愿再做一辈子的傀儡。他的手上几乎没有沾血,但事实上,所有人都是被他的选择所直接或间接干掉的。
《新世界》给当下的香港电影扎扎实实上了一课,香港电影颠峰时期有的东西,人家现在都有,并且还一再儿再而三地加以革新。光辉褪去后,暴露出的是陈旧与沧桑。至于剩下的那些满满的情怀,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吓唬吓唬人是不错的,若真要真刀真枪操起家伙办事的时候,拿身体去抗么。什么时候,咱们也来一回电梯里狂拼短刀嘛。
《新世界》的结构松散地饶有趣味性,开头一段卧底拷问卧底,到最后的两段渊源,这正如一部小说的“序”和“跋”。李子成那标志性忧郁的表情叫人难以读懂,仿佛是在打心底里盼着旁边的跟班说:“会长,回家吧。人是杀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