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村》是一部不落俗套的喜剧爱情片,由王千源、舒淇、张孝全、杨祐宁等主演,讲述了一个神秘的村庄遭遇了更加匪夷所思的故事,一个被铁锁束缚的女人,一个偶然到来的法师,一群行踪诡异的村民,一个要修铁路的消息,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骚乱”,一切的发生和发展,都缘于一尊神奇的仪器——忘忧,顾名思义,可以让大家忘掉忧愁,当然,也能忘掉一切,这是一尊可以抽取人的记忆的神秘工具,于是,一干人等在失忆后的得意中,共同肩负起抗击外敌的重任,最后的一场大战,格外惊心动魄。
《健忘村》虽然讲的是民国事,其中有官兵有土匪有刁民有神汉,但归根结底,这还是一个充满了魔幻味道的电影,毕竟那尊“忘忧”,不仅能够“忘忧”,也能够“还魂”,连当今最先进的科技也无法达到,着实似“天外之物”,而众人的记忆在一抽取一送回之间,事情就悄悄的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也是“惊为天人”。当然,片中的特别之处,不仅仅在这一尊神物上,而是处处透露着与众不同,无论是王千源初来乍到的“法师车”,还是林美秀领衔的土匪五人组的“开路车”,处处透露着黑色幽默的异想天开。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传说有着“帝王”之脉的裕旺村,其实这里似乎也用到了谐音,裕旺便是“欲望”,这一村看似淳朴的村民,确实也各种心怀鬼胎,来路不明,而村子也是在邪恶员外与土匪集团一片云的觊觎下,成为了被“强征”的对象,古往今来,何其相像。影片有着许多的隐喻,有待观众自行发现,但故事的娱乐效果,却是有目共睹,影片中的“健忘村”完全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欢乐世界,犹如这部影片所带给观众的感觉,非常一致。
从演员阵容看,《健忘村》棋走险招,用人出其不意,却也适得其所,惊奇之后,并不违和:东京影帝王千源奉献了有史以来最“惊艳妖媚”的造型,一会是束发的大神,一会是散发的村长,凭借自己的“妖术”,任意变幻身份,而性感女神舒淇,则经历了被卖被缚的痛苦过往,又在被解救后逐渐释放天性,寻找真相,是全片的能动性主线。张孝全、杨祐宁两大男神也是难得联盟出演,英气盖天,痞气十足,也是情义兼得,可算是女神的两大护法,当然,曾志伟的惊喜客串,也是可圈可点,笑果十足。
但影片也有诸多的走心深情,舒淇扮演的秋蓉,就是一个悲情角色,在影片中,她的亲生父母遗失,被村长收养,却因为贪恋几头猪,就将她“嫁”于了傻呆的阿丙,屡次逃跑不成,被用铁链锁于灶台,当然,她一直惦念着远走他乡的情哥哥回来救她于水火,后来自己却被“忘忧”失忆,但深沉的爱令她渐渐回想起点滴的过往,这种隐约最是虐心,忘了,就全忘,忘不净,就是痛苦的源泉,舒淇的情感线,忧伤的格外刺痛观者神经。
总的来说,《健忘村》有笑点有雷电有泪点,是喜剧也有忧伤,同时也寄托着公众的美好向往,毕竟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我们的大脑都在主动被动的接受着各种有用无用的内容,若能“忘忧”,有何不可,影片在大年初一公映,适逢新春佳节,于影厅里在“狂喜”和“忘忧”,也是一件享受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