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新电影《血战钢锯岭》观后感
虽然是可以媲美《拯救大兵瑞恩》的战争片,但是《血战钢锯岭》却不是战争片,不是讲与敌人你死我活的拉锯战,也不是讲美国人一向热爱的个人英雄主义,它是梅尔·吉普森作为一个虔诚的上帝的子民拍摄的一部同样虔诚的教徒的传记,为天下苍生布道。特别是影片最后一幕,在悬崖边被缓缓放下的担架上的戴斯蒙德·道斯,手握《圣经》,如插翅飞翔的圣徒一般,这种宗教的意味更加的明显。虽然这种最后的升华与煽情,在笔者眼中,未免降低了影片本身的艺术性,但是对于一部商业大片来讲,这种升华对于观众情感的沉浸却是必要的,而对于教徒来讲,这也是一个神圣的时刻。
作为一个无神论的国度,我们的民众对于影片这种布道的意味未必能够心领神会,但是无论是有否宗教信仰,面对一个真实人物的经历改编的这样一个故事,仍然能够让我们感动万分,因为即使我们不了解主人的信仰,但是他身上的人道主义,是我们内心都憧憬与渴望的。
不少看过片的人,都觉得影片的前半部分铺垫有些多,战争其实是在下半场才开始的。但是正是因为前面对于主人公道斯非常态的原生态家庭的描述,以及他在如此恶劣的家庭中仍然对生活充满热爱并勇敢地追求爱情,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此后他在饱受争议的军营与绞肉机般的钢铁岭战役中,为何能够保持强大的神经与毅力,以一人之力在一次战役上拯救了75人的生命。影片中对于军营非人的训练与长官的呵斥,让人想起《全金属外壳》:面对同伙的敌视与殴打,一位受训总是拖后腿的士兵因此精神失常杀人后自杀。而《血战钢锯岭》中的道斯,除此之外,还要面对军事法庭的法律制裁,以及爱人对于他的软语相告,在精神与肉体上备受折磨的他,始终没有为自己的信仰后退半步,并终于成功地实现了自己不拿枪,通过军医的身份走上战场报效国家的梦想。而他上战场的初衷则是:这个世界破碎了,我想来缝合它。
影片后半段钢锯岭上的炼狱般的战争场面,可能对于更多的战争片与军事片迷来讲非常过瘾,银幕上血肉横飞,人的生命在子弹与枪炮中轻如鸿毛,各种受伤部位的特写,各种战士死亡的镜头,让人目不忍睹。战争画面越残酷,越展示导演对于战争的厌恶与人性崩塌的反感。而道斯为首的军医,却是战争中的天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救护、运送伤员。据史实记载,道斯甚至在离敌人只有2.5米的地方中去抢救战士,这样的勇气,即使是手握钢枪的战士也难以做到,更何况是手无寸铁的道斯。一场战役结束,100多人的连队,轻伤而归的只有三十多人,而剩下的人里,有75人被道斯一个人救回,他甚至还救回了几个敌军伤员。里面有一个细节,救生员在战场上救护军人时,要对他们的受伤的程度进行评判,受伤过于严重的,就弃之不顾。而道斯拒绝了这种论断,他对于任何还没有死去的战士不抛弃,不放弃。哪怕是在战役已经结束,道斯完全可以与战友们一起离开战场时,他却毅然孤身一人冲进生死未赴的战场,冒着敌人扫荡的危险,去寻找可能还活着的战士,在精疲力尽、手被绳索磨得血肉模糊之际,他依旧冲自己说“再救一个”,再一次冲进战场。绝不杀生的道斯,在杀人的战场上,阻止着死神前行的脚步,他强大的人道主义精神,不仅实践了自己的信仰,更赢得了原本不理解他的队友们的崇敬。
道斯手持《圣经》为战友祈祷
影片很明显是用道斯的行为来证明神祉的存在,并且也讲述了信仰与文明的冲突,比如,日本军人失败后的切腹自杀,也是东方的某种信仰之一。而笔者更愿理解为,该片用人性中存在的伟大与崇高来证明人类之所以为人类,以及对人类和平的呼唤。虽然在现实中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庸碌和卑微,虽然我们的几千年历史中,总是在周而复始的战争与和平中挣扎,但是在每个黑暗的时刻,始终会有神圣时刻和神圣一般的人能够激发起我们内心的光荣与梦想,他们用理想的火种照亮人们的内心,缝合我们破碎的心灵,让我们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好的文艺作品能够撼动人心,就在于立人。而人能立起,就在于他身上的价值观,作为残酷的战争片更是如此。此前的《西线无战事》、《现代启示录》、《拯球大兵瑞恩》等影片无一不展示这一点。而相比之下,中国当下的战争片,作为人的内心的精神世界,却往往是苍白无力的,除了《集结号》这部电影以外,近年来的战争大片,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以《我的战争》为例,虽然同样是取材于老舍的小说《团圆》,但是此前的《英雄儿女》的家国情令人潸然泪下,人物纯粹,热情,坚韧,忠诚,时时挑动着我们的激情,里面嘹亮的歌曲,更是振奋人心,传唱久远;而《我的战争》只有战争的紧张、残酷,人物那些情感浮于表面,作为个人的描述也几乎找不到其内心的精神的支撑,难以打动人心。也许是我们远离信仰太久远了,我们已经不知道纯粹的精神世界是什么样子了!
那天看完《血战钢锯岭》以后,影厅里传来如雷的掌声。走出影厅,我旁边的闺蜜说了一句:真的希望人类不要再有战争。对于普通人来讲,我们能够做的最伟大的事情,就是不要再让战争发生,让我们的后代能够永远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能够做到这样的伟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