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差距的纯真爱恋】
苏打绿有一首「雨中的操场」,只要一闭上眼,强烈的孤单感立刻迎面而来。雨中,所有的一切变得迷茫,唯有「孤单」变得清晰无比。一直很喜欢隐匿在城市里的绿地,每当我厌倦了城市无止境的喧嚣,总喜欢找一个无人知晓的绿色角落待一会儿,虽不在森林中,但片刻的绿意缭绕,便足以让混沌的心境清透起来。因此,当影片中最重要的场景「雨中凉庭」出现眼前,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不同的是,两人的自然相遇,瞬间终结了孤单,让孤单之境成为温暖的所在。
27岁的她,15岁的他,在雨中凉庭不期而遇。而后,「雨天」彷佛成为他俩的密语:只要一下雨,就去凉庭。这世上最动人的情感往往无须言说,心有灵犀的交会已足够。
因为,爱情与磁场有关,与年龄无关。
能在彼此需要时出现在身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抹微笑,都是陪伴。
与其说是相差十二岁的姐弟恋,不如说是自然与美好的相遇,不预设任何前提,还原了爱情本来的模样。
许多人习惯了框架里的社会,虽口口声声说恋爱是个人自由,却总以偏狭的眼光评断别人的爱情,像是年龄最好相当,否则至少男大女小,相差几岁的姐弟恋还可以接受,但相差太多的姐弟恋就成了老女啃嫩草。
事实上,他们谈论的是条件,不是爱情。
爱情本就是一种毫无理由的情感,浑然天成,无法定义。不是因为他给了你什么,而是你一见他就忘了在意的什么。
满腹心事的她,只要一与他聊天,紧锁的眉头便缓缓松开了。他带给她的是独一无二的心灵疗愈。一如他说不出喜欢她的理由?只知道自己开始期盼雨天,虽然对她的事一无所知,依然被她深深吸引。
十五岁的他,心思细密,样样事情都得自己来,因而比实际年龄早熟,也比一般人更早确定自己的梦想,并努力将梦想付诸行动,只为不让她将自己当孩子看。二十七岁的她,仍保有少女心性,受了打击,转身就逃,重要的事总是只字不提,再摆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老成少年与不老少女,这样的他们,虽有年龄差距,却没有心灵差距。在孤单的世界里彼此为伴,因为一份珍贵的心意,孤单的凉庭遂成为心的避风港。
【爱,是注视你内心的世界】
一直觉得只有彼此信任的感情,才是真爱。无法共患难的情感,即便一起经过许多时间,仍离爱有段距离。片中有一小段女主角与前男友的对话,两人虽然分手,仍维持友好关系,分手的导火线是男友与所有人一样不信任女主角。不被所爱的人信任,或许才是女主角一蹶不振的关键。
我想起闺蜜与她男友也是如此。她对男友掏心掏肺,坦诚相待,男友却屡次怀疑她话中的真实性?此举伤她甚深,但她却仍自我安慰,认为两人相识的时间太短,男友还来不及了解她,再加上两人成长环境差异甚大,他会怀疑也不足为奇。我不认同闺蜜自欺欺人的想法,虽然站在对方角度思考是一种进步,但对于一个连信任都没有的男人,爱,其实是很远的一件事。
信任,与心有关,与时间无关。
十五岁的男孩才认识女主角几个月,当他得知女主角的事,他想到的不是原来她是那样的女人,而是要怎么为女主角出气。他注视的女主角的内心世界,相信她,因此他看到的并非前男友与众人所以为看到的丑陋表相。这就是男孩与前男友的区别。无条件的信任,是爱唯一的前提,若连信任都没有,爱也不会存在。
我告诉闺蜜,一个不相信妳的男人根本不值得爱,但闺蜜说爱了就是爱了。所以很多女人其实不是被爱所伤,是被自己的一厢情愿所伤。真正的爱是保护,不是伤害。
【晴雨交替,彩虹永在】
大部分人都喜欢天晴,不爱湿淋淋的雨天。但片中的幸福时刻几乎都在雨天。雨中凉庭的温暖相遇,滂沱大雨的真心相对。雨,是阻绝,隔绝了一般人的靠近,留给他俩美好的二人世界。雨,也是释放,当她碍于世人眼光对他口是心非时,漫天大雨彷佛无言的抗议,不顾一切地铺天盖地,当她压抑多时的眼泪随着雨声倾盆而下时,也终于释放了内心的情感,放下一切朝他飞奔而去。大雨中的相拥而泣更是两人打从心底的释然,不管以后会如何?至少此刻当下,在心里那个人的面前,不再隐藏自己,不再说谎逃避。这是全片的泪点,因为我们都明白两人真心相对的那一刻有珍贵!而后,他们一起看见了雨过天晴的美丽彩虹。看完本片后,突然对雨天生出了好感,特别在这炎夏午后,突如其来的阵雨如天降甘霖,清凉了燥热的此刻。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男孩的回答,打破了只有雨天才相见的惯例,也打破了彼此的界线,心灵真正融合。只要想见,就能见,一起走入人群也不分开。
跨出艰难的那一步,爱就成了简单的事。
时晴交替,其实才是人生常态。若无雨,燥热难耐,若天不晴,阴霾难散。晴雨都相见,也才有机会一起看到难得一见的彩虹。
我喜欢最后他在雪中凉庭读她自远方寄来的信。最寒冷的季节,最温暖的问候,两人在不在一起似乎已不是这段感情的关键。
这是一个关于「陪伴」的故事,男孩带着初恋的情意温暖心伤的女子,与爱情有关,更与爱有关。有幸在生命中的雨季遇见真心陪伴之人,内心的阴霾与恐惧似乎也随之散去。短暂的相遇也因长久的牵挂成为生命中的彩虹,能被自己喜欢的人挂念着,即便不在一起,其实也从未分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