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电影观后感
李安导演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正式宣布中国内地定档11月11日,与北美同步上映。作为暌违4年的潜心之作,李安导演再度突破自我,使用超越现有电影技术的120帧/4k/3d格式拍摄,为世界带来从未体验过的银幕观感,与观众共同见证电影新纪元的诞生。影片将于当地时间10月14日在纽约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11月11日,内地观众将可以与全球同步观赏到影片真容。
不是想拆掉电影天堂的篱笆,只是想把边界再向外扩一点
李安导演透露,拍摄更高帧数电影的想法从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就已酝酿:“拍少年派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3d,第一次接触数字电影,拍了之后就感觉24帧不行,看都不能看。同行导演在看24帧格式3d的时候,都感觉不对。”电影拍摄使用24帧/秒并非定规,而是在当时技术水平限制下“最便宜”的选择。李安导演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我常常想24帧就像是天堂乐园的一个栏杆,出去了大家就都不知道怎么办。”以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为起点,他毅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电影最终的样貌尚未正式走到观众面前,但对于这部新作,李安肯定地说道:我一直想说我没有疯狂,这个是可以做的,而且做出来真的很好看。”技术的进步并非建立在颠覆历史上,作为致力于保护传统电影技艺的影人,李安导演诚言自己只是向世人展示了电影未来可能的方向:“希望有更多同行来一起探讨怎么做。我并不是想拆掉天堂的篱笆,只是想把边界再向外扩一点。”
如果不拼命,做电影就没什么意思
李安导演从影24年来,一直在突破自我,这次《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所采用的技术前所未见,作为“探路人”的李安,也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煎熬。面对拍摄中的种种“不可能”,李安表示:“有一个梦想很重要,一直坚持一直要求,有些不可能的事情就会发生。现在对我来说,拍困难的电影我没有兴趣,拍不可能的电影才能提起兴趣。做电影就是要拼命,不拼命,做电影好像没什么意思。”除了处理技术上的难题,李安还要面对来自片商的压力。李安笑着讲述了与片商交涉的故事:“当时片商跟我商量,别拍60帧,做不了的;我就回答道,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不拍60帧了,片商很开心,坏消息是要拍120帧的,但是一般电影是24帧,电视是30帧,120帧是所有的倍数,什么都能放,就把片商‘骗’过去了。”超高规格的技术也给演员的表演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为了力求真实,大部分演员素颜出镜,剧组的化妆师也都替换成了营养师,为了好气色所有演员都要“食补”。为了达成这一“不可能任务”,从导演到演员再到整个剧组,所有人都体验了一次非同寻常的“身心洗礼。”
拉着李淳做军训,他表现得很可爱
李安的小儿子李淳也出演了《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媒体见面会上,当李安导演被问道与儿子的合作感受时,李安说道:“因为是自己儿子,也怕被人说有私心,他压力也很大。但是父子一起工作很愉快,感觉蛮好的,他表现也很好,非常可爱。”李安也现场爆料:“其实我是真的拉着他做军训的,我们请了海豹突击队的教练,进行了好几个星期的魔鬼训练,挺可怕的,但李淳很卖力,全程坚持了下来。”
如果一个人喜欢一个行业,通常会接受善意的折磨
身为坐拥诸多电影奖项的国际大师,年过60的李安导演并未享受荣耀带来的安逸,而是勇敢地向艰难挑战。导演谈到拍摄时的痛苦:“没有人可以求教,受到了很多打击,问题接踵而来”、“每个镜头都会拍好几次,一天拍不了几个镜头”、“到后期的时候,大家都很可怜,像是拉着手一起喂狮子,大概这样折腾了一年”。技术上的难题并不是李安导演最忧心的,沟通上的瓶颈才是李安最苦恼的事情:“跟片商打交道是最难的,只能连哄带骗,要找到让他们相信的理由。”但是对于这种痛苦,导演和团队似乎“乐此不疲”,李安笑言:“在片场就会一直要求、一直摸索,我喜欢对工作吹毛求疵的人。”如果怀抱着电影梦想,再大的困难也只会被当做一种乐趣,折磨也变得可以接受:“如果一个人喜欢一个行业,通常会接受善意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