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观后感
这几天我经常回味起这部动画。之所以这么兴奋,是因为它的精彩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
在没看这部动画之前,看到网上对它的评价并不高,特别是最后的“英雄救美”段子为不少人所诟病。于是便断定这只是一部小女生才喜欢看的片子,平凡的像杯白开水,没有什么深意。看了之后,发现我的确猜对了大部分——没有深意,很受小女生欢迎。
与其他宫崎骏作品沉重深邃的主题相比,《魔女宅急便》讲述的只是一个少女融入城市的故事,话题简单而现实。但这也同样是它的可贵之处。我们时常会认为只有关于信仰、人生等等这些凝重的问题,才是需要我们深思熟虑的,也只有描写这些问题的作品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其实现实中的问题也同样需要我们去思考,描写现实问题的作品同样值得我们去看去品,《魔女宅急便》就是这样一部动画,更何况整部片子充满了生动的细节,让人在看完后仍然回味无穷。
《魔女宅急便》是一部有着魔幻色彩的动画,但主人公KIKI遇到的问题却和我们没有什么区别——友情,梦想和成长。
1:飞行
《魔女宅急便》可以说是宫崎骏作品中飞行最频繁的一部。飞行是宫崎骏的保留节目,也是他的拿手绝活,而《魔女宅急便》把飞行这一意象发挥到了极致。
印象最深的是KIKI第一次去送快递的时候(宅急便就是快递的意思,看过《头文字D》的人应该都知道),KIKI先是飞到了很高的地方,在空中拿出城市地图,找到大致方向后接着“嗖”的一下落了下去,镜头的最后KIKI变成了一个小点。感觉这一段镜头设计的很好,把飞行的美好展现的很到位。
这一段飞行,kiki无疑是非常快乐的。这是她的第一单生意,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所以才有了这么一段有点“过分”的举动。在空中俯瞰整座城镇,一定非常漂亮,再加上自己的好心情,“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KIKI说出这句话也就不奇怪了。
飞行可以说是很多人的梦想,虽然这个梦想一点也不现实,但看到电影中飞行的场景,喜悦和舒畅的确是发自内心的。这也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这部电影里飞行的场景太多了,如果都是快乐的,难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不得不佩服宫崎骏讲故事的功利,他不动声色的给飞行赋予了另外的含义。kiki是一个小魔女,天生拥有会飞的本领,但它又是一个很笨的魔女,除了飞行,其他的魔法他一点也不会(况且飞行能力也很差),飞行不再只是她的一种消遣,更变成了一种谋生的手段。这样才有了以后不同心境的飞行。
飞行也是会闯祸的。那是KIKI第一次来到城市,一切对于她来说都太陌生了,险些酿成车祸,KIKI来自农村,要适应城镇的生活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为了保持微笑,给这座城镇的人们留下个好印象,kiki放松了警惕,险些被车撞到。我想即使没有这个意外,也很少有人能像蜻蜓那样对kiki抱有好感,在他们眼里,这个在他们头顶上坐着扫把飞行的人是一个奇怪甚至恐怖的人。
飞行的过程中最忌讳的也许就是下雨了,即使你听过天气预报,也不能保证不会风云突变。影片里有两处遭遇雨天,第一次kiki还没有到这座城镇,这场雨的寓意很明显,这就像生活中的变故一样,让人猝不及防。第二场雨则更具体更深刻,自己辛辛苦苦送来的物品,得到的却是收货人的冷言冷语。孙女对自己奶奶的隔阂更让她不解,可能到影片的最后她也没有明白这种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但她终有一天会明白的
2:失而复得的魔法
魔女的魔法是天生就拥有的,但它也有失去的危险。其实在我第一次看时,也有点不理解她失去魔法的原因,感觉这里有点牵强。但细细回味,渐渐有些明白了:首先是kiki对自己价值的怀疑,自己没有什么特长,打扮得又很土,显得很不起眼,与这座城镇有点格格不入;在这里朋友很少,仅有的蜻蜓,关系也处理得不好。
导致kiki失去魔法的直接原因是遇见那个对她冷言冷语也对自己奶奶牢骚满腹的小女孩(下图穿红衣的那位),那一刻她内心被气愤填满,即使把朋友撇下,也不愿意和这种人呆在一起。就这样魔女的魔法消失了,也许你会觉得不至于吧,是不是太小题大作了?但我赞同这种剧情安排,如果为了让kiki失去魔法,而编出诸如家庭变故,国家灾难甚至“外星人”偷走这种美国大片才有的剧情,那才叫真正的大煞风景。再说一遍,这不是什么史诗巨著,别拿这样沉重的东西糊弄人
就像他的好朋友欧思娜说的那样,魔女身上的魔法和画家,面包师一样是天生拥有的。当你失去它时只有从自己身上找回。《查理与巧克力工厂》里有这么一句台词:“查理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kiki最后恢复了魔法,就是因为她知道了:我是这座城镇里唯一的魔女,我的好朋友在半空中性命危急。我应该去救他,我必须去
我喜欢魔女这个概念,她们有一技之长,不乞求他人,又与邻为善,有着独立的人格。现实生活中,会飞的魔女显然不存在,你是不是魔女就看你怎么想了——如果你相信你是,你就是。因为魔女本来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甚至是一个不存在的概念。排除掉自恋高傲的“公主”,做作矫情的"灰姑娘",还有穷凶极恶的“女魔头”,剩下的少得可怜。也许影片里说的对,一个城镇在同一段时间内,只有一个魔女
3,朋友
蜻蜓不能说是kiki这座城镇里唯一的好朋友,但绝对是唯一一个同年龄段的好朋友,是的,他俩只能说是好朋友,男女朋友是谈不上的,为什么非得是男女朋友呢?做好朋友不是就挺好了吗?
蜻蜓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孩子,他是这座城镇第一个向kiki表现出友好的人,虽然最初的目的是因为好奇,但这也是因为他对飞行的热爱所致。蜻蜓是一个很开朗热心的人,一直对kiki都很友好——邀请他去参加party,带她到海边兜风~~~~~kiki对蜻蜓也报以同样的友善,正是他们纯真的友谊直接唤醒了kiki失去的魔法。
小黑猫 CHICHI可以归为损友一类,这里的损友不是贬义,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有这么一个人在你旁边还不招你烦,对自己有很大的好处。抛开进忠言这一理由(借口?),即使它只是给你发牢骚,没有什么积极效果,这样也是可以的,还是那句话,只要他不招你烦就行。
CHICHI最后不会说人话了(不知道怎么表这个意思,因为他一直不会说人话,只能说他不会说魔女能听得懂的话了,汗,是猫语还是人话)这也是影片比较争议的话题之一。对此宫崎骏本人是这样解释的:“对kiki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否独立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只要她骑着扫帚带着她的猫咪飞行在天空,她就可以自由。但住在一座城市里、接受训练,就意味着不再有扫帚,不再有CHICHI,她要独自走在城市的道路,她必须和人们交谈。kiki和CHICHI可以建立一种人格上独立的新关系。他们仍然是朋友,只是这种朋友关系中加入了新的元素(比如莉莉,还有CHICHI的儿女们)。”我倒不太关心这其中的原因,CHICHI不会说话的确是个不太好的结果,但现实生活中本来就很少有什么完美的结局,至少CHICHI还在kiki的身边,(虽然他曾一度离开,而且还是最不应该离开的时候),至少它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庭。
另外插一句,我很喜欢这只小猫,真的很可爱
欧思娜不是这座城镇的人,为了帮助kiki找回失去的魔法,把她带回自己住的地方,也趁机让kiki做了自己画像里的模特。有人说这是一种居心叵测的利用,这样说显然有些过了,与其说是利用,不如说是相互帮助,朋友嘛,相互鼓励才是,这么斤斤计较自己的得失,朋友就没法做了。
苏娜在kiki无家可归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关于她让kiki看面包店的事情又再次牵扯到“互相利用”的问题,但现实当中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我帮了你的忙,让你给我也做点事情,是为了免得你感觉欠了我的人情。况且看面包店不是什么累活,苏娜还为kiki拉生意,吃早餐也免费。
老太太(印象中没有说名字)与kiki,可以说是一段忘年交,也可以说是亲情加友谊的结合。
4:现实中的生活
对于刚来到这座城镇的kiki来说,一切都需要适应。刚开始生活困难,钱只能花在生活上,而其他的的东西只有看得份儿,即使那只是一双降了价也称不上奢侈的红鞋
5:魔女与城镇
其实这部动画让我最回味的是下面这句话,看样子这里也曾来过魔女,只是离现在太久了。这位老太太趁着别人不注意,还特别骑上了扫把体验了一番。
说到扫把,想起来《哈里波特》。个人感觉《哈里波特》也不是那么难看,只是台词晦涩了点,剧情也过分魔幻化
下面作一个无聊的计算:假设这位老太太已经60了,她的以上三代各相差20岁,照此推算,魔女上一次光临这座城市已经是120年前的事了,甚至更长的时间。
看样子魔女已经把这座城市忘掉了,同样的,这座城市也把魔女遗忘了。至于是谁先遗忘的谁并不重要,因为现在这座城市又来了一个小魔女,她的名字叫kiki
影片最后的镜头也意味深长,kiki飞行在城市的上空,最后向远处飞去,仿佛融入进这座城市一般。也许这只是一个开始,想要融入进这座城镇,到此还远远不够,就像宫崎骏本人说的,kiki还要学会与人沟通。
但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城镇的人们开接纳了她,kiki也在慢慢的成长……
那双红鞋kiki应该已经买了吧?CHICHI一家过得还幸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