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昨天这个《摔跤吧,爸爸》这个电影的观后感。昨天在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为什么这个小女孩她出生在一个特别穷特别穷农村,家里没有钱,没有人支持,但他最后还是取得了成功呢?这里面他肯定有他自己天赋的原因,也有他富对他训练的原因,但是另外还有一些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
首先,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爸爸做的事,是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说这个就是李孝来老师一篇文章里面说的,不是正确就有很大的价值,因为正确的话,所有人都正确,那么所有人都正确就不叫成功了。你应该把成功分成四个象限,一个坐标轴是是否正确,一个坐标走势是否特立独行,只有特立独行且正确才叫成功。
就好像考试的时候,假如这题所有人都选了正确答案就是a,那你是正确的,但是这道题相当于所有人都做对了,没有什么可以拉开差距的,但是假如所有人都选了a,你选了b,正确答案是b。那么这道题你就拉开了和其他所有人的差距,你就从这道题里面收获到了一个小小的优势。
在生活中,这样的优势可能更大。就像昨天这个电影,昨天这个电影里面当时他描绘的是那个村子里的人的生活场景。肯定不止这一个村里的人,整个印度上下都是这样想的,就是摔跤第一它本身就是一个很小众的运动,第二个,摔跤的女生当然就更少。因为在印度,女人的地位是非常低的,所以说,让她们去参加摔跤,基本上没有人想过。
然后,这时候这个人正是因为首先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执念,第二个也是对她们天赋的自信,所以他们才得以进行这种训练,而这种训练是很多即使有天赋的人也很难接受到的,就是因为人们觉得她们是不可能在整个比赛中拔得头筹的。就像那个村里的人,一看两个女孩子摔跤都开始笑话,因为,这就是整个人群都在一种错误的状态。而他父亲足够特立独行,所以最后才能获得成功。当时他获得非议肯定很多,但是,既然你确定自己是正确的,那么你越特立独行,你产生的收获就越大。所以说,别人非议越多,反而证明了你成功的概率越高,在所有人都质疑的情况下,他们取得了成功。这就是特立独行且正确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
还有他们两个人因为体重过轻,被拒绝参加比赛,但是他父亲坚持要他们参加比赛,最后还是得了冠军。这也是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一个结果,也就是说,并不是你随大溜的都对,你就能获得成功了,你必须每一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要超出众人的层面之上,和众人不一样,你才能成功,否则所有人做的一样的事情,那不可能所有人都成功,所以说,你们只能都失败。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做特立独行的事情,肯定是有很大代价的,因为特立独行且正确这种事情固然好,但假如特立独行且错误,那么这件事情就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损失。就好像所有人都选a,你选了b,正确答案是a,那么你可能要在全班排到数。所以说,特立独行这件事情本身是有很大代价的,在生活中,这部分代价不仅表现在选择错误这方面。在这这部电影里面,重点表现的不是选择的结果,而是选择过程本身就很艰辛,因为,既然这件事特立独行,为什么这件事特立独行呢?那就是别人不选,别人为什么不选?那首先是因为选错的代价大,还有一点就是,做这个事情本身的代价就不小,就好像她们很小很小的时候吃过一点油炸的东西之后,就不知道多少年都没有碰那个油油的东西了。但是其他的全国冠军看来就没有这样,没有这样的要求,所以说他们参加国家队之后还是在吃这种油炸的东西。这也就导致了他们和别人没有一点差别可言,这样当然就很难获得最后的冠军。
他父亲对她们的这些要求,看上去是非常非常严厉的,甚至有点超乎人们的想象。毕竟让两个人直接跳倒水里面,再自己游上来,这种事情人们也觉得难以接受,但是,正是因为这种特立独行的做法,才能将人彻彻底底地训练出来,因为所有人都干了一样的事,那么这件事所造成的代价肯定所有人都能承受,只有你承受了,别人不能承受的东西,你才能获得别人不能承受的成功。这也就是俗话说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个,就是他的父亲有这种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策略,毕竟一个普通人,虽然他父亲不是普通人,他父亲是一个高级的摔跤选手,但是想要使他的女儿质疑她教练的做法,而相信他的做法,这件事本身也是很难的,因为教练是一种权威的象征,你假如不信任教练那个权威,那么你就很难在体制内呆下去,但是有的时候体制内肯定是有阴暗面的,这些就牵扯到比较深层次的东西我们就不谈了。但是并不一定谁做的都是对的,而一个运动员和一个教练相比,一个运动员有时候,一个特别有名的运动员他有了实战经验,相比于某些比较新手的教练来说,还是要强一些的。所以说,正是因为他父亲有这种强烈的信心,才敢让他的女儿去打五十五公斤级,在这个量级她显然不占优势,但是,正是有这种自信,有时候信念才使他做出来这样的决策,甚至连他违抗教练的命令,最后学院封杀也是因为他有这种强烈的信念。假如没有这种信念,他就很难完成他的梦想,他既然想要把一枚国际金牌挂在他的墙让,那么他和他的女儿们当然就要做出别人都难以仰望,不能望其项背的的努力,所以说,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三点。
要想真正做成一件事,我们也需要这三点。
首先,就是找到一个特立独行且正确的方向,一件事大家都想过,肯定就不是那么好的一件事。比如一张一百元的钞票放在地上,谁不会去剪啊,大家都会去捡,就是毫无难度,大家都能看到一件事,但是,这样的话你在看到这个一百元的时候,你就发现这肯定有问题,因为假如真的那么简单的话,这张钱肯定别人是拿走了,成功也早就被别人夺取了,所以这张一百元肯定是假的。在人生道路上也一样,假如你发现一个机会,看着轻而易举就能获得成功,那么这个机会也有很有可能是假的,就好像,当然我们全世界都发生过很多很多这样的事例,就好像荷兰的郁金香事件,大家都觉得买几束郁金香,他自己就能发大财,但是全城的人都在买郁金香,你怎么可能成功呢?所以说,要做一些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情,而这些事情自然就是在你长时间的判断和积累上面,才有可能作出。
然后第二个就是,要能够坚持并承受特立独行的代价,这句话说着很难,因为,特立独行的代价不是很容易承受的,就成受得了这种代价,才有可能去夺取最后的成功。
最后一个就是,要有坚持自己的理念,有坚定的信心,假如没有这种信心的话,那么自己就很有可能会陷入一败涂地的境遇。
这就是我觉得《摔跤吧,爸爸》对我们人生和成功这两件事带来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