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马哈维亚辛格珀尕
马哈维亚辛格珀尕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为种种原因和生活所迫放弃了摔跤,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并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替他完成未完成的梦想---为印度赢得世界级冠军!可是命运弄人,在接连生了四个女儿之后,他放弃了这个念头,把挂在墙上的金牌收了起来!镜头下的马哈维亚辛格珀尕,一个个的把自己多年的奖牌、奖杯和金牌收进箱子里的那一刻,透过屏幕,你能生生的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到满心失望的人把梦想封存的沮丧和对命运的无奈。
然而一次偶然的事件,让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发现了女儿身上的摔跤天份,再次激起了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对梦想的憧憬和希望!这一刻他明白了,实现梦想不一定非要儿子,女儿也可以!
首先,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这个没有性别歧视的观点我是很赞赏的,毕竟在印度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女子的地位还是很低的,他不畏人言和世俗的眼光,坚持自己的梦想,相信自己的女儿,呕心沥血的培育自己的孩子!
有人说马哈维亚辛格珀尕是自私的,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让孩子完成自己的梦想是不可取的!可是,我并不这么看待马哈维亚辛格珀尕,他是一位不折不扣,有责任的好爸爸!并不是因为他的女儿最终拿到了世界金牌!而是,在培训女儿这一路来,他虽然要求严苛,但并未不近人情和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因为在发现女儿有摔跤天份之前,他并没有对女儿有一丝摔跤的幻想和打算。而在发现了女儿有摔跤天份之后,也并没有一语专断,而是和老婆商量了之后才开始的,并说了给他一年的时间先试试!
兴趣、爱好、天份都一样,需要坚持,需要有人激励鞭策,孩子有时候并不能很好的认识自己,因为再强大的兴趣,在繁琐的练习和无趣的重复过程中,都会有疲倦和索然无味的时段,作为孩子有时候很难认清和坚持,就需要大人们的引导和鞭策。马哈维亚辛格珀尕作为父亲,发现、发掘了孩子的天份,并用自己的方式让她们在天份的路上越走越好,这没什么错!
有一段,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在女儿吉塔进入国家队失意之后,即使那段时间他们父女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是在女儿需要他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背起包袱,去女儿学校附件租房子住,并在每天早上5点~7点学校训练开始之前额外给女儿训练,但却被学校发现并要开除他两个女儿的时候,他双手合十,噙着泪水求学校不要开除他的女儿,这一刻,曾经骄傲和父亲,不曾落泪的父亲,第一次流出了无助的泪水!这一段几乎看得我泪崩。
马哈维亚辛格珀尕他是个骄傲有尊严的人,他不畏世俗眼光,毅然培育自己的女儿摔跤,哪怕要花20卢比买人家售价100卢比的鸡的时候都是抬头挺胸铮铮有词,哪怕在第一次带女儿参加摔跤比赛,看客讥笑,赛场人员阻扰的时候,他都挺直了腰板,要和对方大打一场,最后在别人的劝说下,也是底气十足的离开赛场!而这时为了女儿,他无助的苦苦哀求,这一刻,他为的不仅仅是他的梦想,更是孩子们的梦想和前程!
女儿---吉塔、巴比塔
《摔跤吧!爸爸》一部能让你笑着哭、哭着笑的电影!
两个天真、可爱、漂亮的女孩,原本过着和普通女孩一样的生活,却因为和男孩子打的那场架,彻底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刚开始她们抱怨,恶作剧,不理解爸爸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她们,毁掉了她们的童年。但是一个同龄女孩的一番话彻底改变了她们的想法。
《摔跤吧!爸爸》一部能让你笑着哭、哭着笑的电影!
她说:我羡慕你们,你们的爸爸这么对你们,是因为爱你们啊!他不想你们和所有的印度女孩一样,14岁就嫁给一个从未蒙面的男人,从此以后相夫教子,有做不完的家务。只有成为摔跤手,你们的命运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
从此她们认真、刻苦、无怨无悔的训练,在大家的质疑和嘲讽中,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成为村里的骄傲。
《摔跤吧!爸爸》一部能让你笑着哭、哭着笑的电影!
吉塔获得全国冠军之后,被送到了国家训练中心,被父亲约束限制这么多年的她,来到一个崭新的城市,认识了不同的人,在同学的影响下,处于青春期爱美的吉塔开始留长发,看电影、涂指甲,学校的教学方式,让她觉得爸爸的方式太陈旧了,一度和爸爸的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直到参加世界锦标赛被淘汰,妹妹巴比塔也因全国冠军的身份进入学院,在妹妹的劝说下,她给爸爸打了一通电话,痛哭之后!吉塔便剪了长发,重新找回了自己,在爸爸的帮助和指导下,一举进入世界锦标赛,并成功进入了总决赛!
决赛之前吉塔和爸爸坐在路边,吉塔问爸爸,明天决赛应该用什么技巧呢?父亲沉默了一会说:你要做的,就是让人们记住你。如果你拿到了银牌,你很快就会被忘记,只有成为冠军,才能是榜样,而榜样,永远不会被遗忘。
《摔跤吧!爸爸》一部能让你笑着哭、哭着笑的电影!
说完,指着不远处嬉戏的小女孩说:你看,如果你没有拿到金牌,印度乃至整个世界的女孩子,都只能是一如既往的洗衣做饭,相夫教子。所以你不止是比赛,你是为所有女性赢得生存的主动权。
此时,吉塔明白,她这场仗,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战,更是为千千万万女性的命运而战!
吉塔的教练为了不让她爸爸抢了自己的风头,在决赛时,使计把马哈维亚辛格珀尕锁在了一个房间里,吉塔在比赛中几次会同意看向观众席都没看到父亲的身影,而现在的父亲是她的精神支柱和最大的动力,也因此影响了她的发挥,但是最后她想到了小时候爸爸把她们丢在水里说过的一句话:你要自己想办法吉塔,爸爸不是每次都会站在旁边救你的,能救你的,只能是你自己。她沉淀了下自己,最后奇迹的完成了一个5分的高难度动作,一举拿下世界冠军,全场欢呼!吉塔失声痛哭并跪下亲吻脚下的舞台,观众席上的妹妹和堂哥以及电视机前的妈妈和全村人也几近崩溃大哭,为梦想而哭,更是为了不谙世俗追寻梦想的人!
而这时,被关在小房间内的爸爸,听到了国歌奏起,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做到了,赢得了世界冠军,热泪再一次盈框而出!最后她跑到赛场,看到女儿,四目相对,说了一句:你,是我的骄傲!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蕴含了很深的寓意!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坚持,在这一刻,什么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