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网上观看了年轻演讲者邹越的大规模感恩节演讲,这让我的生活充满了爱。看完之后,我感到深深的感动,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演讲者从“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四个方面向每一位听众深刻而生动地阐释了爱的内涵。“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多么简单的一句话!但它能让我们真正理解一个潮湿而沉重的词——爱!这样精彩的演讲对我们的父母来说也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教育,给了我们很多教训和启示。事实上,演讲者不仅用他热情洋溢的语言,而且用生动的例子打动了人们的心。从这里,我们的父母或多或少找到了自己和孩子的影子。因此,说话者传播的爱的力量到达了我们灵魂的最深处,并在我们心灵的碰撞中产生共鸣。我不禁为孩子们的这种感恩教育鼓掌欢呼!
为了为祖国赢得荣誉,这个小黑人男孩尽力爬上终点线。100米以上的血是爱国主义的最好表现。然而,我们的孩子几乎是在崇拜外国事物和崇拜外国事物的社会环境中长大的,比如“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月亮圆”。一些歌手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名字。一些大学生不记得国歌的歌词了。等等……在这个黑人小男孩的爱国主义面前,我们的孩子感觉如何?一些孩子甚至没有在现场升旗仪式上站起来。演讲者问了孩子们几个简单的问题,他们无言以对。那时,他们知道自己错了。演讲者邀请音乐老师指导孩子们当场唱国歌。在壮丽的国歌中,我看到孩子们庄严地举起右手。我也看到了希望。也许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希望。
“你爱你的老师吗?”当演讲者问这个问题时,孩子们的回答是如此的不情愿,以至于“尊重但不爱”可能是他们真正的想法。事实上,有些孩子甚至对老师一点也不尊重。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和高中,教师和家长成为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向导。老师们无休止的努力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并为他们所喜爱。也许他们从来没有感觉到任何错误。经过多年艰苦的劝诫,它被忽视了,就像年轻商人不断听到的声音一样。有些孩子甚至亲吻除老师和父母以外的所有人。当我听说李静老师放弃了他的繁华都市梦想,扎根于山村教育,却被疾病吞噬。我不知道当我听说尹薛梅老师在车祸前把学生推开而死的时候,孩子们会有什么感觉。邹越在演讲中说:“人民的每一位老师,都像蜡烛一样燃烧着,照亮着年轻的心灵。没有老师,这个社会的文明将如何延续?如果没有老师,谁来创造我们的未来?”的确,“春天的蚕丝被编织到死去,每晚蜡烛都会把灯芯抽干”,这是老师的真实写照。那么,为什么今天的孩子不喜欢那些毕生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呢?
一位慈爱的母亲手中的线为她任性的儿子做衣服。出发前,一根针被缝在一起,怕儿子回来晚了衣服受损。但有多少爱有一寸长的草,得到三个春晖。”这首由唐代诗人孟郊创作的流浪歌曲流传了很久。从一个初生的婴儿到一个不屈不挠的年轻人,一个人似乎应该顺其自然,这是每个人的唯一道路。但是我们的孩子有没有想过:在这一切的背后,有多少汗水浸透了他们父母的辛勤劳动?有多少父母的深情被浓缩?没有父母的默默奉献、无私奉献、努力工作和关心,孩子们就不可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一个人一生中可能会有很多次触动灵魂的时候。当旅馆老板对离家出走的孩子说,“孩子,用你的话来说,我不应该给你这碗面条。我们是陌生人。你甚至不知道我的姓,所以我给了你一碗面条,你这样感谢我。你妈妈养育了你这么多,吃了这么多。你为什么不感谢你妈妈呢!”当我说这些话时,我的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震惊。经过十多年父母无休止的抚养孩子的努力,这个离家出走的孩子知道如何感恩和回报吗?事实上,我们的孩子不是坏孩子。他们只是不明白爱,不知道如何去爱,不知道爱如何传递爱,不知道爱如何感染爱,不知道如何去欣赏和回报。当然,作为父母,我们不能责怪我们的孩子完美无缺,要求他们完美无缺。我们还应该不断反思和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我们应该和我们的孩子更多地交流,真正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向导和好朋友。今天,在这样的爱教育中,我像孩子们一样,接受了爱的洗礼。
“生活不能光着身子来又光着身子去。一个人必须在一生中做点什么,才能在生活中实现更大的价值。”我被演讲者朴实的语言打动了,我想听到或看到他演讲的孩子们也一定被感动了。每天幸福快乐地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确立了人生目标的人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一个懂得“生命的价值不是由时间而是由深度来衡量”的人,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作为父母,我们有责任也必须帮助我们的孩子共同发展他们对自己无形的爱,让这种爱照亮田野。
让我们记住邹越的名字,让我们记住这个生动的演讲。我希望像我这样的父母能及时深刻反思和弥补孩子教育中的不足和不足,真正成为指引孩子生活的灯塔。我希望学生能学会感恩,爱自己,爱老师,爱父母,爱祖国,珍惜今天,把握方向,努力工作,勇于创造未来,就像邹越教授演讲的主题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