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越的《让生命充满爱》观后感
今天,我在网上看了青年演讲家邹越的大型感恩演讲《让生命充满爱》,看过之后,我感慨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演讲者从“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四个方面,向每一个观众淋漓尽致地诠释了爱的内涵。“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多么朴素的文字!但它却能让我们大家真正的领悟到一个湿漉漉沉甸甸的字——爱!如此精彩的演讲,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是一次震撼灵魂的教育,给了我们许多的教益和启迪。其实,演讲者打动人心的并不仅仅是他那慷慨激昂的语言,更主要的是那些鲜活生动的事例。从这里我们家长或多或少的找到了自己和孩子的影子,因此,演讲者所传播的爱的力量就直达了我们灵魂的最深处,并在心灵的碰撞中产生了共鸣,令我不能不为这种面对孩子们的感恩教育而鼓掌欢呼!
为了给自己的祖国争光,黑人小男孩拼命向终点爬去,那一百多米的血迹,是爱国精神最好的体现。然而,我们的孩子几乎是在“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这样一种崇洋媚外的社会环境里长大的,有的歌星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歌名;有的大学生记不清国歌的歌词;如此等等……在这个黑人小男孩的爱国主义精神面前,我们的孩子又有何感想?现场的升国旗仪式中甚至有的孩子没有起立,演讲者几个简单的问题问得孩子们哑口无言。那时,他们知道错了。演讲者请来音乐教师现场指挥孩子们高唱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里,我看到孩子们庄严的举起了了右手,我也看到了一种希望,或许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希望。
“你爱你的老师吗?”当演讲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孩子们的回答是那么勉强,“敬而不爱”或许是他们真实的想法。而现实当中,有些孩子连对老师起码的尊敬都做不到,从入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老师和父母一样成为孩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引路人,老师无尽的付出被他们理所当然地享受着,或许他们从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经年累月苦口婆心的劝诫,就像年轻商人耳畔不断响起的那个声音一样被漠视,被忽略。有的孩子甚至除了老师和父母跟谁都亲。当听到李静老师放弃繁华的都市梦想扎根山村教育却被病魔吞噬生命的时候;当听到殷雪梅老师在车祸面前推开学生自己不幸身亡的时候,我不知道孩子们会作何感想?邹越在演讲中说道:“每一个人民教师,他们像一颗颗蜡烛在燃烧,照亮了一个个年轻的心。如果没有了老师,这个社会的文明将如何延续呢?如果没有了老师,我们的未来将由谁来缔造呢?”的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正是老师的真实写照。那么今天的孩子们又有什么理由不爱为自己“传道、受业、解惑”而奉献一生的老师呢?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让世人千古传唱。一个人从呱呱落地的婴孩儿到成长为顶天立地的青年,看起来像是顺其自然,似乎像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可是我们的孩子可曾想过:这一切的一切的背后,浸透着多少父母辛劳的汗水?凝聚着多少父母深沉的爱?没有父母的默默奉献,无私付出,没有父母的劳心劳力,关怀备至,孩子们不可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人的一生当中可能会有许多次对于灵魂的触动,而当那位酒店老板对离家出走的孩子说出“孩子,就凭你这句话,这碗面我都不该给你吃呀,我们俩素不相识,你连我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我就给了你一碗面条你就这样的感谢我,你妈妈把你从小养这么大,吃了那么多的辛苦,你怎么不感谢你的母亲啊!”这番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尤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父母十多年养育孩子的无尽付出,那个离家出走的孩子可曾懂得感恩和报答???其实,我们的孩子并不是坏孩子,他们只是不懂爱,不懂得如何去爱,不懂得爱能传递爱,不懂得爱能感染爱,不懂得感恩与回报。当然,作为家长也不能对自己的孩子一味的求全责备,要求他们尽善尽美,我们也要经常地反思和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真正成为孩子人生道路中的引路人、好朋友。今天,在这样一场爱的教育中,我也和孩子们一样,一起接受了一次伟大的爱的洗礼。
“人生不能光溜溜的来,再光溜溜的走,人的一生总要做点什么,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的价值。”演讲者朴实无华的语言令我感动,我想也必定让听到或看到他的演讲的孩子们感动。一个每天都心情愉悦地生活在快乐之中的人,才算是真正的“爱自己”的人;一个确立了自己人生奋斗目标的人,才算是真正的“爱自己”的人;一个懂得“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人,才算是真正的“爱自己”的人。作为家长,我们有责任,也一定要帮助自己的孩子共同开发出他们对自己的那份无形的爱,并让这种爱的光芒照亮四野。
让我们记住邹越这个名字,让我们记住这次生动的演讲,愿如我一样的家长们都能深刻地反思并及时地弥补对自己孩子教育上的不足和欠缺,真正成为指引孩子人生航向的灯塔,愿莘莘学子都能像邹越教授演讲的主题那样,学会感恩,热爱自己,热爱老师,热爱父母,热爱祖国,珍惜今天,把握方向,勤奋刻苦,勇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