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地道战》观后感
《地道战》这部影片从小就是我最喜欢的一部抗日电影,每当电影里传来“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这样坚定而雄壮的旋律,我心中都不禁热血沸腾,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战时期。这部电影的经典程度在于它至今仍让人百看不厌,影片智能双全的高传宝,一片忠诚的老钟叔,还有汉奸汤司令以及那个穷凶极恶的日本山田队长,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如片中的那些动听的音乐也如天籁,紧紧萦绕耳际,挥之不去。
这部电影讲述了1942年,抗日持久战的第五年,日本侵略者禁不起长期战争的消耗,急于要把华北变成兵站基地,大规模的掠夺人力、物力资源。从而开始对冀中抗日根据地发动了更加疯狂残酷的大扫荡。冀中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群众性的游击战,创造了各式各样的作战方法,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没有先进的武器,但高家庄的人民想出了挖地道的好方法。他们在平原的地下开凿地道,家家相连,户户相通,地上地下连为一体,为鬼子布下天罗地网。有几个汉奸冒充八路军武工队来到高家庄,想刺探高家庄的地道位置。开始高家庄的接待人员差点上了这些汉奸的当,后来这些汉奸露出了一点狐狸尾巴,被高传宝发现了,他很机智地把这些汉奸引到了一个地道里面,把他们制服了,真正的八路军武工队来了后,汉奸面目全部暴露。后来日本鬼子对高家庄进行了疯狂的报复,派了几百个鬼子扫荡高家庄。高家庄的男女老少都武装起来参加了反扫荡的斗争。整个高家庄,村里村外,到外都成了埋葬日本帝国主义的汪洋大海,房上房下,火坑上,灶台下,到处都是复仇的枪口和子弹。敌军大败,原本耀武扬威的他们,现已闻风丧胆,以前狼烟四起的高家庄,现已欢呼雀跃:刚刚气势汹汹的鬼子,现已抱头鼠窜……我想人民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的,人民的勇气更是可歌可泣的,难怪有人说:“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车轮!”
一部精彩的革命影片,能反映出人民的机智勇敢;一部感人的革命影片,能使人百看不厌;一部成功的革命影片,能让人感受到无穷的斗志。六十多年后的今天,回望这六十年的峥岁月,高家庄的地道,虽然已经在历史的车轮中远去,但其彰显的祖国抗日优秀儿女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无上智慧,却仍然让我们肃然起敬。从地道里埋伏而出的不是望而生畏的千百万神兵天降,而是一股席卷一切的黄色风暴。
作为交通银行的新员工,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党员,我从《地道战》这部老片中也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启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越是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排除万难的决心、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永远不灭的激情,更要注重工作方法和方式。我们的革命先烈在困难的环境中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方法,犹如神兵天助一样打的敌人措手不及。我们湖北交行面临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在员工培训的时候领导就对我们说过湖北交行作为一个环境资源并不突出的中部地区,却做出了全国交行系统内排名突出的业绩,靠的就是我们员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主动的探索和发掘。我们只有努力提高自主性、创造性,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才能和湖北交行一同进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