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电影《活着》观后感
《活着》是一部很好的电影,它将中国社会的缩影投射到小人物福贵身上,让我从电影里深切生动地感受到了中国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的社会变化,尤其是农村因为政治变革所发生的变化。不得不感叹,人总是活在时代里,历史是被推动着前进的。
四十年代,战乱与变革。根据历史书所传达的信息,四十年代大概是一个战乱频繁的年代。那个时期初期抗日战争刚结束就开始了接着解放战争,后来新中国成立了,又开始了土地改革。福贵,一个嗜赌如命的顽固子弟,几经变故,却仍旧活着。影片是具有戏剧性的情节,龙二费尽心思以赌的方式骗取了福贵家的老宅,却因此丢掉了性命。福贵因为赌失去亲人,却戒掉了赌,洗心革面做人;被拉去参战险些丧生,却凭借之前所学一技之长得以活命。这大概就是活着的戏剧性,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会发生什么预料之外的事情。
五十年代,盲目追逐。这个时期充斥着活在时代里的愚昧,片面追求快速的经济发展,不顾实际情况违背生产规律搞“大跃进”。福贵一家活在这个时代里,此时福贵的性格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之前破罐子破摔的放荡不羁变成了努力生活的小心翼翼。而家珍之前没有的强硬风格就被凸现出来了,在旧中国,她是面对丈夫日日赌博不着家只有吞声咽气的女子,在五十年代她敢于和丈夫争执,说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这是时代给予她的改变。影片中还强调了时代赋予人的悲剧,有庆的死是“大跃进”对人民生活破坏的一个剪影,虽然和原著不同,但这个改变或许是导演张艺谋渴望借助来表达他对一些政治事件的看法。但是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要特意刻画凤霞对春生说”春生你欠我们家一条人命”这一情节呢?只知道有庆虽然死了,但是其他人仍然活着。
六十年代,动荡不安。然而虽然福贵一家属于城镇平民,仍然受到文革的影响,那么文革对于知识分子家庭甚至不属于当时认可成分家庭的迫害简直不可想象。影片在这里使用先扬后抑的艺术表达方式,凤霞嫁了一个工人,生活幸福,福贵一家的日子慢慢变好。出人意料的是,事情在往好处发展的时候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悲剧,不幸再次发生。老教授吃了七个馒头差点被噎死,令人悲哀;凤霞因红卫兵没有经验大出血而亡,令人心痛。然而生活还在继续,人还是要活着。
对于电影最深的印象,不是活着的人,而是一件死物。剧中的皮影戏,伴随了福贵大半辈子,从最初的赌馆浪荡,到之后的生活维艰,从最初的活命之物,到之后的灰烬青烟,短短几十年,却是沧海桑田。而人类即使面对生离死别,历经风风雨,却因繁衍生生不息,仍然存在。几十年里,中国农村在变化,中国农民仍然活着,活在时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