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观后感
下午欣赏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感觉不错。尤其教师和已为人之父母的朋友不该错过。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探索孩子内心世界的影片。 在心理学上,把有自闭症的孩子叫做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你只能看得见,却触摸不到真正的他们。就像星星一样,遥不可及。
《地球上的星星》讲述一个小男孩,他有着读写障碍症,却被认为弱智,因此差点崩溃,所幸被美术老师鼓励,展现绘画天赋,重拾自信。我看完这部电影,不由想起《放牛班的春天》,感觉两部电影异曲同工,但《地球上的星星》相比《放牛班的春天》,镜头更加诗情画意一点,主题更加开朗一些。
小男孩伊桑的长像很突出。大门牙、瘦弱、眼睛大大的。在他眼睛里,世界神秘可爱充满色彩,他喜欢天空、白云、飞鸟、河流、小鱼,甚至可以津津有味地注视小水坑,欣赏它被人踩出的水纹和倒影。
只是小男孩读写字母非常困难,每个字母在他看来,都会跳舞似的,男孩为了掩饰自己在读写上的无力感,摆出不听话的姿态,结果被扣上懒惰、淘气、弱智的帽子。事实,这一切真不是他的错,可他还是被逐出教室,被逐出学校,不得不转学。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在功利性教育中都是不幸的,都要经历这样的心路——叛逆,痛苦,麻木或堕落。但电影里的男孩最后绽开自信又快乐的笑容,如同老师为他创作的肖像画。显然电影不想拍摄的过于阴暗悲观,所以让男孩遇上乐观又高明的恩师——拉姆,使得故事抹上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散发出温暖的理想主义光芒。
但在现实里,大部分孩子没有这样幸运,他们都是僵硬教育制度的牺牲品。老师逼着学生达到他的知识要求,家长逼着孩子承担他们的野心。孩子的成长是不断“适应”现有社会文化、制度、道德的过程,不是去创造未来世界。学校培养孩子的目标,就是要孩子长大之后,能和他人竞争时候脱颖而出。成人生活有着强烈的功利性目标,同时,他们又把这些功利性目标强加到孩子身上,要求孩子延续自己无法完成的梦想。这是教育吗?不是,这是悲剧——孩子的梦想被摧毁。正因为这样的世界观,男孩的父亲反问老师:”绘画有用吗?能帮助他和别人竞争吗?”
影片中的这个故事我觉得讲的很好。“在所罗门群岛的原住民如果想要开垦农田,他们并不需要砍树,他们是怎么做的呢?很简单,一群人围着一棵树,开始大声的谩骂、诅咒……没过几天,这棵树就死了!
影片中以绘画大赛结尾,我想,没有其他什么能比画更好的让我们去打开孩子们的心扉了。然而真正打开伊桑心扉的却是美术老师亲手画的一幅画……(自己看,比别人讲得更震撼。影片中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伊桑寄给妈妈的本自己画的书,感人致深!我就不写了。
最后,伊桑在这次大赛上展现了非凡的才华!当校长宣布伊桑获得一等奖并做为学校年鉴的封面时,全场掌声雷动,而我们的小伊桑,却深深地把自己埋在人群之中,那躲闪的眼神,那胆怯的神态,让我心疼落泪。
我非常喜欢结尾的那一幕,即将回家的伊桑突然转身奔向老师,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露着大板牙肆无忌惮地笑着奔向老师。老师把伊桑举起,抛向空中的那一个定格画面——伊桑在飞……
或许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小脑袋里充满了无数的奇思幻想,但是却与这个“传统社会”的潜规则有些格格不入,社会排斥他们,他们愤怒地挣扎,眼里一片无助,父母不理解,老师不关心,于是他们开始用叛逆伪装自己,渐渐堕入黑暗。在我们周围,很多星星都陨落了……钻石早已没有了棱角,再也折射不出璀璨的光辉。但是,可能还有更多星星将要遭遇陨落,悲伤吗?
星星,当它璀璨在天际时,多么美好,银色的光芒倾泻大地;一旦它落到地面上,便只是一块黑糗糗的丑石头罢了,欣赏与赞美也走到了终点。或许有一天,它可以很幸运地碰到它的“伯乐”,成为另一匹“千里马”,在天文史上继续闪耀它别样的光芒。
深深记得《阿甘正传》里阿甘妈妈说的两句:“Everyone is different。”“Don't let anyone tell you that you're different!”
细心体会《地球上的星星》,就会更好的体会这句话。
《地球上的星星》用它的内涵,越过繁缛形式,触动心灵。我们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好的影视作品,同样能洗涤人的灵魂!每位望子成龙的家长,我建议每一个肩负教育重任的老师,都应该认真的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