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前的甲午海战北洋水师的覆没,开始了中国近代丧权辱国的屈辱历史。伴随着这支舰队的沉戟折沙,泱泱大国自此瓜分都剖,山河破碎,教训何其惨痛!而如今,又是农历甲午年,这段屈辱历史不应被我们所遗忘,而应成为心中那时刻敲响的警钟,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弱国必无外交”。军队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与民族安定团结的保障,其强弱与否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话语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逐步树立起的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离不开军队的支持,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需要“强军梦”提供有力保障。
打仗硬碰硬,训练实打实
训练开虚花,打仗尝苦果。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水师的战败原因固然很多,但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训练不实,弄虚作假。军事训练不实,是对国家和民族安危的极大不负责任。和平年代,我们只有依靠平时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加强训练,才能在战时从容不慌的应对敌人的攻击。国防生作为后备军官,毕业后进入部队往往会走向基层带兵岗位。往小的方面看,国防生军官组训施训能力会直接影响到所在排、连的训练水平;往大的方面看,国防生集体整体组训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全军战斗力的高低。由此,我们在日常训练中,要怀着肩负祖国安危、民族复兴的高度责任感,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祖国负责。
作风就是战斗力,作风就是凝聚力
晚晴的洋务运动为什么一败涂地?除了改革理念,外敌入侵等原因外,还有改革的领导缺乏猛药去苛、重典治乱的决心,缺少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作风虽然无形,但影响力无处不在。放在我们国防生模拟营里,这个命题同样成立。作风正,则全营上下学习训练热情涨;作风差,则全营上下内务思想纪律散;加强作风建设,应成为模拟营营连排日常工作的重点,各单位部门都要重视起来。加强作风建设要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的点滴做起。作为骨干,在面对同级兄弟,甚至是高年级学长时,我们不要做老好人,不要有毫无原则的退让与妥协,这样会影响到整个国防生集体的作风养成与建设。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一个优秀上进的集体是绝对不可能依靠人情来维系,需要的是铁一般的纪律与制度 。对事不对人,立足小事,加强作风建设,才能以作风促训风、学风、考风,才能将模拟营建设成有凝聚力的优秀的集体。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于作为后备军官的我们国防生?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以献身国防的使命感,以保家卫国的主人翁意识,以重拾山河看今朝的气魄,去完成我们的学习、训练、生活,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去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