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在妈妈的推荐下观看了一部电视剧《暖春》。这个电视剧故事写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一个七岁小女孩小花。小花的父亲在一个私人小煤窑做工,小煤窑出现意外倒塌,小花父亲离开了人世,母亲因过度悲伤造成难产,大出血连同肚子里的弟弟一起离开了小花。父母在同一天离开了仅仅七岁的小花,家里还有一个70岁高龄的双目失明的奶奶,小花悲伤万分,但是小花不想自己成为孤儿,她把悲伤压抑在内心,隐瞒着奶奶一切,如果奶奶知道的话,本来就一身病的奶奶肯定会急死过去。
小花是个懂事的娃,小小年纪强忍失去双亲以及尚未出生的弟弟的悲痛。她把家里的所有活都包了,还要照顾病重的奶奶。可是没有多久家里的事情被多嘴的村民铁蛋的爹给说漏了嘴,让奶奶知道了,奶奶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伤心过度也离开了人世,离开了小花。小花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了。村长领小花回自己家住,村长老婆只能接受两天。
村民铁蛋爹娘没有安好心把小花接回自己家,是带着自私的心理表面接受小花。小花在铁蛋家待了两个多月因为不能忍受挨饿,打骂。在一天深夜逃离了铁蛋家。饥寒交迫的小花晕倒去往芍药村的路上,给芍药村村长的儿子二狗看见了,便用毛驴车拉回村子。村里没有人愿意收留小花这个野娃。最后小花给村里善良而贫穷的宝柱爹给收留下来了。在那个温饱不能解决的年代,收养个孩子很困难,对于贫穷的宝柱家更为艰难。可是生性善良的宝柱爹情愿自己少吃两口都一定要把小花给收留下来,不能让可怜的小花在挨饿,没有去处。
小花把宝柱爹看成自己的亲爷爷,小花很乖巧,听话,她每天做家务事:烧饭、洗衣、喂猪......,但是不能生孩子的宝柱老婆香草就是看不顺眼小花,三番五次的把小花送人,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小花一次次又回到爷爷身边,爷孙俩相依为靠,感情更深,更加不能分开。小花每天看见邻家孩子们去上学,她也想,她经常趴在村头小学窗户外偷偷跟老师学,回来后把学来的字用一段段小木棍刻在地上。爷爷知道小花心事后,便开始上山砍柳条回来编筐拿到集市上卖攒钱给小花教学费。功夫不负有心人,爷孙俩终于攒到学费,小花如愿上学了。吃尽千辛万苦的小花,努力而用功的小花,坚强而善良的小花终于得到了宝柱和香草夫妻俩的认可,被他们认作女儿了。小花不负众望,考上了大学并且选择回芍药村做一名老师,报答乡亲们。
在观看整篇电视剧时,我很多次的为可怜的小花流泪,也很多次被宝柱爹善良所感动的流泪。小花在年龄上还没有我们大,可是比我们吃的苦多得多了。我知道,小花很不简单,她忍受的痛苦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不要说小孩子了,就是一般的大人也很做到她那样坚强!她不管别人怎么看待她,怎么去说她,她只做自己认为对的就可以了。
对她来说,能给她个住的地方,有口吃的,就是给她最大的恩德了。在看电视剧的过程中,妈妈曾问我:“子轩,为什么人家小花会做那么多事情,你呢?人家还比你小呢。”我说:“时代不同,环境不同了啊。”但现在想想,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又能说明什么?难道那时候的孩子们就比我们多只手吗?难道我们现在就该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吗?难道我们就不能帮着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吗?再想想,现在我们的父母基本上是不要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我们除了吃饭、睡觉、玩、就是休息和学习了,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我们还不能把学习学好,那我们还能对得起谁人呢?
看完《暖春》,我懂得了很多。如果我们不能好好心疼自己的父母,如果有一天我们成了小花那样的孩子,我们怎么去面对我们的生活?我们也许就是废人一个了,所以让我们加油吧!为了明天,为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