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因为昊然弟弟知道了这部电影,等啊盼啊几个月终于出了预告片确定了上映时间,可是反复看了几遍才确定那个一闪而过的未变身仙鹤是他,这也太配角了。
最终支撑我走进影院的是腾讯播完预告片后自动播放的电影拍摄实录,从片段中看到了精美的布景,作为一个只知道看故事的小白粗浅的了解到拍电影的过程,以及被导演陈凯歌说的“电影实际上是换一个维度去实现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东西”打动。
于是怀着对于盛唐景象的好奇与那句“大悲大喜,是人生根本的题中之义”与它相见。
故事在皇帝驾崩死因不明,金吾卫统领的老婆春琴中邪,一只妖猫搅动风云,执着于创作长恨歌的起居郎白乐天和求学密宗的倭国沙门空海的步步追查中拉开序幕。
电影构造了一个今人想象的大唐盛世,牵出了一段关于杨贵妃的前尘往事,另辟蹊径的解释了马嵬坡兵变,重新解读了那段名垂青史的帝王之爱。
当白居易和空海去饭馆吃面小二端上来大碗与长筷时,想到了拍摄实录中,导演说筷子不要方的要圆的,多长多粗,碗要多大多深。默默感叹下果然台上一秒钟,台下十分功。
随着调查的展开,我们跟着两位主角一起目睹了那场传说中的极乐之宴,不可谓不精彩绝伦,幻术展现的仿若人间仙境,朝气蓬勃的白鹤少年,醉倒在美酒池边的李白,所有人沉浸在欢歌笑语中。
历史上的杨贵妃具有一半胡人血统,所以看到大门打开,张榕容一身红衣,金钗环翠的回眸一笑时不能说不惊艳。
极乐之宴是一个转折点,果然flag不能乱立啊喂,极乐之后就是急转直下。马嵬坡之乱中,杨贵妃怀抱着对于爱情和重生的希望参与了骗局。是啊,如片中讲述,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她生,皇上不能拿回统治权,她死,皇上的尊严扫地。可悲的是这个方法是那个她深爱的皇上酝酿已久的,骗她会接她回来,却为她准备了毒酒,任凭她一个人在沉重的石棺内挣扎等死。
可是皇上爱她的同时,也把她作为盛唐、权利的象征。何况这爱又有几分真心呢,不过像得到了一个极为美丽稀有的宝贝,平日里呵护欢喜,一旦危及自身,弃之如履。当然推己及人,我们并不能在这点上指责他。
唐运由盛转衰的罪人是杨玉环吗?是李隆基啊。怠慢朝政的是他,宠信奸臣的也是他。古人讲红颜祸水,有几分可笑,好像自己没有好好走路摔了一跤却怪路上有个小石子,喝的酩酊大醉却埋怨美酒香气迷人,甩的一手好锅。
感谢的是这部电影对于史书记载的事件提供了一个另类的解读,想起小时候看的一部同样脑洞大开的电视剧《穿越时空的爱恋》,剧中朱允炆在朱棣攻入皇宫的那场大火中消失的原因是穿越到现代和爱人在一起了,也算是众多野史结局中比较好的一种吧。可是对比之下,影片中的这种结局有比史实更好吗?或者不能单独用好坏来区分,对于杨贵妃来说都是一样的绝望,或许真如长恨歌中写的那样“此恨绵绵无绝期”。
故事本应停止在三十年前的晚上,但有了白鹤少年的存在,因寄人篱下所以对别人的一点好都要十倍百倍偿还的白龙矢志不渝的守护与不甘,因忏悔去找寻没有痛苦的秘密而遁入空门的丹龙,我们随着白居易和空海走进了大唐,为这样的一位女性而倾慕而伤心。
故事的最后,白龙有为她报仇,如他所望,创作长恨歌中的白居易知道了真相,而坚持了三十年的他终于接受她已经死了的事实也随之离去,丹龙寻找到了摆脱痛苦的秘密,电影想要表达的除了展示盛唐光辉给我们的同时或许还有人间的无奈。生而为人,我们那么丑陋,又那么美好。
虽然故事有一些小细节不够严谨,虽然染谷的笑略奇怪,虽然还有其他一些小吐槽,但还是很开心能够看到这样流光溢彩的大唐盛世和充满异域风情的杨贵妃。
如果可以,我也想活在玄宗时代,见一见那个还沉浸在爱情中,倾国倾城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