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观后感
一切的闹闹哄哄,只是他在水帘洞躲避风沙那晚做的一个梦。——题记
《大话西游》是周星驰电影公司和大陆西影合作拍摄的一部经典的无厘头搞笑片。《大话西游》把周星驰推到了后现代主义喜剧大师的位置,进而推动了无厘头文化在中国的流行。电影“大话西游”分为《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这两部。《大话西游》中师徒五人各自为政,甚至相互挖苦暗算,对传统《西游记》中人们熟悉的价值世界进行了颠覆和解构。正所谓一千个观众眼中会有一千个《大话西游》,历来关于这部电影也有着见仁见智的评价。有的人把它奉为经典,而有的人则表示看不懂影片的内涵。其实,在我看来,影片实际上讲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影片主人公是一个英雄与平民的混合体,作为孙悟空,他是一位神仙,是英雄,作为至尊宝,他又是一个凡人,是平民。爱情和使命是冲突的,至尊宝希望选择爱情,却没有能力去守护这份爱情,只能通过五百年后的夕阳武士给紫霞一份迟到的情感。他弥补了曾经推开她的遗憾,他无声地告诉武士,爱需要珍惜。这种状态正契合了人之既渴望做英雄,又渴望做平民的矛盾心理,对于不得不面对现实生活的“小人物”们来讲,平民主义与英雄主义交媾的文化更适合他们的口味。
《大话西游》在延续了无厘头电影一贯的喜剧特点之后又特别强化了严肃的主题,把无厘头电影的悲剧性元素发展到了极致,影片在爆出无数笑料的同时却催生了无数眼泪。有多庆幸能踩着五彩祥云做你的盖世英雄,就有多遗憾没办法与你守护终身。喜欢的是五百年前的晶晶、还是给了自己三颗痣的紫霞;喜欢无拘无束敢爱敢恨的至尊宝、还是套上紧箍咒背影像狗的孙悟空?尽管穿越,只为与你遇见,然而爱的命题究竟太空泛,恐怕还是要交给月光宝盒。你去你的未来,我去我的未来。我们只能在彼此的梦境里虚幻的徘徊。
影片反映了人们无法战胜社会的局限性,以及反抗命运和现实的失败。至尊宝最后被迫去取经,一方面代表着一种个人生活的失败和主体自由的丧失,充当历史使命的走卒。另一方面又表现为直面现实的勇气和良知,对人的本性和处境进行思考。我们遇不到爱情,我们敌不过时间,我们胜不了宿命,我们都是战栗在上苍安排下的小灵魂。有些事情不断错过,而我们终究抵不过宿命。一生所爱,前生后世,我愿记得你。周星驰看似夸张的表演如同疯癫状态的表现,展示的却是人性中最真实的一面。在现实生活中,人需要隐忍的东西太多,现实中人的真实本性是必须适时克制的,夸张则意味着放纵,这是一种对被克制的真实人性的释放。
这是一部被时间镀上了一层金光的影片。无论是看第十遍,还是第十一遍,我都会对着那个寂寥的背影流泪。那落寞的大圣身上烙印着青春所有梦想,我们以为自己会成为盖世英雄,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的唯一,以为爱情专为自己存在,可是渐渐发现自己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当你踏上社会时,总会有人看着你的背影说:看,他好像条狗啊!一心追求的爱情到最后不能实现,但为了生活又不得不重新拾起理想,我们大概也像至尊宝那样无奈。至尊宝拉着紫霞仙子的手不肯放,紧箍咒像是疯了似的收紧,他松开手,绝望到崩溃。她猜不到她的结局,他挽不回爱人的手,即使他是那样无所不能的至尊宝。他若怕想起来心痛,就只当做是在菩提洞做了一场痛彻心扉的春梦。刘镇伟诙谐的将一段悲剧爱情讲给影迷听,有多少人只能猜中开局却想不到结尾,面对爱情,怎样的表达都是苍白的,但是这种无力感便与无法挽回的爱情如出一辙。面对世事沧桑时空交错的时候,孙悟空和我们一样的没有力量。闹剧终结便是悲情,是不是成长就是用谎言成真开始。动情的瞬间,一滴泪,誓言。你以为你爱着最初那个人,却发现你爱的那个人早已不在。
鲜花虽会凋谢,但会再开。一生所爱,隐约在白云外。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命运。最后的轮回依然执着当初的选择,一切的来回却熬不过命运的艰难。你以为这是生活的终点,没想到只不过是另一个开始。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到头来,凄凄切切,令人感伤。对待爱情,明知道会受伤还是会扑到火上,飞蛾就这么傻。爱与死,我们都无力抗拒。你能逃得掉爱的宿命,我却避不开死的结局。在城墙上,紫霞因为听到一句“像只狗一样”而笑了,至尊宝,你知道么,这是你最后一次让紫霞笑。太多耳熟能详的台词、太多过目难忘的镜头,置于彼时场景,万千感慨涌上心头;爱或不爱,难道有理由吗?取经与否,难道你能选择吗?烂漫俏皮如紫霞,一颦一笑皆有情,那个脚踩祥云的人,若你心有刹那的异样,一定是我曾在你心里留下的泪。
最好听的话一开始也只是谎话而已。我想结局也许是最好的了,一对人相拥,一个人上路。影片完结,看似都已有了命定的结局,而我的心里依旧声声叹息——我是齐天大圣,不是至尊宝,请不要叫错了!——叹叹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