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行乐,曾想草草了此生;磨针石上,成就诗仙万岁名。”历史似乎在偶然之间树立了一个几乎轰动了整个世界的盛唐诗人。“酒如愁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他,才华横溢,“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他,孤高自傲,“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志存高远,“欲有剖符丹书之丰功,望有封狼居胥之伟业”。
可上天总是喜欢给人开玩笑。“明月是他的依托,美酒是他的慰藉,上天给了他天赋,却没有给他舞台。”他,这个象征着时代缩影的伟大诗人,终究只能空怀一腔报国之情却无处施展。“欲上青天揽明月,诗仙怎能圆此梦;大鹏直上百余里,仍需凭借一阵风。”他,一代诗神,虽有昭昭明星之德,日月齐辉之才,然终被玄宗放金赐还。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仕途之路的不顺达,使诗仙不得不被迫另辟一条逃避现实之路。“入五寻仙,怎顾劳苦倦极,去名山玩游,恰似反璞归真。独坐敬亭山,斜看众鸟高飞,孤立去远;梦中游天姥,倾听熊咆龙吟,列缺霹雳。”诗仙走出了一条李白式的道路,而这条道路也在无意之中帮助诗仙敲开了与仕途之路背道而驰的另外一扇大门,成就了诗仙万岁名。“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最后诗仙的“欲有剖符丹书之丰功,望有封狼居胥之伟业”的梦想终归得到实现。 执着,只为心中那个遥不可及的梦;
奋斗,只为梦中的命题;
挣扎,只为昨天的悲剧不再重演。
老当益壮,宁移百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浩荡人生之路的目标也许只有一个,但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却可以有多种。
诗仙为我们走出了一条李白式的道路,值得我们去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