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观后感
在一次形势与政策课上,老师组织了我们看电影《美丽心灵》。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或许又会是一部无趣的励志电影,老套的讲述着一个科学家如何经过努力走向成功。但这部电影却给了我一个意外。本以为看惯励志电影,早已不会被轻易感动的我,却被这部电影的主人公深深感动了。
影片讲述的是一名天才数学家约翰纳什在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后,由于压力过大,出现了精神分裂的症状,以为自己成为了一名密探,为美国政府进行着机密任务。但其实这一切都是假象,甚至连室友都是他自己虚构出来的,他分不清现实和幻想,这令他的学术研究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是,天无绝人之路,约翰纳什有以为深爱着他的妻子。他的妻子不仅没有因此离他而去,还 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鼓舞着他,陪他度过最艰难的时刻。同时,约翰纳什也凭借着自己的毅力,逐渐康复,并仍致力于学术研究上,从不懈怠。终于,在1994年,他凭借自己出色的学术成就,获得了诺贝尔奖,也获得了世人的肯定。
看完电影后,我对该电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上网搜索了有关这部电影的资料。这部电影是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而片中的主角约翰纳什也是真实存在的,里面的情节也确实发生了。而且,约翰纳什到今天都仍然翱翔在数学的学术海洋中。此外,该片还 获得了奥斯卡的多个奖项。且不论里面主角的演技如何,该片的许多细节都仍然是令人有所收获的。
在影片的开头,不善于交际的约翰纳什被人认为是神经病。他的行为十分古怪,讲话又过于直接以致于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想法。但是这并不阻碍他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他认为当时大学研究的内容毫无意义。他不希望被课本所局限,他要突破假设,建立他的博弈论。即使被人对他冷嘲热讽,他都能不受干扰,随时沉迷在自己的数学中,小小的事物也能令他联想到数学,一个酒杯、一条领带他都不会放过。而当得知其他人都已经发表了属于自己的博士论文后,他虽然感到了压力,但是他没有因此退缩,他反而激励着自己。因为他有耐心,他不能失败,他努力不懈的继续研究。终于,他发表的博弈论,推翻了150年来牢不可破的经济理论,得到了教授的赞赏,进入了梦想中的惠勒研究所工作。纳什的那份坚持与努力正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获缺的。
而本影片最大的主题就是爱!是纳什对工作的爱,更是他妻子对他那份矢志不渝的爱!当纳什患了精神分裂症,严重地影响到了他的工作和生活的时候,他的妻子仍然不离不弃的陪在他的身边。要知道,当时纳什根本分不清现实和幻象,他的行为十分奇怪甚至危险。他唔发掌握现实,他更有可能淹死自己的亲生骨肉甚至是害死他自己的妻子。但是,他的妻子是伟大的。她陪着他走过人生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在他孤立无援被禁闭治疗的时候,是她,给他的信任与扶持,包容与忍耐,鼓励与引导。她教他认识到自己的普通,教他融入社会,教他平和与妥协,教他享受人生。她告诉他不要放弃,不要回到医院里与他的幻觉做伴,她没有能力告诉他他将会有一天成就大业,她只教他如何一天一天地过下去。领奖台上,白发苍苍步态踉跄的他掏出口袋里的手绢,象征性的擦了擦嘴角,那是对他无比亲爱的爱人最崇高的感谢。这手绢是他们第一次约会共同出席一个酒会的时候,她为不拘小节的他别在上衣口袋里的。这种爱与奉献,是在令人感动!
当然,从这部影片我们也可以吸收一个教训:人要劳逸结合,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虽然说约翰纳什是一名天才数学家,他执着于他的工作是件好事,但是他不懂得在社会中生存。他没有朋友,是一个独行侠,他除了工作没有任何放松的娱乐活动。因此,压力无法排解,越积越重,最后才导致了精神分裂。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学业和工作压力而使自己陷于困境的人比比皆是。有的人甚至因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难道不令人叹息吗?学会交流、适当娱乐,也是我们每个人更好地生活的必需品。
《美丽心灵》的确值得也必须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