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观后感
影片《美丽心灵》讲述的是关于一个伟大的数学家与其精神分裂症搏斗的过程。故事的原型是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他是一个古怪的天才,早年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学习并研究数学,在数学上有极大的成就。但纳什又是何其不幸,在事业的巅峰时期,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病魔——精神分裂症就这么缠上他了,来得如此无息,又来得如此汹涌,一瞬间就摧毁了纳什所有的信仰,所有的骄傲,也差点无声无息的摧毁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幸好,艾丽西娅——这个伟大的妻子并没有放弃纳什,也正是这个伟大的妻子,这人世间最平凡也最不平凡的爱,纳什得到了拯救。所幸结局是美好的,他最终以他坚强的意志和惊人的勇气,分清了虑幻与现实,克服了疾病。在他和艾丽西娅彼此都已老去的日子里,纳什由于他的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部电影给了人们极大的震撼,它并非一般的传记电影,而是试图通过纳什的一生来表现一种生命的精神与真理。《美丽心灵》这部电影描绘的正是人类心灵的美丽。
纳什——坚强不屈的心灵。当不幸来临时,沮丧、不安、惊恐、绝望,这都是正常的反应。有那么一些人,在这些正常反应后是一蹶不振;有些人,则是会努力挑战这些不幸,但是却无法坚持到最后,结果也是被不幸打败;而还有那么一类人,他们不仅勇于挑战不幸,也成功的坚持到最后,真正的战胜了不幸,这是真正的强者。而纳什,正是这么一位强者。在精神分裂症的面前,他没有被打倒,而是很勇敢地迈出了那挑战不幸的一步,且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几十年。在这期间,他被嘲笑过,也被歧视过,他也曾沮丧,曾想过要放弃,但最终没有,他还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灵魂战胜了精神分裂症,战胜了他这一生中最大的挑战。最后,当他站在纳贝尔数学奖的领奖台上,我们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这是一颗美丽而不屈的心灵。
艾丽西娅——爱的心灵。艾丽西娅,一个何其美丽的女子。她爱着纳什,也和纳什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当纳什的事业达到顶峰,当这个幸福的家庭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小生命之时,不幸也随之降临了。纳什得了精神分裂症,这不是一种简单的病,这一切都能毁掉这个伟大的数学家,毁掉这幸福的一切。艾丽西娅,这个美丽的女子,她本可以抛弃纳什,离开这一切不幸。可是她没有,她深深地爱着纳什,她并未在这艰难的时候离开纳什。相反的,她以她瘦弱的肩膀承担起了这一切,以她对纳什深深的爱坚持着,鼓励着纳什,不离不弃!也许我们会以为这个美丽的女子接受这一切只是由于她的责任感。可是,当看到她与纳什昔日的同事在公园里的那一段对话时,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个女子对纳什的爱。这个瘦弱而美丽的女子,此刻她就是爱的化身,是她的爱成就了这么一个伟大的数学家。当纳什在诺贝尔数学奖台上说出那段对艾丽西娅感谢的话时,我们都哭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妻子,这是一颗爱的心灵。
马丁——无私的心灵。当年马丁原本以为毕业后他绝对可以去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惠勒研究所,没想到却被纳什由于他的研究成果而“占领”了,他只有在普林斯顿继续发展。十几年后当纳什回普林斯林斯顿希望任教时,他已是系主任,同意不同意全由他决定。这时的他没有任何嘲讽或报复心理,而是真诚地帮助他,帮助自己昔日的对手。
纳什的同事——理解的心灵。当纳什患病经常被幻觉引导,不自学地到自己所在学校普林斯顿大学讲学时,大学同事们给予了一个精神病人相当的包容与理解,配合纳什重新找回自我。影片的后部,他的同行们在一个茶馆纷纷把自己的派克钢笔摆放在纳什的桌前,这是对一个科学家最尊贵的敬意,是对一个精神病人最温馨的抚慰,这也应该是美丽心灵的群芳谱吧。纳什生活在一个充满关爱与理解的家庭与大学校园里,这是精神病患者运用自己良好心理品质战胜疾病的客观条件。
有位名人说,世界上最难战胜的人是自己。面对残酷无情的现实我们是选择逃避还是选择勇敢地面对呢?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的帮助下,毫无畏惧,顽强抗争。很多人都知道,在现实中你最大的敌人不是你的对手,而是你自己。如果你自己把你自己给锁了,只有你自己才给你钥匙。逃避现实,只会显示出你的懦弱和无能,只有勇敢地面对,你的毅力是可以提升的。
在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人的心灵起到的强大作用。只要你意志坚强,你的人生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你的生活一样可以充满阳光。相信自己,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心灵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