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之道》观后感500字
下午,我们在老师的推荐下观看了于丹教授讲述的《论语——天地人之道》,我也来谈谈自己的感受。
《论语》这部曾经统治中国社会思想两千多年的儒家经典,仍能为我们现代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一份温馨的劝导。
《论语》的思想精髓就在于把“天之大、地之厚”的精华融入人的内心,使天、地、人成为完美的整体,人的力量因此而无比强大,所以现在人们常会说:天时、地利、人和,这是国家兴旺、事业成功的基础。
我们要时刻记住天地给予我们的力量,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天人合一”。人对自然万物,应有一种敬畏,有一种顺应,有一种默契。这是一种力量,我们如果学会了提取锻造这种力量,我们就能够获得孔夫子那样的心胸。
我觉得视频中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评估二十一世纪一个国家是否富强,不仅仅用国民生产总值GDP来评估,还应该用这个国家的百姓内心的安宁与幸福感,也就是GNH。
我国在上一世纪八十年代末曾经参加过一次国际调查,数据显示,当时我们的国民幸福指数只有64%左右。91年再次参加调查,升到了73%左右,而96年又下跌到了68%。这是一件很令人困惑的事情。这些数据说明,当一个社会物质文明极大繁荣,享受着这种文明成果的现代人就有可能遭遇更为复杂的心理困惑。用教授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
一次子贡问孔子:“您能告诉我一个字,使我可以终身实践,并且永久受益吗?”孔子说:“如果有这样一个字,大约就是‘恕’字吧!”恕的意思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宽恕他人。比如我们有很多时候,本来已经过去的一件事情,而我们还是不断的自我咀嚼,然后一次一次再受伤害,其实该放下时且放下反而更好,因为你宽容别人,就是给自己留下一片天空。你的胸怀越大,很多事情也就越小。
这节课我收获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那对生活更高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