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这个时节看了一个立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称“打春”,“立”是“开始”的意思,我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 刚开始还在想这个电影到底要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迪呢,电影演了一半也没看出有多少立春甚至是开春的影子。
回归平凡回归现实的平静。小人物注定只能成为小人物么?这是这部电影带给我的一个疑问。难道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那种语言即将浩浩荡荡的历史而湮灭么~
王彩玲,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生呢。她相貌丑陋但是她拥有一副好嗓子,难道说这是老天爷对他的弥补么?显然在她眼里是这样的,她怀揣着北京梦一心想进京想在大舞台上把自己推向大众,她也想有一天她可以走向巴黎歌剧院。是啊哪一位歌唱家不曾这样的想过哪一位有梦想的人不曾这样憧憬未来呢。因此王彩玲孤傲清高将那些世俗的人与自己划清了界限,找不到爱情道路上的另一半。因此她最终没嫁,领养的小孩。如果说这一副好嗓子是上天赐给她的礼物的话我倒觉得那不如说是一种伤害。说过王彩玲接下来说下周瑜,周瑜一个钢厂工人也算是个前卫的青年,因为歌声而爱上了王彩玲借机向她学歌曲来追求她。然而却没能如愿。在彩铃眼里的周瑜也就是一个俗人,俗不可耐吧。她因为周瑜而知晓了黄四宝,一个立志成为中国的“梵高”,屡试不第的愤怒文艺青年画家。王彩玲从第一次看见黄四宝开始,就深深被他那股子文艺愤青执着于可爱打动,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贫民歌后的真情无法打动青年失意画家那屡战屡败,再战还败的无比受伤的心,故事的第一幕以黄四宝出走、王彩玲自杀未遂结束。在精神世界里的知音却不能成为现实世界里的情人,原因何在呢,其实那个男人不垂怜于美貌呢。如果说王彩玲长得还算不错那我想文艺的愤青四宝也就跟这个这个好声音比翼双飞了。她们的爱情告一段落,四宝走后周瑜愈发的起劲追求王彩玲。这个时候俗人的俗不可耐俗人身上的不可缺少的那些猥琐暴露无遗,周瑜利用了四宝妈妈用自己骗来的钱给自己心爱的女人买东西,可是俗人的俗终究不入好声音的法眼。他们的爱情也就随着王彩玲的一次又一次的拒接而告终。这两个奇葩的离去并没有让王彩玲反放弃自己的梦想。本以为孤独的好声音会有所改变~然而生活就是生活世界就是那么的小啊。在人潮蜂拥的公社广场上,热火朝天的大秧歌受到了小城百姓欢迎。而高雅艺术芭蕾舞《天鹅湖》却倍受嘲笑与奚落。表演芭蕾舞的男人原本有着温柔的笑意和轻盈的舞步,却在哄笑的人群中手足无措。他穿着与人潮背景格格不入的紧身舞衣,因突然受辱而惊慌逃走。后来他说,当时真想一头撞死。王彩玲似乎找打了自己的一个同类,胡老师的出现让好声音再一次对生活有了些许的期待。不再是孤身一人不再是小城里的唯一一朵另类奇葩。就这样在胡老师的陪伴下他们又在各自的住执着的追梦道路上走了一程。就像那句话说的,生活永远都是生活,而梦想却只能曾经是梦想。倘若不能回到现实不能回归生活那么只能
在自己无尽的看不到光影的理想世界里慢慢挣扎。胡老师最终忍受不了这一切的打击,他用另一种方式告诉命运。我不放弃但我也不再坚持,这是想命运的妥协。这个对好声音的打击也不小。
周瑜跟四宝的离去胡老师的悲剧收场都给观众留下了沉甸甸的思虑,接下来这个清高的音乐老师将怎样收场呢。看着孤独的王彩玲看着她凄苦的生活,真的这一刻觉得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便纵是荆棘满路也心甘情愿。我们鼓励别人追去梦想,是在帮他呢还是在害他呢,这又是我的纠结。在之后的日子里王彩玲被一个骗子骗了,她是否是从那一刻开始真的觉得累了,自己追求了那么久的舞台竟然还不如一个骗子来的迅速~她的感情也再一次受到打击。
好吧,生活再一次的胜利了。她向生活妥协了,是的再一次的收到了一种力量默默的告诉我说理想就是梦想梦想总是荒唐的。我的根深蒂固的理想奋斗的决心再一次被撼动了。这好比是冬天的到来,冬天的寒冷包围了我夜晚的漆黑也让我更加的凄凉~然而生活终究是生活不会一坏到底。接下来的好声音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接受了显示领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过着自己平静的生活,这时候的黄四宝呢呵呵!成了一个骗子,心里还不算坏透的骗子。类似于些许温馨些许滑稽的收场电影走向尾声。终于内心的担子不在那么沉甸甸。结局的平淡生活也告诉我们,不论怎样生活都是生活。而梦想则大多只能是梦想,极少数的成功案例也许不适用于普通大众,纵便是这样我们却也依然要怀揣理想,等待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