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的观后感
《火影忍者》是一部以主人公鸣人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而展开剧情的动漫,但是它绝不是像写流水账一样告诉你他在什么时候干了什么事情,那样它就不是《火影忍者》了。
故事开始于九尾妖狐侵袭位于火之国的木叶村一事,为了守护住村子,和众多无辜的村民,被称为“黄色闪光”的天才的四代目火影波风水门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使用尸鬼封印之术将九尾妖狐封印于一个刚出世不久的小男孩体内,而这个小男孩就是九尾人柱力——漩涡鸣人。人柱力在当时的各个国家是备受歧视和冷落的,在平民眼中他们和尾兽没有本质的区别,人们处处提防着他们,并且把对尾兽的憎恨转移到了他们身上。年少的鸣人自然也摆脱不了这种悲惨的命运,人群的冷漠以及由此带来的孤独感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幼小的心灵。因此为了引起村民们的注意,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他不断地搞恶作剧,例如:在村子里最重要历代火影的雕像上乱涂乱画,扬言自己要成为最伟大的火影。后来在伊鲁卡老师和第三代火影等人的帮助与鼓励下,鸣人成为了下忍,并于有着粉红头发,大大绿眼睛的小樱,一个背负着宇智波家族血债的天才——佐助以及他们的指导上忍写轮眼卡卡西组成了第七小组。并一起开始了新旅程。这个以成为火影为梦想的木叶忍者——漩涡鸣人,正式一路以他的坚强,不屈服,决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一步一步地走向强大,走向成功。
但是故事没有因此而结束,他渐渐的发现世界上还有很多像曾经的他一样孤独,他们对世界对人生的思考甚至已经走向了悬崖。
鸣人遇到的第一个经历和自己相似,但命运比自己还要悲惨的人应该就是我爱罗了,这个为了自己而活,以杀戮来证明自己存在的战争武器因为体内封印着一尾守鹤,也是一出生就受尽冷落孤独和憎恨的折磨,但是他没有鸣人那么好运,于是他不断地憎恨着世界,憎恨着所有人。幸运地是他遇到了鸣人,在与鸣人的战斗中,他明白了世界上还有一群人叫作朋友在乎他,关心他,鼓励他。从此我爱罗走出了阴影,踏上了守护朋友,守护村子的道路。
起初鸣人以为这一切噩梦都是那些大人们带来的,但是后来的经历,尤其是在与“晓“的斗争过程中,他渐渐意识到这个属于忍者的世界确实存在种种的弊端,它们给世界上的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战争和苦难。但是他并不认同“晓”的毁世再造的阴谋言论。他坚信还有更好的办法,并且从此为了这个信念更加地努力修行。
同时《火影忍者》里充满了对人生,对信念,对梦想的思考,它塑造了各种各样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下面将一一介绍。
《火影忍者》人物篇:这里面有各色人物,如自大而又坚定的漩涡鸣人,思维缜密,理性十足的鹿丸,以吃为乐的丁次,追求纯粹的忍术的大蛇丸,追求艺术的迪达拉,厌世说的积极宣传者宇智波带土,为了村子和自己的弟弟屠戮全族,思想极其深刻的天才忍者宇智波鼬,以复仇为奋斗目标的宇智波佐助,他们都有着各自的理想或者野心。鸣人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为了当上火影守护村子和朋友而奋斗,一点儿忍术都不会的李洛克为了当上一名优秀的忍者苦练体术。一直暗恋鸣人的羞涩的雏田为了追赶鸣人的脚步也是不停地刻苦修行,总之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手段和方式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和形形色色的现实世界是十分的相似的。
《火影忍者》对世界上存在的矛盾的表现:对忍者世界的种种弊端的指责大多出自“晓”之口。在他们看来世界是五大国的世界,弱小的国家和村子沦为大国互相倾轧的工具和牺牲品。民主从来只属于强者,弱者只能时刻仰人鼻息,丝毫体验不到幸福和快乐。这和现实世界也是十分相似的,他们妄图以此来迷惑众人,他们打着给世界带来光明和解脱的“晓”的旗帜来实行自己毁灭世界的野心,这当然要和以守护村子,守护朋友为目标的鸣人产生尖锐的矛盾。而剧情也随着矛盾的日益尖锐化不断的发展。
《火影忍者》中对人生信念和人生意义的思考:说到这就必须说一下白和君麻吕了,受到父亲追杀并亲手杀死自己父亲的白在流浪中遇到了忍刀七人众之一的桃地再不斩,再不斩收留了这个与野狗争食的少女,从此白心甘情愿地沦为再不斩的杀人工具,但是在白看来自己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保护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人,即使这个人双手沾满了鲜血。”君麻吕是另一个命运相似的人,从小就被作为战争工具的他始终困惑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当大蛇丸对他说到“生命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只有活下去你才能发现有意义的东西,如你遇见这花,如我遇见你”,从此君麻吕成为大蛇丸忠实的追随者,他的人生的意义就是实现他的大蛇丸大人想要实现的,尽管白和君麻吕的人生信念在我们看来是很悲哀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却是最为重要的,因为事这些信念一直维持着他们继续生存下去。世界上有各种不同的人,就有
对人生意义各种不同的理解,尽管有些理解是可能偏激狭隘的,但是当自己的信念受到怀疑和否定时,他们都会奋起反抗,捍卫自己的信念,因为这是他们生存的基础。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高超的动漫制作技术,对于剧情中出现的各种战斗场面,情感活动,心理活动等它都能毫无压力的恰如其分地展现出来,这是支持它活下去的基础。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火影忍者》不仅仅是一部吸引了许多大中学生的动漫,同时也是一部对现实世界进行剖析,并以特殊方式再现的反思录。你不仅可以看到精彩刺激的战斗,扑朔迷离的情节,还可以感受到弥漫其中的对人生,对世界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