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云集,目不暇接,过往历史,感叹历程。真要看懂《建党伟业》还需要历史知识的积累。
先说这100多位明星演员阵容就让片子成了最大的卖点,当然最大的赢家就是中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韩三平,他可算的上是中国电影界呼风唤雨的泰斗级人物,他领导的团队运用高成本高回收的模式,虽有炒作之嫌疑,可极具欣赏性的大片通过高票房赢得了市场。可想而知,由他亲自执导的又一巨片《建党伟业》就是众星捧月的再版,明星们在他执导的片子里能露个脸就算是莫大的荣耀了。
这么多影星,还包括笑星的加盟让在影院中观看电影的人也像走火入魔似的,时不时就听到一些人情不自禁的喊出某位演员的名字,影片中时而轰鸣的震撼声和场内的叫喊声混为一体,电影院里也多了一分热闹。电影院里80后和90后居多,他们乐此不疲的“数星星”,那种参与其中的感觉也感染了周围的人,默默的关注着每一个出镜者,生怕漏掉,可有些瞬间的亮相还没等你整明白人家就消失了,只有等到回家再去对着演员表苦思冥想了。
影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嘉译演的李大钊,刘烨演的毛主席、冯远征演的陈独秀,还有开场大戏中的刘德华演的蔡锷。张嘉译不愧为演技派的实力型演员,张弛度把握的非常到位,把个有血有肉,正义感极强的爱国知识分子演的淋漓尽致。刘德华演的蔡锷,和小凤仙在火车站分别那场戏,正如有人评述的那样,给人曾相识的感觉,“有点像美国老电影的浪漫场面”,一个是为了国家的命运要去扑汤蹈火、继续奋斗,远离亲人;一个是启心里敬佩一个宁愿为民族事业献身的男人情愿去等,情愿追随,着实感人。冯远征演的陈独秀其实戏不少,刻画出了一个激情四射年轻人的爱国情怀。刘烨演的毛主席也是如此,把毛主席的性格、经历演绎的很到位,很有人情味,突显了毛主席的抱负和思想,特别是毛主席本可以和那些热血青年到国外勤工俭学的,临上船,毛主席突然改变了主意,留下来去做他想做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事业,给人极深的印象。
不难看出剧情是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的辛亥革命,宫廷的变革、权力之争和战乱。第二部分叙述的十月革命后,中国知识分子的精英们探索发展及爆发五四运动。第三部分是讲的是这群社会精英排除阻力成立中国共产党。剧情自始至终贯穿着一个主线,中国近代史处在内忧外患和风雨飘摇的时代,正如毛主席所言,只有四万万同胞的广大工人和农民挑起历史的重任。也正是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一个代表广大中国人民利益的政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成立新中国,开创新纪元,才使得我们国家赢得和平的环境,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要从简短的两个来钟头的电影中完全看明白这段历史展现众多的人和事,也就是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读历史书经常感受到的风云巨变的年代,历史事件多,牵扯的历史人物也多,关系错综复杂,片子中178位明星演员助阵就说明了这一点,要没有储备了一定的历史知识,只能看个大概,有些一闪而过,一知半解的篇章和人物,也只能回家来翻阅中国通史和上网查询了。
影片中袁世凯称帝、签署二十一条约这些著名的历史事件还是知道的,蔡锷将军的故事也听了不少,可真正涉及到历史,影片中展现的张勋为什么要复辟?蔡锷发何发动护国战争?孙中山为什么掀起护法运动?还有影片中一带而过的大大小小事件,说实话,看不明白的地方只能在现场看个热闹,两个小时的电影也不可能在这里一一给你讲个明白,看了高潮,真想了解这段历史就要回家补习了。其实这也是电影的魅力所在,只要喜欢就不怕没有结果,总要探个究竟。这是对好学、喜好之人所言,就为看个热闹,只看那些明星的笑料和演技就行了,也就没有那么复杂了。可不吗,赵本山、冯巩、姜武等人的出场不就引起电影场内的小小骚动吗,但愿明星效应不要影响到策划者们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献礼片的意义,更不要影响到它的主题。
从昨天的看电影到今天的查阅资料,算是弄清楚了电影的内在联系。它是通过多线叙事的方法,把看似与建党没有真接关联的问题通过事件的本身和影响来贯穿到主题,这也是历史的必然。其中一条线是近代史上的大事记,从辛亥革命讲到五四运动;另一条线是青年毛主席的人生轨迹,从参军新军直到参加中共一大;再有一条线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历史思潮,主要是以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辜鸿铭等人的事迹串联。通地影片中展现的历史事件,就会清晰的在脑海中梳理,才能感受到那些血气方刚的有识之士,那些忧国忧民为了中国的未来而情愿抛头颅洒热血的一群知识分子,从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中体会到只有创建中国共产党,才能打破一切旧的体制和制度,把中国引向没有外来压迫,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国家。
说实话,我不是为了明星来看这场电影,也不是单位发票必须来看这场电影,没有明星的参与,单位没有发票,还是要来看这样的爱国主义影片,那些不可逆的历史,有屈辱、也有磨难,正是这些有抱负的爱国青年,为了理想,而做着牺牲和奉献,也激发了人民的斗志,最终改变了历史,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只有通过回顾和展望,才能感受到建党之初和革命的不易。不可否认,没有一心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此,也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表示自己的敬意!并要向他们深深的鞠上一躬!也由衷的希望国人都不要忘记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