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1:1945年5月2日,11国法官接到法庭书记员紧急通知,下午四点举行开庭仪式预演。11国法官身穿法袍衣冠笔挺来到法官专用休息室。澳大利亚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长卫勃宣布关于法官座次的排定,故意将中国的位置压至英国之后梅汝璈勃然大怒,与卫勃据理力争,并不惜退出和去职,也要维护中国应有的地位几经波折,在刚烈的梅汝璈面前,卫勃只得答应了他的正当要求代表中国的梅汝璈在远东国际大法庭彰显了一个民族的气节,及其个人的铮铮铁骨。
相信大家在看过这个片断之后可能都会有一种感觉:这个演绎起来难度十分之大的民族英雄换成其他人来饰演还会有这种摄人心魄的效果吗?松哥在这段影片中将梅汝璈大法官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以及中国人民的睿智与勇气展现得淋漓尽致。虽然之前对梅汝璈大法官并无过多的了解,但是通过松哥的传神演绎,使我在胸中的爱国激情汹涌澎湃之同时,对梅汝璈——这位顶天立地的男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仿佛在这一瞬间,松哥和梅法官有机地重合到了一起……
场景2: 审判进入了最后的量刑程序。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十一个国家的法官对如何量刑出现了严重的分歧。
印度法官巴尔居然主张宽大为怀,对所有战犯不予量刑,将他们无罪释放;法国法官不同意死刑;而庭长卫勃也不赞同死刑,认为可以将这些战犯流放至荒岛……力主对战犯施行死刑的呼声在法官中处于劣势。这时的梅汝璈无比愤慨,但又感到势单力薄,力不从心,在和曾江老师饰演的向哲浚进行的彻夜长谈中,谈到了自己目前遭遇到的困境,并激昂的表明要以死殉国来打动那些反对死刑的法官,结果被理智的向检察官批评为不负责任,没有勇气,想通过死亡来逃避眼前的困境,并且点明即使他现在从楼上立马跳下去都不会感动到那些人,只有通过切实有效的努力前功才不会尽弃,现状才可能改变。梅法官终被一语惊醒,重新又鼓足了信心与勇气……
这场戏,表现了梅汝璈法官真实人性化的一面,因为他不是神,也会感到事态的严重,感到忧虑、恐慌,但是响鼓也不用重锤,在向检察官的开导与鼓舞下重新迅速地振作起来。可以说,在这场戏里,梅法官的心理状况是很复杂的,而且相应的是他的情绪也是在不断的变化的。这些都是对演员演技的重大考验,但是我在看过之后觉得松哥将这场戏驾驭得胜似闲庭信步一般轻松,相信众多的松粉们和我此时都会在大脑里浮现出松哥以前演绎过的众多内心复杂的角色,也都会觉得高导果然慧眼识人哪!
场景3:冷静下来后,梅汝璈开始利用自己的智慧,针对各个法官逐一说服……首先,他说服的对象是法国法官,并用一种很新颖的比喻——将一个水杯比作人类将杯中水比作人类文明,暗喻人都失去了生命,还哪来的文明,对待像日本战犯那样的刽子手,完全不必心慈手软地以文明人自居而对其网开一面;紧接着针对顽固的印度法官,用其信仰的佛教来反驳其自己的观点;最后就是审判长卫勃,梅法官依旧是慷慨激昂地力劝他改变立场。终于,开始投票了。扣人心弦,6:5!死刑!这时镜头再次切到梅法官那里,首先是他的脸部肌肉迅速从僵硬绷直的状态松弛下来,接着情不自禁的闭上双眼长舒一口气。终于结束了……
看完这段后,在佩服梅法官舌战群儒的口才的同时,更被他闭眼舒气的那一幕所深深感染,仿佛感同身受一般(呵呵,想到了当时拿到成绩单时的感觉了^_^)。松哥的谢幕演出依然是那么的完美呀!
“下课”铃声想起,自己还端坐在影院座位上,心绪还久久不能平静,松哥的课讲得实在是令人回味无穷,自己一定要将课文内容永远铭记在心。伟人有伟人报国的方法,而像我这样的小人物同样可以用人生一点一滴的奉献来为国家做出绵薄之力。生活还在继续,但似乎心里有了些许坚强,多谢梅法官,多谢松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