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壳机动队的观后感影评
毕竟好莱坞技术高超,怎么会难看呢?无论是素子经典的窗外爆头,跳楼隐身的经典片段,还是攻入使馆救人的片段,又或是巴特冲入黑帮扫射的片段,不需要有内涵。直白的把这些画面拍出来,就是一部过瘾的片子。如果再能把母猩猩智勇斗战车的场景拍出来,更是不得了。有难度吗?对好莱坞来说完全没难度啊。
结果我没想到。。。。
第一场的打戏我就受不了了。一堆杀手大摇大摆的炫酷走进餐馆,然后一阵天上地下唯舞独尊的突突突突。这场面我在多少电影中见过?这些杀手很帅吗?
然后米拉(素子)为了爱与正义,英勇出手。炫酷的艺伎机器人完全是为了炫酷而炫酷。配上土到爆炸的战斗发展,各种羞耻。第二次的酒店战斗,更是全程无值得看的地方。(毕竟连炫酷的机器人都没有了)。米拉的那段滑稽武打算什么?你觉得很有中国功夫的味道?赶上潮流了?满满都是成龙式喜剧武打的感觉。
照抄都不会?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比对之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攻壳机动队》动画的战斗场面就是精彩。因为它不俗套!
平心而论,导演其实是有追求的。试图稍稍展示《攻壳机动队》除了突突突突之外的东西。但为了适应大众,直接把内涵降低了N个维度。
但最悲剧的是连突突突突都没能拍好。降低了内涵的内涵,也没能表现出来。
既无战斗亮点,又无内涵的电影也是难得。本片唯一的优点,就是斯嘉丽的嘴巴真性感,以及3D画面挺漂亮。
《攻壳机动队》影评(二):丢了“ghost”,只剩“攻壳”
第一次看押井守导演的95版《攻壳机动队》时,我是怀着一颗机械战斗热血的心的,就像那时候大多数少年一样,《EVA》、《高达》等动漫,在男孩子之间流行着,热血的战斗和硬核的故事成为了吸引少男的法宝,所以当我第一次播放95版《攻壳机动队》,不到5分钟就关闭了,看不下去。赛博朋克式的画风,女性主角草薙素子,超前的网络连通化世界架构……都让我缺乏看下去的动力。
随着之后看了越来越多的动漫,接触越来越多的文化元素,甚至随着现代生活网络化的进步,我又重新点下了95版《攻壳机动队》的播放键,这一次,影片带给我的是直达灵魂的震撼——
定义我们作为“人类”的,是我们的肉体还是灵魂?
定义我们“灵魂”的,是我们的思考还是记忆?
义体比肉体强大,可以修复;记忆可以篡改,移植。
我如何确定“我”的真实存在,我想要找到“我”的真实存在。
人类至少知道自己是灵与肉是统一的,但义体人却怀疑自己灵魂是否为一,是否为真。这个困惑一直干扰着稚子。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所有人都无法说明自己到底是什么?人只是一个自我称谓,义体人也只是一个称谓。在影片中,巴特和稚子的关系就说明了这一点,抛弃肉体,两者似乎没有区别。我们都能感知世界,与人产生联系,并且思考自身的存在。我们都是“人”,这里的“人”指的就是我刚才说具有这些特点的。
生命需要繁衍,人类通过基因、荣誉来获得不朽。义体,与灵魂对应的程序,则以程序之间的融合来获取新生,获得安全感。两者融合后,义体人获得了所谓的生命特征—繁衍,进一步让他们可以被人类认可,让观众认可。往内深究,似乎就是一个他者的原因,如果没有人类,义体人会如此怀疑自己吗?会如此着急融合吗?意义在差异中产生,这是人类带给义体人的罪。
结局,稚子或者说新的稚子获得了一具新的义体。随意地被巴特弄到的义体。在文本意义上表面,肉体(物质)对于灵魂来说毫无作用,它只是一个承载物。新的稚子终于不用怀疑自己的灵魂,她明白了新的超前的概念——没有永远不变的自己。灵魂是融一的广泛的和宇宙一样。新的稚子获得永久的不朽,巨大的安全感。
影片是二元论的直接呈现,并站在了精神这一边。赛博朋克一片异化的世界是无意义的。正如稚子所说,网络世界是多么广阔啊,我该去哪呢?作者彻底划出了两个世界。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到底哪个是真实世界呢?都不是,世界只不过是被人感知后融合后的产物。某种程度上,网络世界更加契合灵魂的角度,它无限自由,无限广阔。某种程度和灵魂相似,这是“人”梦寐渴求的精神世界的外化。既然无法看到神秘的主体,那就在之中遨游。
或许未来,人类也将慢慢接受科技改变自身躯体,重新感知世界。
记忆中,小时候的我,身体不好。特别是小学三四年级,由于肌肉和韧带的发育没跟上,走路都会扑街。每个学期都会发生一次跑步拌蒜的大摔,而且从不缺席,期经。每次都擦得遍体鳞伤,然后就是酒精,红药水对我皮肤的折磨。虽然只是皮外伤,但对于小孩子来说是相当痛苦的存在。
我记得有一天,带着伤体去上学,背着十几斤的大书包,里面的不锈钢??与饭盒的碰撞声伴随着步伐,形成令人心烦的噪声。刚接的痂因为运动的缘故又一次爆裂开来,令人恶心的血脓宛如岩浆,慢慢渗出来。
身体的痛苦,突然使我迸发出一种奇怪的想法,这种想法以一个十岁的少年是不可能想出来的。现在我只能将它看成是,神的眼睛,在那一刻看了我一眼,给了一点启发。这种神启是如此奇妙,以至于我还记得它发生时的场景,地点在小区两栋楼之间的过道。身后是小区的单车停放点,上下两层的建筑,我面前则是沐浴在晨光中的芳村大道。过道由南向北,扯进来的风吹得我发抖。
在这样的场景下,神对我的启发是灵肉二分法。自我安慰,这具肉身的痛苦不是真实的痛苦,你的灵魂只是暂时安放在这具肉身上。灵魂无恙,无需过分关注肉身上的痛苦,终有一日,你会离他而去。有了这样的悟性,我就能忍受身体的痛苦,痛也仿佛不痛了。只是觉得不便,不能跑不能跳,还要经常去维护。这是我的灵魂今世寄居于这具肉身必要付出的一点代价。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这样的想法未免与年龄太脱节了,所以一定是神的启示。至于是佛祖还是上帝,我至今没弄清楚。
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
未来世界科技发展,从一开始的人体改造,到后来可以直接制造一具半电子躯体,把人的意识和记忆植入这具电子躯体。而人的意识也可以和电脑某种程度的连接。
由于电子躯体“义体”的反应速度、力量等都远优于普通人,公安9课大部分人都是“义体人”。
这就涉及一个问题了“躯体和自我意识的关系,也就是所谓的灵魂与肉体的关系,是二元可分离的,还是混合复杂?”
在这种背景下,有人(政府6课的人)设计了一个程序,这个程序游走于网络中,侵入人们的自我意识,可以获取别人记忆中的东西,也可以操控别人的自我意识。
这个程序游走于丰富的网络信息当中,在这种情况下,慢慢的产生了一个意识,一个自主意志,这个程序了拥有非常丰富的信息,颇具智慧,认为自己是一个“生命体”。
她(程序)可以自我复制,可以吸收知识,也可以有人类的智慧和情感,但她无法像人类一样繁衍,无法拥有基因的变异系统,没法通过变异来进化自己。
于是,她找到了义体人草雉素子,通过和素子的意识融合,她会消失,两个自我意识交融形成一个新的意识,一个新的“生命体”(也可以说是她的后代)诞生,她认为,这样,她做为一个生命,才不会过于单一,否则,即便她再强大,也早晚会因为过于单一而毁灭。
(人类的基因丰富性就是即保证了减速分裂的稳定,同时又保证了无限的变异,所以人类能时时出于改变当中,无限学习和进化,适应各种情况。)
而草雉素子做为公安9课的队长,是一个完全的义体人,她的身体完全是制造的,即便在和罪犯对决中毁灭了,也可以重新制造一具,再把意识植入其中。所以素子也经常思考“生与死,意识和身体,生命和程序”,以及,“自己是不是真实存在过”“会不会从头到尾自己其实都只是一个程序,从未有过真正的肉体”以及“做为这样的义体人,自己还算一个生命吗”等等。(也正因为如此“程序生命体”才在网络中了解到素子的信息,和她共鸣,找她融合)
而融合后的素子也不再是以前的素子,除了“自我意识(或灵魂)”不再完全一样,她也拥有了“程序生命体”原先的自由游走于网络当中的能力。
“从躯体解放出来,让意识脱离束缚,让意识自由游走于网络当中,可以植入其他义体做为义体人生活,也可以操控网络相关的一切”
——和剧情关系不大的细节地方没注意,也许有些微不准确。但整部剧的逻辑就大概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