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you,love you,marry you, and live with you without shame.The story can resume.这是整部电影最让我触动的地方了,愿望简单却难以实现,一语成谶,他们之间的故事仅仅只是个story。
小时候的妹妹让人恨,做护士的妹妹却让人怎么也恨不起来,尤其是那个反复洗手,一遍又一遍用刷子很明刷自己手的镜头,让人看了很纠结……其实,她虽有罪,却不足以让整个一生活在愧疚中,尤其是真正的罪人却生活得有滋有味。年老的妹妹让人心生同情,对整个全世界承认她有罪。
如果时光停留在那个夏日午后,该有多么美好!压抑的感情,随着内敛的镜头慢慢铺开,大胆的告白后就是钉在十字架上般的情欲宣泄,随后又毫不突兀地过渡到了饭桌下玩弄手指的羞涩情节。艳绿色的长裙似乎只为他而穿,信任的眼神满是对他人控诉的不可置信。
妹妹固然可恶,她也不可避免地愧疚了一生。以前听过一句话“每一个精神病都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这里并不是说妹妹精神病不正常,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对很多事情很敏感的人注意了很多细节,也钻了很多牛角尖,撞了几撞墙。不止敏感,他们以自我为中心,凡事臆测,选择性直觉,一旦对人有了不好印象,不论别人再做什么都是错。电影中的妹妹应该先是对男主产生了好感。她的心思,大家庭中自己不起眼,逗弄身为仆人的男主。男主下水救她没有别的想法,她自我投射,以为男主也是对她有好感。事实是她想多了,当看到男主和姐姐在一起,首先心里的落差,认为被欺骗种种因素作祟……造成了后来的悲剧。妹妹代表一类人吧!胡思乱想,自以为是,很可悲又很可怜,对于她来说,能喜欢上一个人,或是选择相信一个人,譬如男主,是一件很难的事。很难相信人,怀疑来的也快,勇气来太迟,兑现得太迟……一辈子的愧疚痛苦许胜过早早离世的姐姐姐夫。
爱情,是不是在想得而得不到,在热恋时突然中断而让人格外迷恋?
这是一个很好的剧本,战争加爱情加悬疑本身就很讨巧,而它还给了观众一个故事幸福的结局和事实残酷的对比这种类似双结局的幻想,实在是设计精巧。
从始至终,都那么希望能让书房的故事延续,而不是“触不到的恋人”那么苦情,剧中剧给了他们一个完美的融合,给了男主一个解释和澄清,是所有观者期许的所在。然而,一个转折,这只是妹妹描绘的虚幻的场景,实则,没有峰回路转,只有被战争谋杀的男女主角,多么让人扼腕叹息和泪目,一对佳人竟然在书房是第一次温存也是最后一次温存,车站挥别竟是永别。
关于妹妹,若不是妹妹说她的暗恋是让意中人跳水救自己,我还没看出原来诬陷还有这份情愫。所以她并不是瞎编乱造,并不是因为想象力丰富把眼见的东西想歪,而是一种怨念在作怪。小女孩应该是比较要强的那种,她无法接受自己一时的感情受挫,看到姐姐和自己的心上人互生情愫,她故意抹黑来说服这种人不值得喜欢,我想并没有由爱生恨那么极端,而是不想找出种种理由让自己断了念想,只是她没有预见她的这一诬告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同时也让她一直背负内疚,自责和悔恨中,并且因为真相从没公布于众而倍加煎熬,她的一生实则也并不好过,应了题,赎罪。
第一次看《赎罪》的时候,惊叹于导演高妙的剪辑和唯美的镜头,同时沉迷于凯拉和一美的盛世美颜中,再为妹妹的行为和最终的悲剧结局感到愤恨。
再看的时候,前两者还是有,只是懂的更多了些。有时想想,电影的名字“赎罪”才是最大的讽刺吧,人生无法重来,悲剧无法改变,西和罗比一生所想的团聚的愿望终究没有实现。所谓的赎罪只是妹妹的一厢情愿。我倒宁愿妹妹书中的结局是最终结局,可惜现实总是更加残酷。赎罪?不可能的。
比起撒谎但愧疚一生的妹妹,真正的凶犯富商,纵容富商的表姐,无视受教育程度凭着出身判断人品的母亲和大哥,这些人才是有罪却从未付出代价的人。仅将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的话作为证词,做出武断的判决,这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罪。妹妹是“罪魁祸首”,但其他的“帮凶”也值得我们反思。
再次感叹一下导演高超的技法,电影不仅探讨了人性,也从小人物的视角,把战争的残酷展现了出来。男主临死之时那个空洞的眼神一定刺痛了很多人。
本该是场美丽的相爱,却像瓷器般被骤然砸碎,心痛。
那位不可饶恕的始作俑者,她至老都是个自私的家伙,即便她曾经放弃剑桥当了战时护士。可她何德何能说出“I gave them their happiness”, 何德何能说她爱罗比,她在自己所谓的忏悔小说中给了塞西莉亚和罗比happy end 在我看来更像是“粉饰”,一个懦夫为求心安的虚伪的“粉饰”,没有实际行动,靠颅内高潮就能赎罪,自私懦弱地自我感动着,真真是叫人流着悲痛的泪水还要压着冲进屏幕的怒火以免自己毁了这个美好又可悲的爱情故事。
即便故事的真相被作恶者公开于世,却无法起到任何弥补的作用。因此不可原谅。
此外,除了那个经典长镜头很震撼外,女学生们横尸遍地的镜头也给了我同样的感受,镜头的缓慢推移和前景构图仿佛在人心上盖了块石板,无比压抑。
带有反战元素的影视作品向来不那么轻松,沉重之余请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在这个充满罪恶和悲伤的世界里也请做个善类,至少不要无端生恶,罪是无法赎掉的,要知道一张被揉皱的纸是无论如何也平坦不得了。
『请不要,让这一切,再一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