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数年,依旧很闪亮
谈到这个剧本的创作,孟宪明表示:"其实,这个剧本在1996年就已经完成了。因为种种原因,到去年才正式投拍。"作为我省著名的作家、6届飞天奖获得者、著名电视剧《大国医》的编剧--孟宪明的功力再次令人叹服。
说到剧本创作时,孟宪明表示:"我觉得对于孩子们来说,不能玩耍是一种伤害。读书其实也是一种游戏,如果不能读书,对孩子则是另一种伤害。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去读书了,不能读书的孩子就成了这个游戏的局外人,这种伤害对于孩子来说,是不能承受的。片中小竹叶只需要20元钱就可以上学,却因为家庭原因而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外,孟宪明还将城乡文化的碰撞,不知不觉表现在了这些孩子的一言一行当中。"城里的孩子无法理解乡下孩子的生活,所以他们相识之初,有很多文化上的碰撞。包括过年,城里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乡下的过年才是真正的过年。所以莫非在和乡下的小伙伴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才开始理解、融入了乡下的生活,最后精神上达到了一种升华,他学会了怎样去爱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