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集结号》观后感
其实我很想说,还在纠结电影特效和道具等等的朋友,根本就不是在看电影,你们是在炫耀你们的知识渊博吗?说模仿抄袭的,被骂的很多,我懒得说了。
战争的场面,更多的是为了后面情节展开所作出的铺垫,战争的惨烈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对战争的思考。
“我给他们证明!”这是谷子地发出的愤怒却注定是无奈的呐喊,因为他连自己都证明不了自己的身份。
“爹妈都给起了名的,怎么到这里成了没名的孩子了?”这算是一种控诉吗?控诉的对象是谁呢。。。。。。
打烂了,要整编!打胜了,也要整编这些为共和国流血牺牲的战士就怎么被整编没了!
“下辈子,还做兄弟。”
废旧窑坑下面,谷子地这么对王金存说。
到底有没有吹过号已经不重要了,九连的所有人,永远的躺在了这旧窑坑里,唯一幸存的连长谷子地活了下来,是上天的眷顾?还是死神对他的更大惩罚?活下来,却背负更多的痛苦,活着,却比死去更加的让他难过和内疚,在他心里,兄弟们的死是因为他自己的固执,他还能活着的唯一动力只是为死
去的战友找回应有的荣誉,去探寻集结号吹响的真实性。 跟炮兵团长的偶遇,让他重新踏上了寻找部队的路途,只是,一切都好象被删除了,没人知道他是谁,没人知道他的部队曾经存在过。
当那些当官的把他象叛徒一样审问的时候,当几乎所有人都把他当疯子一样看待的时候,他倔强的寻找着。为自己的兄弟们正名,此刻,那四十六个灵魂同时附上了他的身,他,就是九连。当矿工们说,那些钢盔他们用来接尿的时候,谷子地愤怒了,这是对死者的不敬。
什么是正义的,九连的死到底有没有价值。谷子地的正名过程,是冯小刚对我们展示的一场诘问,我们所看到的,究竟哪些是真实的,我们所听到的,究竟哪些是可以相信的,所有那些我们以为理所当然的,究竟有没有错误无名的墓碑,下面什么都没埋,可其实,在那块墓地下面,埋藏了所有的真实真实,是不能说话的,也没有名字,它冷冷的看着世人.
假如,没有王金存的那本记录,谷子地永远只是一个疯癫的老兵,不该被忘记的,忘记了,“不公平,这不公平”。谷子地如此叨念着,最后,冯导妥协了,九连的遗体被找到了,英雄们被正名了。当谷子地接受那徽章的时候,突然让我感到很唏嘘,值么?每个人都该问问自己。
真实的世界,未必如电影,可以有个安慰人的大结局,真正的结局,是疯子老兵,在煤场,挖到再也挖不动,被人当做一个疯
子一样埋葬,连同所有的真实一起,被埋葬。。。。。。
电影《集结号》上映那天,我便急匆匆地来到电影院观看。战争题材一向为我所喜爱,尤其是中国近代战争为最。 影片一开始便是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虽然没有欧美大片的劲爆,但却有着揪心的惨烈。我的视线被这份惨烈吸引在银幕上,移不开。
战士们一个个倒下,连长刚毅的脸被硝烟熏成黑色。他嘶吼:“死的先放下,先救喘气儿的!卫生员!卫生员!”席间传来几声轻笑,我却为这字句中的悲痛而握紧了拳。谁忍心将生死相交的弟兄的遗体遗留在战场上?连长喊出这话时,心中又该是怎样的伤痛?
一三九连,激战过后仅余四十七人,指导员在敌军的最后一炮下以身殉职。
敌军终于投降,但连长与战士们愤不受降。连长用喑哑的声音说道:“让他们拿起枪,我们不接受投降。”低沉的语调,是山雨欲来的平静。
“装什么活菩萨,指导员都让炮炸成两截儿了!”伴着这喑哑的咆哮,我的周围,笑声盈盈。
我不明白这撕心裂肺的呼喊到底有什么可笑的。这是我太善感还是他们太冷血无情?那是为了保证我们在象牙塔中
安享阳光与快乐童年而付出了青春甚至生命的先辈啊!“头顶上飞枪子儿,裤裆里抛手榴弹。”这粗鲁的话,道出的尽是艰辛与无奈。
“以集结号为令,随时准备撤退。没听见号声,就算打剩下最后一个人,也得给我接着打下去!”在刘团长的这份命令中,包含了多少沉重的责任?
??
一场惨烈的战争,轻易的被人们忘的一干二净,其中有多少的泪水和血汗,谁知道?“我来证明!我的兄弟们全部在这里,他们的血都泼在了这里!我来证明!”连长又是怀着怎样的激愤喊出声的呢?这由心底迸出的怒吼,承载了些什么呢?
汶河战役,一三九连战斗到最后一刻。大部队早已转移,连长与组织失散。他坚持要找到组织复命,这一找,就是十几年。
我不明白。我不能理解这种感情。一个冷静理智,久经沙场的老兵,竟在听到“找到组织”的消息后,居然在原地怔愣了,随即就是泪流满面,嘴里还不停的喃喃:“别诓我,千万别诓我??”
“爹妈都给起了名的,咋现在都成了没名的孩子了呢?”连长轻轻地抚摸着一排排无名烈士墓,深深叹着,声线中净是锥心的痛。
连长站在老团长的墓前,军姿笔挺,神情庄严而肃穆:“汶河战役,一三九连共击退敌军三次进攻,击毁两辆坦克,伤敌无算。全连除连长四十七人,全部阵亡??”连长完成了对刘团长的承诺,他们成功的阻拦了敌人。只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一三九连战斗到了最后一个人。
当连长明白集结号从未吹响,一三九连被当成诱饵甩出去后,是多么的愤怒与痛楚:“你们怕被咬死,你们怕被咬死,我的弟兄们就不怕被咬死?我们九连就不怕被咬死?”字字句句,极尽怒气,声嘶力竭,“我在等着你的号,我的兄弟们都在等着你的号!等到最后一刻呀!”这是多么坚强的汉子,从来没有哭过,就算遇到在困难的事,也会扛过去,但是现在竟然跪在地上失声痛哭??
政府追加原一三九连四十七名失踪战士“烈士”之名。然而,英雄已去,万般荣誉皆作土。
集结号在新建立的一三九连烈士墓碑前吹响,沉重的旋律久久徘徊??
集结号,集结号??
很多人都将《集结号》与“拯救大兵瑞恩”和“太极旗飘扬”来做比较,我认为这种比较其实没有意义,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念,《集结号》在我们的传统文化和
政治现实下,拍成这样已经很棒了。
影片的前半部分的战斗场景很惨烈,也很真实,让我想起我的姥爷。他也是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过无数战斗,但是很奇怪,我小的时候他从不给我讲他的战斗故事。看了这个片子,我有些明白,每一个经历过这种场面的人大概都不会喜欢去回忆,特别是亲眼看到那些与自己一同出生入死的兄弟死亡的惨状,恐怕终其一生都会努力地去忘记,而不愿意去触及那些一碰就痛的往事。姥爷到了暮年后,神智有些不太清楚,有时为了想让他说说话,我们就故意把话题引到那场战争上,姥爷每次都重复一个字“跑”,跑啊,跑啊,不停地跑。这部电影让我真正理解了姥爷所说的这个字,在电影的某个场景,我在恍惚间仿佛看到时光倒流,我的姥爷回到二十多岁,正在战场上奔跑。
战争是残酷的,比战争更残酷的是遗忘。人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当硝烟散尽,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创伤稍一平复,人们就把那些浴血奋战的勇士忘记了。影片的后半部分描述了谷子地的执著寻求和人们的遗忘,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现实中,许多老兵的后半生是悲惨的,当他们为了拯救那些活着的人而浴血奋战,落下各种残疾后,那些被拯救的人们却以最快的速度将他们遗忘,这些老兵就在贫困与病痛的折磨中了其残生。真的无法辨明,到底是战死沙场更幸福些,还是最终贫病交加的好。
我们从小学习许多英雄的故事,也能够记得许多英雄的名字,可是祖国的解放大业并不是几个英雄就能完成的,在他们身后,伫立的是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他们抛头颅,洒热血,马革裹尸,至死不悔,他们并不为人所知,他们并没有被后辈传颂,我们看到的只有高高耸立的英雄纪念碑,所以,网易上新开的老兵纪念堂才会人潮涌动,我们在那里了解这些真实的老兵的故事,也在那里为他们献上最真诚的敬意。
虽然影片中仍然保留了适当的冯式幽默,但是我还是不能理解也不能原谅在放映过程中居然有几个女孩肆无忌惮地笑了起来,在寂静的影院中,那笑声显得如此清晰与刺耳,
希望这无知与麻木的笑声不会打扰先烈们的英灵。
看完影片并没有想流泪的感觉,只是感到胸口像堵了块大石头,很闷,喘不过气。或许正如老公说的,这部片子之所以具有震撼力,并不完全是因为冯导多么天才,而是因为,命运是最好的导演,是这个故事本身的真实成就了这部影片,也感动了诸多观众。
有些东西值得用一生去寻找,有些荣耀值得用生命去换回。我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如果这些战士不是在打中国人,而是在打日本人就好了。同为华夏子孙,即使是打反动派,手足相残也难免让人心痛,但愿这种同根相煎的惨剧永远不要再重演。
最后,在这一年的岁末,无比虔诚地祈愿世界和平,但愿世上不要再有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