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雨果》有感
非常喜爱《雨果》这部电影。看完走出影院时心里暖暖的。
在告诉你我为什么喜欢它之前,先要说清楚一个事情。这部电影树大招风,很多人都认为它是马丁斯科塞斯一个人的作品,在评价它的时候先入为主,用马丁以往的故事水准套,或多或少失望了。其实《雨果》改编自一本儿童书,名字就叫《雨果凯布瑞特的发明》(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2007年出版,作者Brian Selznick是插画家出身。这本书相当特别,以图画和文字交织讲述故事,不是纯文字的小说,不是充满插画的小说,也不是图画为主的绘本,而是图画与文本都是讲故事的主要手段。这本书及其豪华精美,因其华美和创新得到赞誉,像我这样的书颜控更是对它毫无抵抗力,不过故事性方面,的确有硬伤,后文详述。电影版在框架节奏和画面上相当忠实原著,而故事其实比原著丰满得多。先读过原著再看电影的观众,比如我,毫不觉得它慢或没有内容。所以,对这部电影的毁与誉,马丁一个人都不能独自承担,原著本来就非常有电影感,只是马丁驾驭得更圆熟;原著的故事更单薄,马丁做了一些相当好的修改。
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梦。一个关于梦的梦。就像观众看这部电影,而雨果在电影里看电影。梦境本来就应该有种华丽的不真实感。片中对巴黎火车站的建构充满了美丽的细节,从咖啡馆到花摊到那些迷人的钟表内部,全都美得不像话,而像画。片子充分发挥了3D的特长,开头从大远景快速拉近到车站内部(跟书中的场景结构一模一样),速度快得让人眩晕,接着用长达5到8分钟(没有准确计时,感觉像是那么久)的时间介绍雨果的生活环境(也跟书里一样),引入几个配角。车站墙内的狭窄通道,高耸的钟塔,陡削的楼梯,飘落的雪花,阳光里飞舞的灰尘,从高处眺望出的巴黎市景,美仑美奂,用3D表现得那么自然。
想来《雨果》这个片子之所以吸引马丁,就是因为他想要把这个美丽的梦营造出来,他觉得很兴奋--我看得出来。在这点上,他跟拍了《战马》的斯皮尔博格一样,还保留着童心。有童心,就有创造力。
当然,还有电影史上最早的科幻片这件事。原著的天才之处就在于通过雨果的经历引出梅里埃并向他致敬,这才是故事的创作动机,电影原封不动地保留这个部分,因为,作为电影人,谁不想通过什么方式跟梅里埃拉上关系呢?这大概也是马丁的创作动机之一。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故事的缺陷也在这里。电影的名字是《雨果》,主角是雨果,大半的时间,观众通过雨果的视角观察故事中的世界,而在后半部分,雨果却成了旁观者,主角变成了早期电影和梅里埃。那雨果的那些挣扎怎么样了?他的丧父之痛就这么平伏了?他的生活从此充满了玫瑰和阳光?他的那个本子呢?观众在前面不知不觉倾注在雨果身上的关心,最后却落了空,自然会觉得莫名的不满,而马丁大名鼎鼎,又不敢贸然鄙视,如此打个波折,难免会有人心生反感。缺乏一个有戏剧张力的核心和值得深刻同情的角色,是这个故事先天的弱点。
然而我本人一点也不介意这个弱点,因为这个片提醒了我,电影的主要叙事手段是什么。是画面--画面的结构、布局、角度、纵深、节奏等等。简单的故事,反而凸显了画面的重要,换言之,让我更能享受画面。也更能体会看似恬美质朴的画面后面,有多少前沿的电影技术在运转。这也是一个提醒:电影向来比其它艺术形式更依赖技术。在电脑上写文和在稿纸上写文也许有不同,但2D和真正的3D却创造出完全不同的观影体验,再早一些,有声片对默片的颠覆更不用说。所以电影里特地两次向现代观众展示:同样是火车进站冲向人群的镜头,最早的电影就已经拍过,现在仍然可以对观众造成冲击力,因为技术不同,表现力就有新意。这个片是怀旧没错,不过是用最先进的手段怀旧。电影的进步和生存,技术至关重要。当然文本也重要,这个片在这点上可说是个反面例子。原著这方面不强,电影尽管已经加入很多情节补充,还是不够。
奥斯卡很精明,给了五个技术奖,却不给其它大奖,说明它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雨果》到底是部怎样的片子。
片子的卡士是典型的老绿叶扶持嫩红花。Ben Kingsley(《甘地》), Christopher Lee(《魔戒》里的沙鲁曼爷爷), Sacha Baron Cohen(《宝拉胡闹记》),Helen McCrory(《哈利波特》里的马尔福母亲),还有Jude Law(把他叫做老绿叶他不会不高兴吧),等等。 Asa Butterfield的大眼睛太摄人心魄了(似乎又是一个大眼睛的近视帅哥,另一个是Elijah Wood),虽然比想象中的雨果漂亮高挑,但我没什么好抱怨的。期待他演安德。
《雨果》不是魔幻动作儿童片,但如果你喜欢享受美好的画面和情怀,明白自己为什么喜欢电影,《雨果》不会让你失望。有可能的话,不要在电脑上看这部片,屏幕越大越好,维度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