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首先黑的还是婚姻,或者是在探讨婚姻在现代后工业社会中的意义。
如果说人际间交往都会不可避免的走向权利竞争,导致他人即地狱的局面,那么组建家庭后,一方或者双方不愿意切实履行生育的义务和责任,成员对婚姻本质的理解即将陷入困境。
问题的焦点在于,有什么理由能让人在并无亲缘关系作为支撑的情况下心安理得接受另一个人的支配和控制。电影当然给出了很黑的答案:性的刺激,钱的保障,和孩子对时间和精力的消耗。
在此讨论下,浪漫爱更像是人类未适应后工业社会而保留的落后生物特质:人受情欲冲动指使陷入爱情并缔结婚姻契约,但若把婚姻看成一种小型组织,契约的存在和其限制功能是为了统一组织内部构想,以求达到动机和行动的协调一致,使得组织在参与社会活动时提高效率,并且更持久地延续自身;而在所谓的丁克家族中,当婚配伙伴对对方的情欲渐淡已经不能更生出新鲜的刺激,但对生活的理解、对事业的追求又各不相同,无法组织共同行动,那么婚姻契约就只剩下维持婚姻存在的框架功能。这使得有人将其比喻做围城,或者监狱,或者坟墓,传达的意思不过一个:人们已经无法看到维持现状的意义,但是又不得不保持现状受其限制,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电影中Nick指责Amy试图用孩子来拯救他们的婚姻,Amy则回答说这不是拯救而是寻找灵感。其实他们谈论的都是一回事:让婚姻回轨繁衍的本质,让组织不致解体。当这个提议被Nick否定后,Amy进行了另外的尝试,既然共同行动已然无法达成,不如由内而外制造矛盾和悬念,让家庭组织在激烈的斗争和反抗中,重获生机,重新组建。而电影看似冗长的结尾中,全幅展现的Nick从开始的厌恶,恐怖,到慢慢的纠结与妥协,甚至对Amy产生的类似斯德哥尔摩情结,都印证了Amy此策略的正确性,以及婚姻与无数其他的社会组织结构一样,其运行和发展无一例外的需要内部的统一构想作为行动保障和以及权力斗争作为前进动力这一论题。
婚姻中,两个人的战争最可怕的是彼此了解,清楚对方的弱点,所以容易造成毁灭性的伤害。艾米清楚地了解丈夫的秉性,所以制造了适合他的圈套; 而尼克清楚妻子的内心,所以在镜头前装成她想要的模样。两个人都上当了,两个人都知道自己上当了。于是,当艾米归来,要求尼克跟她一起生活下去,他并没有反抗。不能好好爱,她便要好好地控制; 尽管不爱,他还是会被控制。这便是婚姻中的男女。看看那些感情破裂的夫妻,当妻子自知换不回丈夫的心,还是要捆绑彼此,一起沉沦。因为婚姻,她要与他死守到底,不要他得偿所愿。尽管男人已经厌倦、憎恶自己的妻子,仍然会被她捆绑,动弹不得。因为婚姻,他仍会畏惧她,甘心受她威胁和束缚。很奇怪不是吗?所有的第三者都不明白,为什么男人离婚那么艰难,跟爱无关,却跟婚姻和人性相关。男人永远无法成长,他们有着软弱的天性,受制于母体,感情对于他们,是甜美的汁水,生命之源;而婚姻像那枚坚实的子宫,是归宿也是牢笼。女人的情感是那棵倾轧于黑暗土壤中的大树,越技繁叶茂,根越深入漆黑; 婚姻是树上结的果实,象征着丰收和圆满。
为了回归,艾米用刀割破了爱她的男人的喉咙。如果说是爱,不如说是控制。艾米感觉到了,男人爱的,是他期望中她的模样。而她爱的丈夫,也是她期望中他的模样。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女人的决心,她要离开,就要离得彻底;她要回归,就要回归到底。
真正幸福或不幸的人,多数是沉默的,因为语言不是抒发期望,便是表达谎言的。当一个女人失去了爱,她仍然会去维持表象的圆满,这是虚荣;当男人失去了爱,他便会任意妄为,为自己的各种行为开脱,这是本性。
影片用一个奇情故事,寓意了婚姻的本质,尽管黑暗,但不必担心,每一个人都要抵抗人性的黑暗,抵抗宿命的安排,抵抗虚无的人生。没有暗面,怎么有光明;没有失望,怎么心怀希望。想想,生活还是很灿烂,值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