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消失的爱人》后有感
这是一个开头看起来似乎毫无悬念的电影。一开始的时候脑海里有出现过,这一定是她丈夫杀的,这还用说吗,这么多线索或明或暗的指向了他,可是如果这是一个如此简单的故事,就不值得这么多人对它欣赏至极。这是一个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的影片,情节跌宕起伏,这是一部好的小说好的电影应该具备的。可是它又不像一般的反转剧,一般的反转剧会在结束的时候丢给观众一个重磅炸弹,没有任何时间思考,沉淀。而这部影片里面当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Amy自编自导的时候,好戏才刚刚开始,然而,当Amy被揭穿我们都知道事情的真相时,影片并没有就此结束,而是留了一个半小时给观众思考婚姻、媒体,沉淀影片带给我们的思考。结局并不是happy ending,她被绳之以法了吗?没有。他揭穿她了吗?并没有。我觉得这是一个让我很难受的结局,因为最后这两个人比开始时互相怨恨对方还要痛苦,之前虽然都讨厌对方,讨厌当时的生活,可是却还抱有一丝希望,他们可以至少离婚,寻找各自想要的生活,可是在最后他们两个却只能依附着对方生存,而且还没有离开的希望,像傀儡一般虚度时光。他们在外人面前需要假装恩爱,将生活美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卖弄自己的笑容尽管内心恨不得将对方掐死,这简直就是比生活在地狱里面还要痛苦,“唯有死亡才能将他们分开”。
当画面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有一个很低沉的男声已经开始在叙述故事了。开头的叙事有点奇怪,明明是自己的妻子,却说想要打破她的头颅,接着是一个近景的一个女人的头,她的眼睛仿佛可以看透你的一切,避之而不及。这个画面足足停留了有13秒,在一部电影中一个静止的画面停留这么久是很少见的。这里的配乐我也觉得挺赞的,其实我觉得这部电影的配乐从头到尾到非常美妙,它是那种就是虽然你不能很清楚的察觉到它的存在,可是你却不能缺少了它,在不经意之间音乐已经起来了,随着剧情的发展,人物之间的对话,音乐在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影片采用的是倒叙和插叙的叙事方法。开头是夫妻两人经历过所有事情后麻木的生活,然后穿插过的欢乐时光,这样的安排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和诱惑力。
影片的开头都是2秒就切掉的静止画面,而且画面的颜色从偏冷色系转换到正常的色调。这是前一个小时剪辑的特点。在前面的一个小时里面,基本都是秒切,不会让观众有太多的思考时间,也许你还没有来得及沉浸在影片的情绪里,下一秒画面已经转到写一个环节里了,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叙事方法,不会让影片过分的冗长,可是却能将故事很好的表达清楚,这是一个很高明的举动。
影片的剪辑并不是有导演完成的,而剪辑师并不能跟导演在片场,所以在后期的时候电影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剪辑师,剪辑师对片子是没有导演那般对影片有感情的,所以剪辑师对片子是很客观的。这部电影的亮点是它的剪辑、摄影和音乐。两个情景交叉剪辑加速情节和悬疑的用法非常显着,还有因为是由小说改编的电影,所以少不了旁白,前面一个小时是上帝的视角来跟踪这个失踪案的,所以Nike偷情我们也能看到,本来应该是很客观的,可是却也加入了Amy非常个性化的旁白,这样的话就是主观客观的来回的不停切换让观众也是欲罢不能。
当Nick思考婚姻问题回来的时候就发现妻子已经不见了,所以他理所当然的报警了,在这一段里面并没有什么音乐,当女警在房间里面寻找相关线索的时候,到厨房的时候低沉偏冷的配乐就已经暗暗地起来了,这时候就已经将犯罪的矛头指向了Nick。
再比如,在接下来的简单求婚仪式上,不认真听真的听不出来有配乐,是很轻很轻的钢琴音,伴随着Nick简单而贴心的解救Amy于困境随之向她求婚这样的发展简单而不抢戏。
大卫芬奇的片子都有那种美的窒息的感觉,是一种偏冷酷的基调,这跟《天使爱美丽》的色彩感觉就完全不同。《消失的爱人》从头到尾就没有色彩很鲜艳,全部都是灰灰冷冷的,但是却也能有温暖的感觉。在Amy和Nick刚刚认识的时候,两人是出于疯狂的爱恋中,在糖霜店的那场吻也是让人印象深刻,在一个全景的有漫天糖霜飞舞的夜晚,旁边有一盏昏黄的灯光,切换两人相识的近景,还有眼神的特写,仿佛让观众也沉浸到他们的爱情的童话世界里。正是有着这样幸福而独特的恋爱开始,所以也间接导致了后来她看到Nick和那个女孩在雪天用相同的方式接吻之后才会万念俱灰。就像蜘蛛侠的女朋友说的:“这是我和你之间特别的接吻方式,你怎么能和其他人用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情绪埋伏点,只有在一个女人独有的特权被侵犯是,才能最大程度的激发一个女人的报复心理。
大卫芬奇的电影都会采用大量的VFX(视觉特效),好莱坞电影都会在摄影棚里面拍摄,这样能更好的把握和控制电影的拍摄,然而这也意味着有大量的门窗镜头,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能将电影拍摄的更加完美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吧。
大量采用了闪回+笔记本特写+回归现实的交叉剪辑模式,然而它又不像《童话镇》一样,一直都是现实和闪回两个方面一直在进行,在后半段的时候剪辑模式已经改变了,所以才不会让观众觉得腻味。在女警对Nick的老婆就是Amaing Amy感到惊讶是,画面已经切换到Amy父母举办的假婚礼,这也是Nick会跟Amy求婚的一个重要戏份。整个画面都是温暖的昏黄色调,虽然是有很多嘉宾的到来,可是却大量采用的是中近景,将大部分视角锁定在两个主人公上面,没有过多的渲染场面的壮观。正反打的对话,配合着若有若无的钢琴乐,昏黄的灯光,一切都是那么浪漫与自然。
画面的节奏很快是这部电影的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大卫能将你迅速的带入一个他设定的角色里面,然后又迅速的自己抽离,留给观众一个独自思考的空间。比如在在Nick求婚的时候,两人才刚亲吻的时候画面就已经切走了,因为相对两人幸福的时光,观众更愿意看到在现实生活中的两人的痛苦相逼;还有在Nick失手将Amy推倒在楼梯旁的时候,我们才看到Nick眼中有着愧疚,一个仰拍的镜头,是用Amy的视角是观察Nick,但是就算Nick做了一件这样的事情而且画面还被迅速的切走,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就是Nick是一个冲动的时候会做出一些疯狂举动的人,将Amy消失更加主观地推向了Nick,直接将过发生的不安延续到现实的生活中,这种“不留恋”的剪辑方式很好的拴住观众的心,让他们跟随着导演在影片中跌宕起伏。
《消失的爱人》会将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贯穿在过的甜蜜和两人的情绪爆发的过程中,还会有Amy那本误导观众的日记本。电影一个很大的主线就是两人因为经济而产生的矛盾,这是一个很俗的使两人感情破裂的伎俩,却也是最常见的。最常用的就是将过的事情转切到感觉到现在发生的一样。就像在那段Amy从外面回来,Nick在打游戏,桌上乱七八在的而Amy和Nick还是因为钱的事情而吵了起来,这时Nick接了一个电话,而且表情非常的凝重,结果下一秒出现的画面却是Nick因为Amy的消失而在处理事情,是一个有着警察很多人的混乱场面。这样的混接会让人有情绪上的波动。
在这部电影里影响最深的就是Amy的画面独白。她的声音像是在叙述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低调富有穿透力。比如在女警找到Amy留下的第一个线索的时候,Nick带领她到了自己的工作室,那一段是只有Amy的独白的,下面还垫有音乐,这样的方法让观众会有一种其实Amy就是身边的感觉,虽然Amy已经消失在Nick的生活里,可是她却能掌控着他的一切。她能够清楚地知道Nick下一步会做什么,仿佛她已经预料到他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露出他那经典而迷人的笑容,预料到他接下来会那间褐色的屋子,Amy非常了解Nick,深入骨髓的那种,所以才可能把计划制作的这么周全,滴水不露。
大卫芬奇的电影印象比较深的有《七宗罪》、《十二宫》,看完之后都会让人情不自禁的赞叹导演的智商,真的会让人欲罢不能,画面的冷峻,景别和构图,音乐,演员等都完美的无可挑剔,会有一种在欣赏艺术品的感觉,这是很少导演能够做到的。
《消失的爱人》会给人带来很多思考,在不仅仅是一部讲述爱情的故事,也是让人思考婚姻、媒体、社会舆论的影片,从开始到结束,都贯穿着导演想让我们思考的问题,虽然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多见,但却能让人浑身战栗。
有时候,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有时候婚姻也是爱情的开始。我们并没有被困在其中,只是在不停地挣扎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美丽。如果在爱里有着不纯净的杂质,如果对爱有着过分的追求,那么这样的爱一定会有一个不美丽而悲痛的结局。
愿有爱,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