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朗读者》第十二期落幕,这个被无数人所喜爱的综艺节目暂时告一段落了。从2月份首播至今,亿万观众拿出了比追韩剧、追美剧更高的热情追看这档节目。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虽然我们在周末里没有《朗读者》可看了,但读书这个事可千万别跟着“暂停”。
为什么这么说呢?《朗读者》的铁杆粉丝们,请不要忘了董卿制作这档节目的“初心”。正如节目组所说,《朗读者》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想想此前的一些热播综艺节目吧!各路明星在里面或是卖萌耍宝,或是游戏竞技,除了能引人一笑之外,有什么积极的社会价值和意义?而《朗读者》不同,每一期的主题都是积极阳光向上的,每一个人都会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喜爱的经典佳作,甚至于很多被大家忽略的好作品因为这个节目而重新登上了畅销书的排行榜,这就是这档节目的价值所在和成功之处。
我们都注意到,近些年来,有关“中国人不爱读书”的批评声不绝于耳,虽然不爱听,但我们却又不得不承认在读书方面我们确实已然落后于许多国家。不论是看人均阅读量,还是看个人的读书习惯,抑或“读书无用论”的屡次出现,说一句中国人陷于“读书危机”并不为过。也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朗读者》的横空出世才让我们眼前一亮,也让我们对于国人能否尽快甩掉“不爱读书”的标签充满了期待。
所以,作为《朗读者》的铁杆粉丝,我们应该扪心自问,看了这么多期节目,嘉宾们推荐的经典佳作你读了几本?如果你只是满足于看个热闹,听听嘉宾们披露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却完全忽略了这个节目的最大宗旨和终极目的,想必董卿和诸位嘉宾也只能摇头苦笑吧?反之,若因为这个节目爱上了阅读,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才是对这个节目最大的支持和肯定。
总而言之,不管有没有《朗读者》,我们都应该一直做生活中的“朗读者”,从书籍中去汲取营养,从读书中寻找快乐,在阅读中谋求进步。
据介绍,相比于文字,《朗读者》更注重“人”,节目不但要塑造立体的人,更是通过情感的纽带联系不同时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