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的演讲》观后感
上周政治学习时间,学校组织我们全体教师观看了包揽第83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的电影——《国王的演讲》,会上只看了一小半,会后我在网上看完全部影片。
《国王的演讲》是一部历史片,讲述了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和他的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的故事。这个“被国王”的国王,一辈子活在父亲跟哥哥的阴影下,这皇帝患有严重的口吃。国难当头,政局危机,在语言治疗师的帮助下,一步一步战胜口吃,最后发布了一场令全国人民激情洋溢、热血沸腾的精彩反战演讲。必须说,这个故事本身并不新奇,甚至于可以说,这样的故事,在那些所谓的自诩为“心灵鸡汤”的杂志中,随便就能找到。可这个电影还是胜出了。“电影很励志,人要战胜的始终是自己”,这是大多数媒体对《国王的演讲》的评价。
“惩罚教育”“否定教育”显然是错误的,结果导致的不只是独立人格的残缺,还会引发各种生理疾患。口吃是复杂的语言失调症,与后天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各种负面的心理情绪与外部压力,都会加剧症状的恶化,所以首先要纠其病因,要打开心结,治疗心理创伤。这不单单表现在说话上,我曾经见过一个小朋友,他的妈妈责备他学习成绩差,他就会用课本敲打自己的脑子,一敲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无法阻止。总之,《国王的演讲》另一方面也探讨了任何家庭中都存在的育儿教子问题,乔治六世给两个小公主讲故事的那段,温馨提示了不再“重复错误”的现身行为。
因为我也是老师吧,我印象最深的是罗格医生,他的背景在整个影片里面不过交代了几句话,可是却让人好像立即就了解了整个人,他本身是一个演员,也做过老师,在战争期间,因为看到很多因为战争变得自闭的青年,因为别人说了一句:你不是语言很行的嘛!就帮助那些沉默的青年重拾信心,走出自闭的阴霾。他不是医生,但是却能够读懂人的心,善于倾听。相比之下,那些皇宫里的所谓出色的治疗师仅仅是有着文凭的花瓶。所以,我也相信,真正有作为的人,不是那些在外面宣扬自己多么厉害的人,而是用心做事的人,凭一颗热忱的真诚的心做事的人,你投入了真心,就已经是成功的了。我想到了现在学校很多的老师,他们只想着怎么提高教学质量,怎么样让学生的分数更高一些,让高考又刷新纪录,可是他们没有真正的关心过学生的成长,没有聆听过学生心里的声音,他们很少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而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去做事情。我们也不否认你投入的真心,可是你的真心里面没有倾听,没有产生学生的共鸣,没有引出学生的求知渴望。
罗格的与众不同表现在他善于倾听,真诚的、由衷的倾听病人的谈话,并鼓励他们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不管是对还是错,至少要能够随心所欲的表达自己,自信的表达。他是对症下药的,因为国王本身是一个很优秀的人的,无论在哪方面都是很有才华的,唯一的缺憾就是结巴,他热爱政治,热爱他的国家和子民,希望做一个好国王,担当起国王的职责,可是他却是一个结巴,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所以他首先失去的是信心,他没有勇气在别人面前大胆的说话,勇气是一个多么美妙的词,可是对于国王来讲,那是比什么都难的,因为他从来没有这样的勇气。他甚至以为那是上帝的遗弃,他做不了一个好国王,因为他是一个结巴,不能在公众面前流畅的演讲。
我在想罗格在做老师的时候一定是一个好老师,我们身边有多少老师能够像他一样真正去聆听学生呢,就算是我自己,也是不敢肯定的回答的,因为学业的繁重,我们的重心早就已经转移了,或者说我们的重心一直都是在分数上的,尽管我们总是在谈素质教育,可是真正能够理解素质教育,并在自己的教育中实践的,又有多少人呢?
正如我们校长在我们观看电影前说的一句话:教育中的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心里的“口吃”,作为一名教师,怎样战胜“口吃”?是我从本部电影中得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