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高中作文
雾霭缭绕于灰蒙的江上,因为邈远,因为朦胧,所以更加想要明白此方与彼端的不同,于是,就有了敢于横渡的人。
他们,被目送,被祈望,被感受心灵的迷茫,继而向往——即使有再大的心路波折,也不会顿挫不适,因为他们明白,这,便是征途——一条有退路没有绝路的征途。
这象极了人生,象极了我们对于自身认知的过程。
最了解自己的是自己,而最不了解自己的也正是自己,在这似乎无法解脱的矛盾中,自己的心仿佛置于烟波浩渺江面上的小船中,然后便产生了一个不自觉的想法——去寻找真正的自我。
从出生起,自己就开始经历“渡”,只不过那时还太小,连到达小小的渡口都需要父母的搀扶,一旦父母的手松开,自己便会不顾场合地号啕大哭,仅仅是因为少了一个温暖而令人心安的感觉,便会止步不前。所以“渡”对于小时的我而言算是一种可怕的象征,象是要分别,自己还是很眷恋安逸舒适的平原,对于其它,并无多大的感想。
年岁开始慢慢累积,渐渐步入童稚时期的我已经有足够的勇气独自走向那个渡口,不知是不是心理上的缘故,从前那个开阔的渡口怎么此时变得那么浅窄?心情蓦地平静了,远观着驶着航船离去的人们,一天一天,没有停歇,渐渐地,我也学会了目送。可是,让我依旧不解的是,口岸上的人们为保悲喜交加——那些之前离去的人们,有的不是回来了吗?事情的发展速度愈来愈走出人们本身的想象,自己已然需要掌控小船,驶向有无数种可能的对岸。早已知晓这路途是未知的,每一个人的航线都是不一样的,虽然留恋着家的温暖,但自己仍是要向着父母的目光深处的帆起航。
可我终究是没能坚持下去,凭着记忆,找寻回路,象是找寻最初的自己,可是,当自己到过原本的路上,却看到了一个陌生的我,仿佛回不去的昨天一般。原来,自己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在渡那长河时,自己已在进步——这过程未必顺利,或许会为迷茫,或许会怅惘,但到达了下一个渡口之时,便会若有所思,略有所获。
有时候会想一个人的渡是否太寂寞了,偌大个船上,一个人掌舵,瞭望远方,可能会南辕北辙,可能会遇上波涛汹涌,自己会经历焦躁、不安的心理过程,然而,自己仍要相信,在下一个渡口,有人踮脚张望,有人向你祝福,有人希望与自己一同去向远方。
这时候的短暂停歇是被允许的,心中的小小阴翳便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欣喜。从船上走下来,履上软软的土地,一种熟悉的感觉就从脚部开始向上漫延,岸上有小孩子绯红的脸,溢着多多少少的好奇;岸上有老人苍老的面容,老泪纵横。抬头仰望这岸上的天空,看一看它是否比在航行中的洒脱,好象并没有在船上看到的在韵味。“渡”过之后,心境总会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以前自己别扭的不愿意去改变,最后大都是乐于去接受的——这是“渡”赋予我的,是我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瑰丽宝藏。
一段调整之后,即将奔赴另一次“渡”,压抑着内心的眷恋与不舍,与新的伙伴开始了新的征途。
回望一点一点变小的口岸,才明白自己原来经过千辛万苦的“渡”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已。这时候,有种名为思念的东西不断涌起,象是水流,剪不断——那个口岸,真象最初的那一个,我所起航的地方。
有许多同向的船只,旁边有航船驶过,留下白色的尾迹。我看见有人在哭泣,有人在强颜欢笑,有人在歌唱……我知道,虽然每个人呈现出不同的表情,但是需要“渡”过的距离不会因心情而改变。漫漫征程,理想是舵执着是桨,前方即使惊涛骇浪,只要充满希望,就当且行且歌,风既能阻挡我“渡”之路,也定当可助我一臂之力。
依依作别从前的我,毅然转身,我仿佛看到在“渡”的彼岸,岸上树木葱葱郁郁,锦簇的繁花七彩斑斓,倒映在邻近的水面,天空如洗。我无意间穿越时光的罅隙,以莫名的勇气渡过别人从未渡过的航道,新的景致会令我眼前一亮——人生各有各的路,也各有各的风景,人生本来只是一次又一次“渡”,一次次的渡是一声声生命的鼓点,生命不止,鼓点不息。
精彩才开始,“渡”当然应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