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作文 又见那抹微光
【一】渴望光明
她,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女孩,长的有些可爱,红扑扑的小脸蛋配上两条粗粗的马尾辫,笑起来两个深陷的大酒窝。
见过她的人都会感概:“好一个漂亮的姑娘,只可惜——”只可惜她是个盲童,生下来就看不到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她的世界中只有单一的颜色——黑色。
她有些好奇,有些惊讶的问妈妈:“我听说世界是彩色的,可为什么我的眼前却是黑色的。我想要五颜六色的世界,不要黑色。我怕——”
妈妈情不自禁簌簌流泪,忍不住一边用手拭泪,一边用沙哑的嗓音说:“孩子,咱家穷,对不住你——”
女孩喜欢阳光,虽然看不到,但心能感受到。
她爱坐在田野上,仰望蔚蓝的天空,感受明媚的阳光普照在大地上,反射出的金光。
一缕金光射向她漆黑的世界,有些温暖。好像一丝花火划过漆黑的夜,显得那么耀眼夺目。她静静的感受,好像四周都是亮的,心也亮起来。
她脸上露出最灿烂的微笑,她觉得那一瞬间自己是世界最幸福的人。
她在心底里有一个愿望,重见光明。哪怕是一点点的微光也足以。
她渴望着,也追求着。可总是感觉幻想离现实那么遥远。
【二】心中的那一抹微光
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孩一点点长大。但那个愿望还久久存在心中,可似乎等待的太久,女孩似乎在心底里已经知道了结局:自己永远见不到光明。
一天,一个实习乡村教师来这个村支教,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无意间见到一个女孩呆坐在田野里,仰望着天空,不时发出甜美的笑声。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老师悄悄的走了过去,轻轻喊着:“孩子,你在干嘛?”可是无人回应。
老师轻轻拍了下女孩的肩。女孩噌的一下站起来,双手在前面胡乱抓着,大喊道:“别碰我,别碰我!”
老师顿时也吓了一跳,既而用温柔的声音说:“孩子,别怕。我是实习老师,看你在这里发呆,就想问问你在干什么?”“我——我在感受阳光。”“感——感受阳光?”“嗯,我是盲童,我看不见。但我能用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女孩和老师一起坐在田野上,女孩讲述了自己悲惨的命运,老师没有打扰她,静静听她用有些激动,有些语无伦次的语言讲完。
老师只是全神地倾听,不时点点头。不知不觉中眼角湿润了,被女孩那追求光明的愿望打动了。
半晌,时间凝固了。两人沉默了……
老师咬咬干裂的嘴唇,坚定的说:“我来完成你的愿意,相信我,我会让你见到光明的。”
女孩的心中顿时闪过一抹微光,这微光是温暖的光。因为在此之前从没有人愿意关注这个盲女孩,没有人愿意帮助这个盲女孩。顶多只是几句感慨的话语,有时甚至有一份嘲讽。
【三】眼前的那抹微光
女孩一直都在等待,等待是慢长的,是煎熬的。
每天她都会坐在家里的门槛上,似乎张望的样子,又似乎思考的样子。
她一会儿傻笑两下,一会儿又垂头丧气。外人以为她精神不正常,其实她是在期望和失望中踯躅。
妈妈看着她傻傻的样子,担心的问:“孩子,咋了?咋了?”
她有些欣喜说出了这个就存心底的秘密,在此之前她不想告诉父母,觉得说了也没用,不如给她们个惊喜。
妈妈丧着气:“傻孩子,这话你也相信?不可能的——”然后拍拍她的肩,转身离去了。
留下女孩空空坐在那里,有点失望的说:“或许吧,或许只是一句美丽的谎言。”
但在她家的不远处有一所贫困小学,老师就在那里,为了女孩的心愿,为了曾经的诺言努力着。
此时,老师正站在破败的小学里,用手指着黑板上模模糊糊的拼音:“同学们,跟我念‘a——’大家先练习一下,六年级的同学请翻开课本……”
老师站在坑坑洼洼的地上,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地跑着。后面的黑板已经破旧,粉笔往上写字已经无法看清,模模糊糊,有些重影。墙面是发黄的灰色,不时脱落几张墙皮。
老师也比开始来得时候显得衰老,虽然只有20几岁,可看起来足有30多,看似饱经沧桑。
时间回到老师答应女孩愿望的那天。
实习老师本来是想去学校推辞了这份又累挣钱又少的工作,然后转去大城市,享受城市优越的条件。
但老师看到了女孩,被女孩感动,许下了诺言,之后的事情全部发生变化。
老师毅然去了学校,和那里的校长坚定地说:“我要留在这里,很久很久。我愿意待在这里,教育那些孩子。”
校长有些惊讶:“你,你竟然要留下!你想好了吗?我们这里穷,很多实习老师都是怕条件苦就离开。就算教,顶多是教上1年多,就不辞而别。”
“我确定!”老师毫不退缩地回答。
从那时开始,老师不停为了那个诺言努力着,每天干比别人多的活。中午吃比别人少的饭。
每当她疲累时,她就跟自己说:“我答应过她,她需要我,需要光明。”
终于有一天,老师把钱攒够了,欣然带着女孩去了全省最好的医院,找到最好的医生。
可所有的积蓄都花完了,老师却甜甜的笑了。
等到女孩拆线的那天,女孩的眼前闪过一抹微光,这眼前的微光和心中的微光一样,是灿烂,是温暖的。
女孩紧紧拉住老师的手,啜泣着,感动着:“老师,您就是我心中的那一抹微光,让我一次又一次见到微光,这微光是我人生中最美的光……”
一瞬间,心中的微光和眼前的微光交织一起,好似一道包含爱意的河流,绵绵流长。
【后记】
一道微光射向盲女孩的眼前,射进她的心灵。这就是微光,淳朴,温暖,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