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人】
虽然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国人民,但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面孔无疑占据了绝大多数,或许各个场馆都设置了绿色通道,让本国游客直接进入也是鲜有外国人等待的原因之一。无论是入口处,店铺里,取水点前,Toilet门口还是街道两旁,似乎除了场馆出口处,没有一处不是人潮涌动,让人想起动物世界的蚁穴,世博场馆就是肥硕的蚁后,人们攒聚在它周围,汗水蒸发,掺杂着人们各种各样的情绪,惊奇、喜悦、抱怨、无聊、疲惫,这些气息向上汇集,混沌成一片,笼罩在庞大世博上空,笼罩着这个不一样的世界。在这里,人与人之间是绝对平等的,不管你在馆外停着的是BMW还是三轮车,排队进馆是唯一的原则。在这里,等价交换的公平得到彰显,你要想获取更壮观的视觉盛宴,就得付出更多的等待,那些在漫长队伍中无聊等待的人,其实他们是幸福的,因为不管步伐多缓慢,总是在向着目标更接近更清晰明朗,因为那是看得到的未来。而可悲的被长长队伍所镇吓的人们,就如刚开始的我一样,徘徊不已,浪费有限的时间,所以说,有时机会就在那一瞬,你往前站一步,就能迎来一个不一样的享受。来到世博的人,或许准备了一个厚厚的白页本子,用充裕的时间做保证,将一个个美丽的印章按顺序整整齐齐地盖上,华美到无懈可击;或许只能草草在护照上印几个戳,对着手表盘算紧凑的行程。无论你是哪一种,你都拥有了世博。正如西游记中,无论是沙僧的细嚼慢咽还是八戒的囫囵吞枣,他们都服下了人参果。往后回忆起来,满足也好,遗憾也罢,那一段世博记忆,都是属于自己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