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没有自习,无须梳头,无须整装,一切都变得清闲、慵懒起来。我不喜欢城市的灯红酒绿,这种繁华似乎过于喧嚣,容易令人在狂热的夜生活中迷失自我。在这偏远的小乡镇,一呆就是二十多年,我已习惯了这里独有的宁静和清新。而这种环境正好适合读书和写作。工作之余静赏红尘美景,呼吸没有烟尘的清新空气,品品茶,听听音乐,抑或捧起心爱的书本,进入自由的阅读状态,累了,放下书本,静立窗前,看鸟儿自由翻飞,天边云卷云舒,这对于我来说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想着今晚又可以好好独自享受这美好而又宁静的夜,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
晚饭过后带上一本书漫步于校外丛林,一边赏景,一边对生活作一下理性的思考。现在已经是阳春三月天, 然而我竟忽略了。暖暖的夕阳余晖穿透了整个身体,一直暖到心脏的最深处,我想这就是一种温暖的心情。望着远处的田野,似乎有新的生命在萌动,春的气息已扑面而来。生命如此的神奇,而我却差点忽略了这个季节,然而生命却不会因为人们的不关注而停止不前。它们在走,不管是什么样的环境,不管有没有雨,有没有风,一直在顽强的生存。想到自己,有时因为工作、生活的不顺心,而心生抱怨,止步不前,在这些不息的生命面前,我有些汗颜!我想,无论今后我生命的天空如何阴晴变幻,我都要心向远方,迎着太阳,沐着风,和这一个个不屈的生命结伴而行,让自己的生命里永远都有一抹真正属于自己的不败的绿色。真是有春天的地方,就有希望啊!
走累了,坐下来,看着不远处因采矿而日渐裸露的荒山,听着那阵阵揪心、刺耳的机器轰鸣声(这也许是这块净土中唯一一处最败的风景,最不和谐的声音),我想。为了眼前一时的蝇头小利,而牺牲后世子孙几代人的幸福,这鼓胀的钱包里真的能盛满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每每想起曾经有这么一天,一个学生拿着作文本,笑得一脸灿烂,用溢满童真快乐的语调对其他的同学说:“这是老师批的!”因为,他的作文被我用红笔描了许多“~~~”,且得了“96”分外加“优”。这时,我的心里湿漉漉的,我想那就是幸福感吧。一个红对勾,一朵手折的小红花也许就能让一个孩子拥有了全世界。推己及人,我想如果换做我们什么事情都能够简单些,或许幸福来的就更容易些吧。
想到这二十几年,生活虽然比较清贫、寂寞,但生活在孩子的那种透明的世界里,没有孰是孰非的面红耳赤的争论,没有明争暗斗的尔虞我诈……只有雨打芭蕉的清静,我亦感到幸福与满足。细细的品来,繁华三千,富贵也好,贫穷也罢,只不过是一场过眼烟云。在教育的这块晴空里,无风无云无雨,抛开世间繁华,抛开烦恼怨叹,只有自己一颗纯净的心,简单从容,就像这水滴成弦,须用简单、毫无利欲之心才能聆听成是美妙的乐音!
阳春三月天,也有让我始料不及的时候,刚才还暖阳斜照,一会儿就下起了雨,虽小树林离校不远,我疾步回走,但还是受到了雨的眷顾。不知怎的,我非但不懊恼,反而一身清爽。这一刻,我嗅到了雨袭烟尘的芳香,似乎也看到了被雨水洗礼后的更蓝的天,更绿的叶,更美的虹,更蓬勃的生命,更纯净、透明的世界! 人生又何其不是如此,在历经了世俗尘埃的沾染之后,如能去掉浮华和贪念,对生活不寄予过多、过高的奢求,最终能得到良知和道德的净化,又何愁我们的生活不简单、不充实,人生的天空不亮丽、不精彩!
回房后,随意地翻看手中的《意林》,任思绪一如草原上的野马自由驰骋。突然有这样一段文字映入眼帘:“小时侯,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
我虽不敢妄自定义幸福究竟是什么,但是我却知道平和、健康、良好的心态是滋生幸福的沃土,得到它其实也很简单。
聆听自然、感受生活,你就能得到幸福!
甘清贫、寂寞,怀揣纯真,平淡从容地工作,你就能得到幸福!
抛却过高的物欲,懂得感恩,积极、有爱地生活,你就能得到幸福!
……
沧海之大,生命如沧海一粟。人的一生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而这一生谁又会不想幸福地度过呢?在这空气日益污浊,物欲日益横流,幸福指数日益下滑的今天,人们的眼睛开始迷乱,有许多曾经美好的东西日渐同化甚至是遗失。但此时,虽注定今生必将与清贫结伴,与寂寞为伍,青春只能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的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擦亮眼睛,不触碰道德的底线,不放逐欲念的恶魔,方能守住清贫,守住纯真,守住希望,守住心底的纯净和良知……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得到并守住属于我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