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阅读
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突然回忆起自己的高中阅读经历,下笔记之,算是留下些青春的痕迹吧!
二十多人的宿舍,两排大通铺,一盏昏黄的白炽灯勾勒了我阅读的背景。它无关教科书,无关考试成绩,只是单纯的精神享受与文化引领。记得有位舍友的亲戚在县图书馆工作,能找来种类繁多的免费书籍。女孩子总有自己的偏好,一本本小说、散文和诗集在喧闹或寂静的夜晚被翻阅、传递,墨海书香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的文学之梦得以升腾。
那时候最喜欢读三毛和席慕蓉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稻草人手记》《万水千山走遍》,一本本读来真是如饥似渴,废寝忘食。现在想来,该是三毛独立不羁的个性、天南海北的生活、热烈执着的情感、温婉动人的文字正暗合少女对世界的美好憧憬吧。读席慕蓉的诗,读几遍,常常就能背下来。“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我可以锁住笔\为什么\却锁不住爱和忧伤\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著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她直白优美的文字仿佛就是从我的灵魂飞出,让我钦佩,沉醉。
真正阅读名著是在高二。语文老师在寒假向我们推荐了多本中外名著,包括《家》,包括《简爱》。整个假期,巴金以他真诚的文字激荡着我的心,小说中人物的爱与恨、欢乐与痛苦牵引着我的情感。我读出了生活的激流、大胆的抗争、青春的渴望,读出了一个年轻正直灵魂对不公世界的诅咒。直到现在,巴金仍是我钟爱的作家。《简爱》是我拥有的第一本名著,因为里面的一段话。“你以为我贫穷、微贱、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上帝若赋给我一些美,许多钱,我会使得你难以离开我,就如你现在使得我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就如同我们都从坟墓里复现,我们站在上帝的脚旁,两人平等,——因为我们是平等的!”我迷上了这个异国勇敢的小女子,迷上了她高傲的灵魂,同时也迷上了英美文学。甚至到高三下学期,我还在读《呼啸山庄》和《飘》。
高中阅读培养了我对诗歌的爱好。《中国诗人成名作选》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属于“五角丛书”系列。在那里,我接触了徐志摩、戴望舒、卞之琳,接触了公刘、舒婷、雷抒雁。那是一个和我所了解的语文不同的世界,苦痛与希望、疑惑和深情都可以通过自由的文字、自由的形式来表达。后来,舍友又为我借来了《朦胧诗选》。北岛“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震撼着我的心灵,顾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但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涤荡着我的精神,舒婷“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启迪着我的思想。再后来,我还读到了纯真而忧郁的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开始模仿着写,遣词炼句绞尽脑汁,甚至开始读唐诗宋词,从中寻找灵感。
现在,我既没成诗人,也不是小说家。但我要感谢美好的青春阅读给予我的充实与快乐。感谢一直未曾谋面的那位亲戚向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感谢高中老师开阔的视野与长期不断的鼓励与包容,感谢那个物质相对匮乏时代赋予我的大把时间和精力,感谢一本本或薄或厚或陈旧或崭新的浸润墨香的书籍。